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为何韧性强大?疫情防控得力 “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

中国外贸为何韧性强大?疫情防控得力 “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
2021年01月14日 21:46 中国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我国去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外贸为何韧性强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中国外贸“跑”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长27.4%。

  去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月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外贸再创新高,实属不易,也展现出中国外贸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2020年初,一些外贸企业很难想象年末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因为,那时围绕着它们的问题大多是订单被大幅度取消、裁员、工厂关停……活下来成了最重要的课题,一位外贸企业的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相当于前两季度的订单几乎都没了。”

  事实上,2020年前两个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随后,开始全面反弹,第三季度的进出口增速为7.5%。从具体月份来看,从6月起,我国外贸进出口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

  外贸逆势增长推动了我国国际市场份额打破了记录,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根据WTO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去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均为历史新高。

  除了“量”上的突破,2020年的外贸还有诸多亮点,比如: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贸易伙伴更趋多元、贸易方式更加优化、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防疫物资出口有力支持全球抗疫斗争。这也推动中国外贸在“质”上的提升。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激发了外贸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自2019年民营企业首次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以来,外贸“稳定器”的作用更加突出。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3.1万家,增长6.2%。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了9.2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3.9%。

  中国外贸为何能逆风翻盘?李魁文分析,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稳步推动复工复产。去年4月,出口就实现了“止跌回升”,并连续9个月保持了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推动了出口较快增长。我国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作用,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从2020年3月至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这既保障了全球对防疫物资以及居家办公和生活物资的需要,也为全球贸易贡献了中国力量。

  疫情之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为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我国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7.3%和7%,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

  与此同时,在高水平开放平台的带动下,许多企业结识了新朋友、开拓了新市场,打通了国际供应链。数据显示,全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7.4%,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0.7%,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80.5%。

  2021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外贸发展的趋势将会如何?李魁文认为,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下一步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外贸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中国外贸 进出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