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调查三年落地 九鼎集团认罚整改

立案调查三年落地 九鼎集团认罚整改
2021年01月15日 11:3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立案调查三年落地 九鼎集团认罚整改

本报记者 王力凝 北京报道

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3年后,知名投资机构九鼎集团(430719.OC)的处罚结果终于得以公布。

1月14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责令九鼎集团控股股东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控股”)改正,没收违法所得5.01亿元,并处以1亿元罚款。

另外,由于信息披露违法,九鼎集团被罚款60万元,董事长吴刚、时任董事、时任董秘也都被警告并罚款。

2018年3月,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此影响,曾经是千亿元市值的九鼎集团业绩一落千丈,旗下专注于PE、VC业务的九鼎投资(600053.SH)的IPO业务也被暂缓。

2021年1月14日,九鼎投资涨停,收报18.68元/股。

对于证监会的本次处罚,九鼎集团董秘王亮表示,公司将以此为戒,进行积极整改,完善公司的合规和信披管理。

动用超16亿资金“坐庄”

2014年4月29日,九鼎集团(当时名称为“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上市的第一家PE公司。当时九鼎集团首轮募资发行价为610元/股,募资规模为35.37亿元。随后,九鼎集团又启动了多轮融资。九鼎集团当时的董事长吴刚,也成为新三板首富。

根据证监会认定的违法事实,九鼎集团控股股东九鼎控股在2014年8月12日至2015年5月26日期间,控制“钱国荣”等5个证券账户交易“九鼎集团”股票,合计盈利501291644元。

其操作手法是,九鼎控股先与钱国荣等5人分别签订《借款协议》,约定5人分别向九鼎控股借款3.9亿元、3.75亿元、3.25亿元、2.23亿元、3.05亿元,借款用途全部为认购九鼎集团定向发行股票。《借款协议》同时约定,在债权债务存续期间,九鼎控股有权按照发行价格随时要求钱国荣等5人认购的九鼎集团股票,转让给九鼎控股或九鼎控股指定的第三方,所得价款用于提前清偿借款,同时九鼎控股豁免相应借款利息。

同日,钱国荣等5人向时任九鼎控股执行董事、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出具《委托书》,将其证券账户及拟分别认购的九鼎集团第二次定向发行股票委托吴刚管理,吴刚受托可进行“登录委托方证券账户”,“根据受托方指示进行买入、卖出操作及资金划转操作”等行为。

仅通过一个名为“冯源”的证券账户,九鼎控股在新三板买卖九鼎集团的股票,就盈利超过4.3亿元。

根据《证券法》和《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的规定,禁止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禁止法人出借自己或者他人的证券账户。

根据处罚结果,证监会责令九鼎投资改正,没收违法所得5.0129亿元,并处以1亿元的罚款。而在上述违法行为中,九鼎控股执行董事吴刚起组织、策划、决策、领导作用,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罚款10万元。

除此之外,证监会认定九鼎集团在2014年第二次定向发行股票过程中,故意隐瞒实际认购定向发行股票的股东数量,在信息披露文件中进行虚假记载。九鼎集团还通过一系列操作,导致第二次定向发行后的实际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达到了335人,没有报经证监会核准,存在信息披露违法。据此,九鼎集团被处罚60万元,时任董事长吴刚被罚30万元,时任董事、总经理黄晓捷、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覃正宇、时任董事会秘书被罚款10万元;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蔡蕾和吴强被罚款5万元。

甩卖资产谋生

九鼎集团创始人吴刚和黄晓捷都是四川人,此前二人的身份分别是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处长和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校长助理。2007年,二人成立了九鼎投资。

2009年,中国的创业板开板。善于进行PE和 Pre-IPO的九鼎投资抓住了这次资本市场变革的历史时机,揽货了一批中小企业股权。在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九鼎投资独中金亚科技(300028.SZ)和吉峰农机(300022.SZ)两家公司,一战成名。

专注于人民币募集资的九鼎投资,在创业板开闸之后,将自身打造为一家“PE工厂”——将国内上万家企业列入上市资源库,公司派驻专员长期跟踪,投资项目高度依赖IPO退出。

在2014年登陆新三板之后,九鼎集团不仅在新三板上频繁融资,还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搭建起了一个庞大的“金控帝国”。

2014年7月,九鼎集团全资的九泰基金获准设立,成为国内首家获准设立公募基金的PE机构。2014年10月,九鼎集团以3.6亿元增资控股天源证券,并更名为九州证券。

2015年5月,九鼎集团以41.496亿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团100%的股权,并通过中江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权。随后,九鼎集团PE业务装入中江地产,成功规避了证监会对借壳上市的认定,开启了私募股权机构在A股上市的先例。

随后,九鼎集团的资本运作更加频繁,8000万元收购了华海期货、5051万元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博创、106.88亿港元收购香港富通保险、出资20亿元成立P2P平台九信金融、25亿元增资P2P平台借贷宝……

高速扩张的九鼎集团负债也不断飙升。2013年~2017年,九鼎集团的负债分别为5.5亿元、16.5亿元、139.7亿元、572.26亿元、673.84亿元。

2018年3月,证监会宣布对九鼎集团立案调查之后,九鼎集团开始“急刹车”。不断甩卖资产以降低债务,先后出售了中捷保险经纪、富通保险股权。2019年底,九鼎集团的债务降至168.7亿元,到2020年9月底,债务进一步下降至13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2%,较2016年70.11%的高点下降了多一半。

甩卖资产之后,九鼎集团表示将回归投资主业。2018年以来,国内私募股权市场风云变幻,九鼎集团面临的已经是一个全然不同的格局。作为昔日的PE巨头,九鼎集团已经近3年IPO“颗粒无收”。如今随着证监会处罚落地,九鼎集团回归投资主业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仍然未知。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