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权周报】美股指高位回落,期权如何操作?

【股指期权周报】美股指高位回落,期权如何操作?
2021年01月14日 09:02 金融界

原标题:【股指期权周报】美股指高位回落,期权如何操作? 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一、股指期货及期权行情变化

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标普500指数周环比上涨1.8%至3824.68点,纳指上涨2.4%,道指上涨1.6%。上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失业率企稳,但受制于疫情,12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投资者预期拜登政府加码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增大。此外12月ISM制造业PMI超出市场预期,经济总体延续改善。拜登表示将于本周四提出向人们发放2000美元补助的方案。刺激措施预期支撑着股指强势运行。

而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数据,此前特朗普政府宣布的在2020年底之前2000万美国人接种疫苗的目标远未完成。本周一众议院议长南希路佩洛西和其他民主党人正式向国会众议院提交弹劾特朗普的议案,周二美国副总统彭斯拒绝了这一通过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来解除特朗普总统职务的呼吁。三大股指高位回落,纳指周一领跌1.25%,标普500指数收跌0.66%,道指下跌0.29%。如同上次策略所讲,标普指数一直在3650点上方运行,政策刺激和经济复苏预期支撑上行,而新冠病毒及疫苗进展的不确定性又有所压制,形成偏强震荡格局。

衍生品方面,1月11日周一,芝商所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3月合约(ESH1)报收3792点,环比下跌0.67%,然后在3760~3820区间震荡。相比上周五股指大涨时,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成交量本周一周二连续两天下降,累计减少25%。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期权成交量也减少35.8万手至35.5万手。投资者已经在高位布局对冲头寸。

从期权持仓分布来看,季度期权的虚值看涨期权和虚值看跌期权最大成交量行权价分别为3800和3700,虚值看涨期权和虚值看跌期权最大持仓量行权价也分别为3800和3700,各持仓18041手和11345手,区间环比有所抬升。持仓量PCR比值为0.63。

而对于成交更加活跃,时间期限更短的周期权EW3F1合约,虚值看涨期权和虚值看跌期权最大成交量行权价分别为3800和3790,各成交2553手和1592手;虚值看涨期权和虚值看跌期权最大持仓量行权价均为3800,各持仓6193手和3356手,看涨期权在3850点位持仓也较多有5089手。持仓量PCR比值为0.54,市场短期在高位竞争激烈。

图表1: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3月合约(ESH1)行情

数据来源:芝商所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表2: ESH1期货及期权合约每日成交量

数据来源:芝商所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表3:季度期权合约持仓分布

数据来源:芝商所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表4:E W3F1期权合约持仓分布

数据来源:芝商所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二、波动率指数及期权隐含波动率变化

如图5所示,从波动率指数来看,上周VIX值在周初达到高位,然后不断下降,相应股指处于上行趋势突破新高,反映出市场乐观预期。但本周一1月11日VIX上升12%至24.08,股指也高位回落,VIX变化还需进一步关注。

图表5:VIX走势

数据来源:CBOE 国际衍生品智库

期权波动率方面,12月底以来ESH1期权合约隐含波动率一直在20%上下变化,20日历史波动率降至10%低位后窄幅变动。较短期的EW3F1期权隐含波动率变化幅度更大一些,1月初最高达22%,降至目前15%以下。相较于历史波动率,隐含波动率数值偏高。

图表6:ESH1期货价格、历史波动率及隐含波动率走势

数据来源:芝商所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表7:EW3F1期货价格、历史波动率及隐含波动率走势

数据来源:芝商所 国际衍生品智库

三、股指期权策略

当前美股处于高位,市场上有不同的看法,很多观点认为股指估值太高,包括互联网板块估值水平创新高,投资者兴奋情绪飙升,风险较大。但也有机构继续保持乐观。尽管目前受到疫情冲击,但随着冬季逐渐过去,北半球气温上升,疫苗接种人群增多,经济会逐步回归正常。目前疫情对欧洲影响较为严重,经济恢复预期更为悲观,而美国在未来几个月更多财政刺激措施会提振经济增长。并且各国都在实施低利率政策,美国企业盈利成长快于其他任何国家,美股的高估值是合理的。

无论后市行情到底如何变化,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继续做多股指,可以选择加上一道保险或者选择比较稳健的交易策略,此时交易期权就再合适不过。如果持有股指期货多单,可以买入看跌期权进行对冲,多付出一点成本来规避下行风险。这个组合被称作保护性策略,标的期货多头加上期权空头,保留上方盈利空间的同时下方损失有限,组合整体损益图如下:

此外还可以选择价差组合,从12月份以来我们就推荐牛市看涨价差策略,既可以满足做多股指的观点,在上涨行情中获取利润,又能够在不利时减少损失。例如买入行权价3800的看涨期权的同时卖出行权价3820的看涨期权,权利金总成本在12美元左右,非常适合偏强震荡行情。如果后期大涨,还可以调整行权价转为更虚值的组合,即使下跌,组合损失最大也仅为12美元的成本。

图表8:买入ESH1期权牛市看涨价差策略

数据来源:芝商所 国际衍生品智库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