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发环境“蛇吞象”:拟吸收合并启迪环境

城发环境“蛇吞象”:拟吸收合并启迪环境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城发环境“蛇吞象”:拟吸收合并启迪环境

  本报记者/茹阳阳/吴可仲/北京报道

  1月11日,启迪环境(000826.SZ)和城发环境(000885.SZ)同时发布公告,称因双方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即日起开始停牌。公告显示,双方拟筹划由城发环境向启迪环境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对于双方合并事宜,启迪环境和城发环境相关人士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告内容只是初步的、意向性的协议,正式的协议还未签署,具体交易内容也没有出来,后续会把相关议案及就此的相关考虑一并进行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城发环境主要从事高速公路开发运营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启迪环境是国内大型环保上市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环卫、固废和污水处理等环保相关领域。

  记者注意到,被合并方启迪环境近年来业绩下滑的同时,债务规模和债务成本却持续攀升。

  此外,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启迪环境的总资产和营收均数倍于城发环境,且在城发环境的主营业务中,环保业务并不突出。

  债务压顶

  启迪环境前身为“桑德环境”,2015年自“清华系”入主后,启迪控股成为启迪环境间接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为其实控人,原控股股东桑德集团通过退出管理层、减持股份等方式逐渐淡出。

  目前,启迪环境主营业务集中在环卫、固废和污水处理等环保相关领域,不过自2018起公司业绩就开始出现滑坡。

  2018~2019年,启迪环境实现营收分别为110亿元和102亿元,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17%和-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亿元和3.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9%和44%。另外,2020年前三季度其营收64.5亿元,同比下滑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滑48%。

  业绩下滑的同时,启迪环境负债规模和债务成本却在持续攀升。

  2017~2020年三季度末,启迪环境负债分别为182亿元、245亿元、277亿元和276亿元,当期财务费用分别为4.4亿元、6.3亿元、7亿元和4.2亿元。以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为例,启迪环境276亿元负债中的172亿元为流动负债。

  Wind数据显示,启迪环境身后的启迪控股和清华控股,截至2020年6月末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044亿元和3477亿元,负债率分别高达74%和72%。而清华控股2020年前三季度出现29.6亿元的亏损。

  在此背景下,2019年末清华控股曾欲通过受让股份及增资的方式,谋划在启迪控股层面引入“雄安系”,不过该交易至今迟迟未有进展。

  2020年8月末,清华控股改为公开挂牌转让14.84%(1.08亿股)启迪控股股权,此次则成功引入地方国资“合肥建投”。2020年12月1日,股权交易完成交割后,由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控制的“百骏投资”同清华控股并列为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启迪环境变更为无实控人状态。

  2020年12月8日,启迪控股层面成功引入合肥建投几天后,启迪环境即抛出向启迪控股8折定增25亿元的预案。

  该预案内容显示,启迪环境所募25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且定增相关事项完成后,除启迪环境依旧保持无实控人状态外,清华控股、百骏投资和合肥建投方面对启迪控股的持股届时均为22.24%,三方将在启迪环境控股股东层面实现“平起平坐”。

  对于此次定增的进展,启迪环境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定增还在正常地进行,但目前尚未申请报会。”

  资产重组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合并方城发环境,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开发运营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要从事河南省内的高速公路开发和运营。城发环境实控人为河南省财政厅,控股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19年城发环境总资产为90亿元,营收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启迪环境总资产445亿元,营收102亿元,启迪环境的总资产和营收均数倍于城发环境。同时在城发环境的主营业务中,环保业务并不突出。2019年城发环境环保相关业务营收仅0.66亿元,占其营收比重不足3%。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以来城发环境逾40条中标公告中主要涉及垃圾焚烧、环卫等固废相关领域,项目多位于河南省境内。

  同时记者注意到,2017~2018年是启迪环境中标公告披露的高峰期。另外,自2019年末开始,启迪环境陆续终止或取消之前拿到的项目。因终止、取消而涉诉的项目至今已达5个,涉及金额逾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启迪环境在建工程余额保持高位。2017~2020年三季度末分别为129亿元、133亿元、142亿元和148亿元。2019年末,记者曾分别赴营口、济南、白城等地调查获悉,启迪环境旗下部分项目进展迟缓,甚至陷入停滞。

  近期,启迪环境拟向金融机构申请6.6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其中,3.5亿元贷款额度中的部分就是要用在公司的在建工程上。”启迪环境方面表示。

  此外,2020年12月15日,启迪环境曾公告称,启迪控股与“豫资基金”“中融创”“郑发集团”“东龙控股”签署了协议,启迪控股以股权及现金出资,豫资基金等四方以现金出资,合资设立启迪科技服务(河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科服”)。

  河南科服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出资完成后,启迪控股、豫资基金、中融创、郑发集团和东龙控股分别持有其50%、20%、13%、12%和5%股权。

  对于河南科服的设立是否与此次合并有所关联,城发环境证券部人士表示“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