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开辟新渠道:柜台扩围对个人投资者影响几许?

地方债开辟新渠道:柜台扩围对个人投资者影响几许?
2021年01月14日 0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地方债开辟新渠道: 柜台扩围对个人投资者影响几许?

  杨志锦/文

  你会买你家乡的地方债吗?

  对于偏好固定收益、风险偏好低的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地方债是个不错的选择。个人投资者购买地方债有如下好处:首先,地方债有当地政府信用作为保障,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其次,地方债的投资门槛相对较低,起投金额仅为100元;再次,地方债的流动性较好。投资者购买地方债后,在债券到期前可向商业银行卖出,也可以以地方债作抵押进行融资,变现灵活、流动性高。

  此外,作为投资产品,地方债的收益也不错。由于地方债利率的确定方式,利息收入按规定享有免税待遇等因素,地方债实际收益率较高。

  举例而言,现在5年期存款利率为2.75%,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0%,但5年期地方债收益率大约3.15%,地方债利率高于前二者。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地方债发行6.26万亿,但通过柜台市场发行的规模仅有39.4亿,占比微乎其微。

  不过,2021年,这一市场规模可能会增加。

  1月13日,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地方财政部门应当积极推进地方债柜台发行工作,原则上已开展过的地区2021年安排柜台发行应不少于两次,确保已建立起来的发行渠道持续畅通,未开展过的地区应至少安排一次。

  现在地方债发行主体为31个省份及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等五个计划单列市。按照至少安排一次的要求,每个省份及5个计划单列市都要在柜台发行地方债,2021年柜台发行的地方债规模大概率增加。

  通知还指出,通过柜台发行的地方债以中短期为主,地方财政部门应当结合实际情况,优先选择具有本地区特点、项目收益较高的债券,期限方面优先考虑安排5年期以下(含5年期)债券。

  通知指出,地方债柜台发行是地方债发行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地方债发行管理,丰富投资者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试点以来,柜台发行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进一步拓宽了地方债发行渠道,有效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地方建设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了人民群众投资理财需求。

  “当前国内经济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进一步全面推进地方债柜台发行对于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通知称。

  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则表示,中国今后若能建立地方政府债务体系,地方债应主要出售给当地居民,以构成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约束。

  周小川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外部债务存在很多道德风险问题。中国也存在相类似的问题,比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如果发债主体为省、市政府,而市场为全国性市场,也会出现举债缺乏制约、道德风险、定价机制失效等问题。

  因此,如果中国今后能建立一个地方政府债务体系,地方债应主要出售给当地居民,当地居民会基于自身的养老金、福利等问题来考虑是否购买,这样就构成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制约。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地方债 地方政府债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