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海天味业的海天食用油也是真的

不是海天味业的海天食用油也是真的
2021年01月18日 02:06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不是海天味业的海天食用油也是真的

  一提到海天,大部分人会迅速联想到酱油、蚝油和调味汁,不过随着酱油等主业增速放缓,海天味业进入一些新赛道。

  作为调味品龙头的海天味业在近期与投资者的交流中表示,调味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需要有差异性的新产品才能长期在市场上生存,而这方面海天具有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客户需求有精准定位。

  而近期有消费者向红星资本局反映,他们在市场上购买到了海天食用油。难道海天味业已经进军食用油领域了吗?

  两个“海天”不是一家人

  在天猫等电商平台搜索“海天”,会显示两家旗舰店,一家售卖酱油、蚝油、料酒、辣酱等调味品,即大家熟识的A股上市公司海天味业,另一家则是来自江西的青龙高科油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龙高科),主要售卖菜籽油、玉米胚芽油、葵花籽油等食用油产品,两家的商标LOGO也不一样。

  “难道它们不是一家吗?”很多消费者都以为这是海天旗下的不同种类的产品,不过两家旗舰店的客服都回复红星资本局称,他们并非同一家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海天味业的产品涵盖了酱油、蚝油、醋、调味酱、鸡精、味精、油类、小调味品等多个系列。其中酱油、调味酱、蚝油是最主要的产品。在主营产品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海天味业不断拓展产品品类,先后涉足腐乳品类、芝麻油、白砂糖、火锅底料等。

  而青龙高科主要经营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和销售。公司由江西润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润心科技曾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19年7月11日终止挂牌。据了解,“海天”食用油商标是来自于江西宜春当地的一家国有企业“海天实业总公司”。该企业破产后,青龙集团将其连企业带“海天”商标一起收购。

  两个“海天”原本毫不相关,但随着海天味业决定进军食用油市场,“海天”食用油商标之争拉开序幕。

  “海天”食用油商标之争

  红星资本局检索中国商标网发现,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提交1234件商标注册申请,其中最早商标申请在1983年7月。第204802号“海天”商标,指定使用在“腐乳、南乳、酱”和“酱油、醋、味精、酱”上,并未涉及食用油领域。

  食用油领域的“海天”商标现归属于青龙高科。1994年,江西海天实业总公司申请注册“海天SEASKY及图”商标,后经核准转让给青龙高科。1996、1997年,青龙高科分别申请注册了的“海天HAITIAN及图”“海天Haitian”等商标,商品范围包括食用油、食用菜籽油、芝麻油、食用菜油、食用茶油、玉米油、花生油等领域。目前,这些商标仍为有效商标。

  按《商标法》规定,我国的商标是针对详细的商品类别注册的,不同的商品类别可注册同名商标。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8年1月15日,海天味业曾向商标局提交了“海天”的食用油类商标注册申请,未获得通过。同年,海天味业向第1174895号第29类“海天”食用油商标以无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为由提出撤销。商评委裁定后维持该商标注册,海天味业不服向北京知识产权局提诉讼,但遭驳回。

  2020年,海天味业提起诉讼,认为青龙高科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其在第843093号“海天SEASKY及图”商标被申请撤销日(2018年1月15日)之前的三年之内,对第843093号“海天SEASKY及图”商标进行了真实的商标性使用。同时,海天味业称青龙高科对“海天”文字的使用系侵权使用,请求法院撤销被诉决定,判令被告重新作出决定。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认为,青龙高科提交的证据能够证明“海天SEASKY及图”商标在指定期间在玉米油和菜籽油商品上进行了公开、真实、合法的商业使用,故驳回了海天味业的上诉请求。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商标注册之前遵循的是先申请的原则,如果不存在恶意申请注册(异议方需提供相关证明)的情形,很难达成撤销对方商标的所有权。在相同名称的商标争夺案件中,通常品牌影响力较大的一方会出于对“品牌混淆”或“拉低品牌价值”的担心,对影响力较小的一方进行商标收购。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海天败诉,或许可以考虑与青龙高科协商谈判进行商标权转让,或者成立联营企业,一起把食用油业务做大。”

  海天味业多赛道多品类发展

  平安证券研究所研报显示,酱油行业集中度较高,已形成“一超多强,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其中的“一超”就是指海天味业。海天味业CR5约30%,行业CR5约52%。

  随着酱油等主营产品业绩增速放缓,酱油市场接近饱和,海天味业急需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4年,海天味业通过并购开平广中皇公司的主要资产,进军腐乳品类;2017年,海天味业全资子公司收购了江苏洁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的丹和醋业70%的股权;2019年12月底,海天味业以1.69亿元获得芝麻油企业合肥燕庄67%股权,进军芝麻油领域。2020年8月中旬,海天味业推出火锅底料新品;年底发布首款糖产品“雪里糖”,进军食糖业。

  不过这些新品类的销量都还不尽如人意。

  海天味业的天猫旗舰店中的芝麻香油名为天赐良谷,青龙高科的芝麻油产品则名为海天纯芝麻油。而不少消费者都是搜索“海天”的品牌选购。

  至今“海天”食用油商标依旧归青龙高科所有,这意味着海天味业目前仍无法在食用油领域进行其“海天”商标的使用。业内认为,如果海天味业无法取得该商标,将会对其进军食用油领域带来不利影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天味业 江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