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机构产生 支付行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机构产生 支付行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2021年01月14日 06:09 金融时报

  原标题: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机构产生 支付行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记者:李国辉

  近日,持牌支付机构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付宝”)发生股东变更。股东变更信息显示,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退出,退出前该公司持股比例为30%;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银宝”)新增持股30%,再加上此前美银宝持有的国付宝70%的股权,美银宝持股比例增至100%。

  美银宝是美国支付机构PayPal在华全资子公司。此前,201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而本次最新的股东变更之后,意味着PayPal已全资控股国付宝,国付宝也成为首家外资100%控股的持牌支付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PayPal全资控股国付宝的标志性意义很大,意味着支付行业对外开放继续稳步推进。PayPal作为首个进入中国支付市场的外资支付机构,或将在其擅长的跨境支付领域发力。

  近年来,我国支付服务市场快速发展。通过业务及技术革新顺应消费转型升级趋势,支付机构满足了社会公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在小额零售支付服务领域发挥了重要补充作用。一些大型支付机构已经“走出去”面向全球客户提供支付服务。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表示希望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在此背景下,2018年3月份,央行发布公告,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明确了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曾表示,支付行业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法规制度建设、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支付风险、引领开放型经济发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PayPal进入中国境内支付服务市场,具有多方面意义。首先,对境内外支付机构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结构。其次,适度引入外资支付机构,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支付机构和支付产业的服务水平。再次,扩大支付清算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深化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改革,加快创新转型,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

  信用卡资深专家董峥表示,中国境内支付市场规模巨大,对外资机构构成持续吸引力。不过,虽然PayPal进入了中国支付市场,但仍然面临挑战。由于中国支付市场有其特殊性,PayPal等外资机构还面临着对中国支付市场的适应问题。

  例如,在服务费率方面,中国支付市场早已成为全球费率最低的区域,国内5‰左右的费率远远低于国际上1.5%至2%的收费水平。鉴于此,董峥认为,短期内外资支付机构很可能将发展的重点放在其擅长的跨境支付领域。

  除Paypal外,近年来,我国支付清算领域还迎来多位“入局者”,对外开放步伐加快。2020年6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向美国运通与连连数字的合资公司连通公司核发了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其银行卡清算网络能处理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境内线上线下的支付交易。连通公司已于2020年8月份开始商业运营。2020年2月份,万事达卡公司和网联公司合资的“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获批,或将成为我国第二家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

  董希淼表示,开放将在客观上推动我国境内支付清算市场更好地遵从国际规则、提高服务水平、防控金融风险,对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董希淼同时强调,在“引进来”的同时,要努力实现支付清算市场双向开放,推动我国银行卡组织和跨境支付服务积极“走出去”,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