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酒谛】周报|酒类股本周全军覆没,最惨暴跌逾20%!今世缘百亿目标遭质疑

【懂酒谛】周报|酒类股本周全军覆没,最惨暴跌逾20%!今世缘百亿目标遭质疑
2021年01月16日 15:06 华夏时报

原标题:【懂酒谛】周报|酒类股本周全军覆没,最惨暴跌逾20%!今世缘百亿目标遭质疑

新年第二周,酒类股陷入剧烈调整,无一幸免。

1月15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微涨0.01%,深成指跌0.26%,创业板指微涨0.02%。本周沪指累计下跌0.1%,深成指累计下跌1.88%,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93%。

白酒板块周五大跌,酒鬼酒ST舍得跌停,泸州老窖跌逾5%,山西汾酒跌超4%。

本周酒类股表现总体远逊大盘。Wind白酒指数单周下挫10.47%,啤酒指数单周下挫9.42%,葡萄酒指数重挫9%,黄酒指数暴跌17.72%。

酒类股本周全军覆没

具体到个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本周酒类股全线下挫,无一录得上涨。本周累计跌幅超过10%的酒类股多达20只,老白干酒一周暴跌20.3%领跌,古越龙山ST椰岛跌幅亦超19%。

本周累计跌幅超过15%的还包括ST舍得、金徽酒伊力特金种子酒惠泉啤酒金枫酒业会稽山兰州黄河等。

贵州茅台本周在酒类股中表现最佳,其股价本周累计下跌0.38%,单周跌幅居末的还包括ST中葡(2.6%)、口子窖(2.9%)、酒鬼酒(4.15%)等。

截至周五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收报2082元,当日跌幅2.44%,最新市值约2.62万亿元。山西汾酒、五粮液本周均累计跌逾9%,分别失守400元、300元关口。

在市值方面,五粮液市值本周大幅缩水至1.117万亿元,相较上周,不仅失守1.2万亿关口,1.1万亿关口也面临考验。另外,洋河股份市值已经落后于山西汾酒,跌至A股酒企第5位。

随着本周多数酒企股价大幅下挫,对应的滚动市盈率也有所下降。当前,迎驾贡酒滚动市盈率为30.84倍,在A股酒企中居前,其次为口子窖、伊力特、张裕A,均不到35倍。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当前滚动市盈率约58倍,山西汾酒滚动市盈率高达约120倍。

今世缘百亿目标遭质疑

今世缘此前5年内营收最高不超过50亿,本周却突然抛出百亿营收目标,引发上交所问询。上交所要求其拿出预测依据,同时披露控股股东及董监高是否打算减持。

1月13日盘后,今世缘公告披露了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并提出战略目标,到2025年努力实现营收过百亿(争取150亿元)。为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营收目标59亿元左右,争取66亿元。

今世缘同时宣称,为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确立了由“白酒”+“缘文化”两大业务战略和包括“以文化酒,创建市场营销新模式”在内的八大关键战略举措。

懂酒谛注意到,对于这份规划,投资者褒贬不一。有投资者认为,公司确立明确目标对发展有利,但此举亦存在炒作嫌疑。“饼画的大,但有距离感,5年后的事情拿到现在说太遥远。”一位投资者表示。

上述战略规划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公司当晚就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自2015年至2019年,今世缘营业收入从24.25亿元增长到48.7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95亿元。公司关于2025年营收超过100亿元,争取150亿元等预计经营业绩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公司在披露上述预测性信息时,未提供充分、客观的事实依据与预测基础。

上交所要求今世缘结合历史和预计产能利用率情况、产销率、厂房、设备、人员配备情况,所在行业发展趋势、自身技术、竞争优势以及经营结果的实现路径等方面补充披露上述预测性信息的依据并充分提示风险。

上交所同时指出,今世缘对前述事项的披露应当遵循合理、谨慎的原则,披露内容应当客观有据。此外,要求今世缘披露控股股东及董监高未来6个月内有无股份减持计划及具体内容。

泸州老窖净利预增逾两成

本周又一家头部酒企披露了业绩预告,泸州老窖去年全年净利润大增2至3成。懂酒谛注意到,根据业绩预告对比,泸州老窖的净利增速明显高于贵州茅台、五粮液,但不及汾酒。

泸州老窖1月11日发布业绩预告称,2020年全年预计盈利55.7亿元至60.4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公司表示,202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主要系公司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影响所致。

此前2020年12月31日,贵州茅台披露2020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初步核算,2020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系列酒基酒2.5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同样是在2020年12月31日,山西汾酒发布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营收同比增加19.11亿元至22.11亿元,同比增幅16.08%至18.60%。预计2020年净利润增加8.66亿元至11.56亿元,同比增加41.56%至55.47%。

五粮液1月7日披露的2020年度主要业绩数据公告显示,五粮液2020年全年公司营收约572亿元,同比增长约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9亿元,同比增长约14%。五粮液称,增长原因主要系核心产品销售增长。

懂酒谛注意到,在2020年全年,山西汾酒全年大涨逾320%,泸州老窖全年涨幅超过165%,五粮液全年涨幅超123%,贵州茅台全年涨幅超过70%。显而易见的是,这些头部酒企在2020年的股价表现远远超过了其业绩增速,与公司基本面形成背离。随着白酒行情退烧,这些股票大概率也将迎来估值回归。

责任主编:任冠群 主编:寒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