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机构抱团与资产荒 发现新蓝筹股更具有挑战性

桂浩明:机构抱团与资产荒 发现新蓝筹股更具有挑战性
2021年01月16日 03:20 新浪财经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机构抱团与资产荒

  证券时报 桂浩明

  新年伊始,“机构抱团”成为市场热议的一个话题。其背景在于当下出现了指数连续上涨,但个股则大面积下跌的局面,而指数之所以能够上涨,主要原因在于部分高估值的蓝筹股保持了向上的态势。而这些高估值的蓝筹股中,都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持股比例普遍超过其自由流通股的30%)。于是,也就有人把这样的行情称之为“机构抱团”行情。客观上,由于多数投资者并不持有这类高估值的蓝筹股,因此在这波行情中是赚了指数却赔钱,所以对此难免有所抱怨。同时也有市场分析师开始研究“机构抱团”的合理性以及是否能够长久的问题。

  在这里,人们不妨先讨论一下这样一个问题:机构投资者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重仓持有高估值的蓝筹股。蓝筹股被机构投资者看好,这很自然,但是当其估值已经比较高的时候,为什么还是被很多机构投资者看好呢?而且,现在机构投资者是来自于四面八方,其性质也有很大的不同,在风险偏好上更是存在不小的差异,但却还是前赴后继地去买这些高估值的蓝筹股,这不能认为是一种偶然的现象,而是有其内在的原因。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尽管会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但普遍的还是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因此对于投资标的,会重点考察其业绩的持续性、成长性,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以及行业的景气度,以及相应的治理结构、管理水平等。按这样的标准来进行严格的筛选,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各方面条件都较为符合的,恐怕为数不多。好多年前,有人戏称中国的上市公司里只有“一打”有投资价值,这固然有点夸张,而且这么多年过去了,优秀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增加了不少,但就其绝对数而言,显然还不是太多。

  即便只是以净资产收益率明显超过全市场平均水平、负债率基本合理且有必要的研发投入这三个指标来衡量,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恐怕有一半以上是不符合的。当然,也不能说这些公司就是不好的公司,它们中有的情况也在逐步得到改善。但不管怎么说,上市公司总体质量还有待提高,这是很客观的事实。也因为这样,不久前监管部门专门行文,要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且强调,不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坚决予以退市。

  上述状况,实际上也是给市场作出了这样的提示: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上是存在资产荒的。这也就是说,优质的、可让投资者放心大胆地长期持有的蓝筹股公司数量太少。这样一来,在不断强调价值投资的氛围下,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就会重点流向这些蓝筹股,于是也就造成了它们的估值被不断抬高。所谓的“机构抱团”,其实说到底就是资产荒的结果。在这个意义上,机构投资者的抱团是不得已的,如果市场上存在很多值得投资的好公司,那么何必再去买那些已经被同伴推高的公司股票呢?因此,人们与其抱怨“机构抱团”这种现象,不如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

  当然,再好的蓝筹股,如果价格无休止上涨,与其基本面明显背离了,这个时候机构投资者如果还是继续抱团,那么就不是价值投资了。问题在于,现在的那些蓝筹股,是否真的估值都非常不合理了呢?在低利率的背景下,投资价值是否只是参照股息率,这显然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不过,市场是动态的,蓝筹股的队伍也是在不断变化的,特别是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改变,也一定会有新的优质股票产生,“资产荒”的局面也会得到某种程度的化解。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不但是要紧紧抱住那些得到市场公认的蓝筹股,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去寻找、挖掘那些未来有望成为蓝筹股的品种。发现新蓝筹股无疑是要比投资现有蓝筹股困难,也更有挑战性,但如果在这方面取得成果,不但会收获比抱团更好的投资效益,同时也是对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作出了贡献。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蓝筹股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