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钟睒睒辞职市值蒸发120亿?万泰生物大跌原因不止于此

因为钟睒睒辞职市值蒸发120亿?万泰生物大跌原因不止于此
2021年01月15日 09:45 界面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原标题:财说|因为钟睒睒辞职市值蒸发120亿元?万泰生物大跌原因不止于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范嘉智

  1月14日,新晋亚洲首富钟睒睒宣布辞去在万泰生物(603392.SH)的职务后,该股大跌9.66%,市值缩水约120亿元。

  去年,钟睒睒控制的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9633.HK)相继在A股和港股上市,两家公司市值迅速膨胀。其中万泰生物去年4月上市后,8月触及296.80元/股的最高点,较发行价上涨约28倍。

  万泰生物最早成立于1991年,2001年钟睒睒及其旗下养生堂有限公司入股万泰生物并成为控股股东。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钟睒睒辞职后,接替万泰生物董事长一职的是总经理邱子欣。天眼查APP显示,邱子欣持有万泰生物4.38%的股份,市值约50亿元。邱子欣1997年就担任万泰生物的前身——万泰有限公司董事长。招股书显示邱子欣同时兼任和泰(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洛阳普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加之邱子欣拥有厦门大学化学系的学术背景,其专业能力毋庸质疑。

  这样看,钟睒睒淡出万泰生物实际并不会对公司经营及产品开发产生直接影响。另外,万泰生物招股书显示,钟睒睒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本次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因此也可以排除钟睒睒在短期内抛出减持计划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万泰生物更换董事长对市场心理的冲击不会太大,那么股价大跌真正原因是什么?

  可能是万泰生物高高在上的估值。截至1月14日收盘,万泰生物动态市盈率高达204.8倍。得益于新冠检测试剂销售大幅增加,2020年确实是万泰生物业绩的大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15.99亿元,同比增加92.61%;归母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加273.23%。

  一直以来,市场更愿意把万泰生物定义为HPV疫苗概念股。其二价HPV疫苗已于2020年9月获批上市,2020年批签发量245.6万支,超过GSK69.0万支,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万泰生物九价HPV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III期阶段,因此万泰生物被视为最有可能率先上市九价HPV疫苗的国产企业。

  HPV疫苗市场需求庞大,智飞生物(300122.SZ)几乎仅依靠代理默沙东两款进口HPV疫苗就支撑起2236亿元市值。智飞生物2020年中报披露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四价HPV疫苗批签发量达366万支,同比增长29.80%;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达215万支,同比大幅增长83.13%,产品仍供不应求。

  不过,未来市场格局不确定性还很高。沃森生物(300142.SZ)旗下子公司上海泽润的二价HPV疫苗开发已经进入报产阶段,预计将在近期上市;九价HPV疫苗方面也有新三板挂牌企业康乐卫士开发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

  此外,万泰生物联合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开发的鼻喷新冠疫苗目前已经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在“新冠检测”、“新冠疫苗”、“HPV疫苗”、“新股光环”四重概念加持下,万泰生物股价推升至目前的高位。但或许接下来是要降降温了。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HPV 万泰生物 钟睒睒 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