提供全新融资模式 公募REITs优化资本市场配置选择

提供全新融资模式 公募REITs优化资本市场配置选择
2021年01月18日 07: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公募REITs优化资本市场配置选择

  来源:国金基金REITs投资部

  公募REITs的推行是切实落实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它为基础设施项目持有人提供新的融资工具,也为社会投资者提供新的资产配置标的。在丰富资产配置需求的同时,为盘活存量市场添加活力。

  提供全新融资模式

  公募REITs的推出,为基础设施领域创新性地打开了新的融资渠道,同时也将盘活庞大的基础设施领域存量资产。

  一是不同于发行债券、PPP融资等传统融资模式,公募REITs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资方式。通过可以产生持续、稳定、健康现金流的资产发行REITs的方式,实现发行人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变,从而进一步拓宽融资来源。

  二是我国目前基础设施存量市场超过100万亿元规模,公募REITs的出现,使得社会资本有机会进入基建领域存量市场,从而盘活存量资产。还可以通过公募REITs的方式,整合分散的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实现存量资产的标准化、市场化运作。

  公募REITs的推行,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种风险相对适中的长期投资标的。在我国,公募REITs是介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之间的创新性资产,其收益和风险介于两者之间,但又独具特色。基础设施项目基于民生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在交通、能源、环境保护等各基础设施行业具备较好的稳定性和不可替代性。同时,基础设施REITs因享有特定基础设施项目的经营权限,从而在长期运营中具备了一定的区域垄断和较高准入门槛。因此,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具备较为稳定的收益同时,也具备波动较小、风险相对可控的特点,从而成为优秀的长期避险投资标的。

  符合资管新规监管趋势

  公募REITs为优化资产配置和分散投资提供了创新性选择,符合资管新规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趋势,同时波动相对较小、收益表现相对稳定。

  一是公募REITs属于直接投资工具和标准化产品。扩大直接投资和引导标准化产品投资是现阶段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公募REITs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除股票之外的一种重要的权益型投资工具,有助于增加直接投资比例,符合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的资本市场改革趋势;公募REITs亦属于资管新规定义的标准化产品,也符合资管新规限制非标投资、引导标准化产品投资的监管趋势。

  二是根据国外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经验,公募REITs相较于股票市场的表现,具备资产波动性更小、收益更为均衡、市场表现更为稳定的特点。

  以美国REITs市场为例,根据NAREIT(美国不动产投资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REITs市场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全类型REITs表现不佳。但长期来看,20年期限全类型REITs收益仍可以达到9.49%,超过标普500指数收益。

  三是公募REITs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整体的关联度不高,是资产配置中分散投资需求的新选择。

  根据NAREIT数据显示,截取1990年10月到2020年10月的30年数据以及2010年10月到2020年10月的10年数据进行测算观察,美国全类型REITs指数与标普500、NASDAQ指数以及Dow Jones工业指数的相关性均呈现较低状态。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公募REITs产品的出现,将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的个人偏好选择。一方面,公募REITs打开了个人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渠道,并降低了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门槛以及专业性要求,使得个人资本可以通过公募REITs直接参与我国基建领域存量市场的投资;另一方面,基础设施REITs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投资选择,有助于个人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对于风险承受度较低的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收费公路、市政环保、城市供水供电等收益稳定的项目类型;对于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仓储物流、新基建等更具成长性的项目类型。

  总体来说,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行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资本市场配置选择,为各类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的投资开辟新的通道。同时,伴随着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资产管理能力的提升和REITs基金规模的扩大,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有望成为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类别。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