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麦郎想上市 故事该怎么讲?

今麦郎想上市 故事该怎么讲?
2021年01月14日 21:4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今麦郎想上市 故事该怎么讲?

资料配图

  筹备三年,今麦郎迈出上市第一步。近日,河北证监局网站发布公告称,中信建设证券担任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今麦郎)上市辅导机构。此举意味着今麦郎上市战略迎来实质性进展。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老牌食品企业,在与统一闹掰之后,一直在康师傅和统一的竞争中生存。尽管开年便冲刺资本市场,但在我国方便面产能连续两年下降,2020年因疫情这一特殊原因而复苏的背景下,今麦郎能说好资本市场的故事吗?

■ 本报记者 陈美

行业地位:赶超统一 受制康师傅

  作为行业老大,康师傅业绩骄人。2020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康师傅控股(HK00322)营收329.34亿元,净利润26.5亿元,同比上涨47.3%,创新高。其中,康师傅方便面上半年销量市占率42.9%,销售额市占率45.8%,稳居市场第一。

  作为行业老三,今麦郎虽不能在市占率和净利增速上比拟康师傅,但在2020年已经有赶超行业老二之势。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统一企业中国(HK0220)营业收入为118.7亿元,仅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10.65亿,同比增长6.8%。券商研报认为,统一 2020年全年营收超200亿元几无悬念。而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中,今麦郎2019年营业收入就已突破200亿元,达218.49亿元。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将再为今麦郎添一把火,“目前A股市场上,有众多食品企业走向台前。比如金龙鱼、农夫山泉、海天酱油,市值不断上涨。身为方便面食品前三名的今麦郎如果上市,又诞生一个千亿富豪也是分分钟的事。”

  不过,从统一和康师傅的业绩来看,第二名与第一名之间的差距不小。特别是在“净利润”这一指标上,康师傅2020年上半年的增速是47.3%,统一只有6.8%。

  “在赶超统一的背景下,今麦郎的业绩增速或许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麦郎上市只是能提升综合实力,比如产品研发、抗风险能力以及行业护城河。但从行业角度来说,今麦郎跟第一名康师傅还差很远,即便上市也不会威胁到康师傅。这意味着今麦郎仍将在巨头的夹缝中生存。

  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我国方便面产量从2017年开始出现下降,在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降,2019年产量再次出现两位数降幅,降至573.3万吨,同比下降18%。产量的下降意味着行业消费需求下降,2020年因疫情原因,使得方便面再次受到消费者青睐,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疫情是特殊情况,就好比口罩需求一样,一些在2020年获得巨额订单的企业,其2021年业绩是否还能井喷仍是一大变数。

资金状况:因差钱主动放弃借壳

  事实上,为了上市,今麦郎也是煞费苦心。

  2019年1月24日,莱茵体育(000558)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莱茵达控股集团通知,控股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转让公司控制权,范明科先生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莱茵达控股集团与自然人范明科于2019年1月2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控股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3.74亿股股份转让给范明科,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13亿元。范明科就是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的儿子,目前为今麦郎董事。而此公告一出,也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不过,仅隔了1个月,莱茵体育就公告称,自《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以来,经控股集团多次催促,控股集团仍未收到交易对方范明科支付的股份转让价款,因此解除协议、终止控制权转让。由此来看,今麦郎此次曲线上市以“主动放弃”告终。然而,一直想闯入资本市场的今麦郎为何会放弃此次收购?有市场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资本压力较大,今麦郎掏不出13亿元。这一点,可从今麦郎的股权质押情况中看到。

  企查查显示,今麦郎运营主体为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今麦郎投资),注册资本为12.33亿元,实缴资本为1.5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范现国。其中,范现国、和成安分别持有今麦郎投资86.32%和13.68%的股份。范现国是今麦郎投资的绝对控股股东,也是今麦郎的掌门人。但从2016年起,今麦郎就进行了股权质押,至今已达12次之多,仅2019年就达7次。

  从股权出质人来看,涉及今麦郎的实控人范明强,股东和成安,以及范明强控股的今麦郎投资。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最多的一次是范明强在2019年11月15日,质押3.05亿股,今麦郎投资在2019年12月18日质押6.15亿股。

  截至目前,今麦郎相关公司仍有两笔股权出质有效,即登记日期分别为2019年12月5日和2018年11月26日。

  此外,今麦郎还有动产抵押。其中,2020年有两笔,分别是2020年5月22日和2020年6月26日,抵押金额为6901万元和6006万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今麦郎的股权出质和动产抵押来看,今麦郎或处于缺钱状态,在2020年疫情带动方便面需求后,才会紧急宣布进入上市辅导状态。

  范现国在今麦郎上市启动会上表示,“今麦郎要上市融资,打造大营销平台,实现一千亿收入。”对此,有人认为,欲博千亿收入的今麦郎,能否成功上市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公司的发展成败。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康师傅 今麦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