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科技效率与公平并行不悖 市场会奖励重视老人的互联网应用

评论:科技效率与公平并行不悖 市场会奖励重视老人的互联网应用
2021年01月16日 03:42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市场自会奖励重视老人的互联网应用

  刘远举

  2020年12月25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组织召开平台公司座谈会,研究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有关工作。此次交通部的优化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网约车APP,争取春节前开通试运行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二是网约车平台增加电话叫车服务;三是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

  这三个方面,的确是老年人出行的痛点。现在使用网约车APP,出发地点可以自动定位,但目的地却需要手动输入,这对一些老年人来说是一个障碍。一键叫车,上车后再告诉司机目的地,就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对于更缺乏技能,甚至智能手机都不会使用的老年人,网约车平台新增电话叫车,也能帮到这部分老年人,方便他们的出行。至于优先给老年人派单,让老年人在寒风酷暑中少等待一会儿,可以说是尊老传统在技术领域、算法领域的延伸。

  交通部便利老人出行的措施,可以看作是对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落实。

  最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伴随出现了很多老年人无法使用智能技术,导致障碍的新闻。比如,老年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到拒绝、94岁老年人被抬进银行做人脸识别、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交不了医保、老年人无法使用网络挂号等。国务院的这个方案,回应了社会关切。目前,为落实这个实施方案,多个部委也推出了自己的措施,从保留人工窗口、纸质单据、接受现金等方面,为老年人打造一个友善的环境。

  这当中,涉及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工信部,从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覆盖新闻、交通、金融、社交、购物、医疗等多个领域。

  客观地说,在关怀互联网弱势群体的问题上,各个企业也有不少措施,比如,主流手机都有老人模式,大众性的APP也有针对老人的代付、代订等功能,但这些措施与功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此次改造行动,是进一步完善的一个契机。

  当下,科技改造着各行各业,使之有了更高的效率,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与此同时,科技也不能忘记与效率相对应的公平概念。科技向善,就是指科技也应该带来更多的公平,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科技的便利,填平老人、残疾人与正常人的差异。

  实际上,科技提高效率与提升公平,是并行不悖的。

  与普遍的认识不同,科技的发展,其实一直在填补老人与年轻人的数字鸿沟。在PC时代,由于更高的成本、键盘鼠标的操作方式,老人与互联网的隔绝更大。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触摸技术的出现,成本下降、操作更人性化,更多的老人开始接触网络。

  老人接触网络,换一个角度,就是获得用户。所以,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市场奖励那些更人性化举措的过程。

  以打车为例,老人打车,虽然基于收入、更节省的习惯等原因,频率不高,但老人整体数量大,在如今线上存量流量已经逐渐见顶的当下,也是一个可观的增量市场,值得发掘。不仅是在打车上,在娱乐、生活服务、阅读等方面,老人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增量流量市场。做好这个市场,只需要在APP应用上,实施老龄化的相应改造,一次性改造就可以获得持续的效果,边际成本极低,可以说是一劳永逸、一本万利。

  目前,我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约2.74亿户,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约1.34亿户。这意味着,全国或有近1.4亿名老年人没有使用智能手机,我们不能让他们在这个时代掉队,同时让1.4亿名不上网的老人上网,让已经使用智能手机的1.3亿名老人更深入地触网,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不仅科技本身包含效率与公平两重含义,市场本身也会奖励善意、善行。

  当然,应该看到的是,企业的服务是有边界、有成本的,帮助老人、残疾人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但与此同时,这也是全社会的事,所以,也不可把责任全部压给企业,起码,不可把成本全部让企业来承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