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狂揽20亿,2021院线开门红!春节档能否带飞影视股?

10天狂揽20亿,2021院线开门红!春节档能否带飞影视股?
2021年01月12日 21:59 东方网

原标题:10天狂揽20亿,2021院线开门红!春节档能否带飞影视股? 来源:第一财经

    1月11日,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在票房火热的元旦档加持下,今年1月前十天全国票房就高达20亿元。截至发稿,该数据已升至21.21亿。其中,2021年元旦档(1月1日-1月3日)三天累计票房为12.9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1月1日单日票房超6亿元,刷新同档期单日票房纪录。

    同时,截至1月10日零点,由易烊千玺、刘浩存主演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票房破10亿,成为中国影史第79部破10亿影片。近期另一部热门影片《拆弹专家2》实时票房也已达到9.88亿,预计该片很快也将迈过10亿元关口。

疫情重创电影业 复工推进良好

    2020年年初为了防止新冠疫情扩散,全国电影院在1月23日基本停止营业。

    得益于国家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电影票房在2020年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但是,疫情停业半年有余对于电影行业上市公司的伤害却是不可忽视的。

    从2020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来看,电影制作与院线公司双双出现滑铁卢。

    三大电影制作龙头公司光线传媒北京文化华谊兄弟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相较去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下滑。净利润方面,与上半年表现相同,仅光线传媒实现盈利0.62亿元,但仍较同期下滑94.38%。北京文化和华谊兄弟凭借《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等国庆档爆款电影仍未能成功扭亏。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电影院逐渐具备了开放的条件。2020年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允许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在7月20日有序恢复营业。

    据东莞证券发布的行业研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全国电影院在2020年7月20日陆续恢复营业。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复工后全国电影票房(含服务费)为180.51亿元,恢复至19年同期的60.81%;观影人次为4.88亿,恢复至19年同期的59.22%。

八大影片能否引爆春节档?

    2021年来临,机会也随之而来。根据近三年影片票房数据显示,2017-2019年春节档票房分别达到37.20亿元、38.60亿元和44.32亿元。

    自1月下旬开始,电影市场将正式迎接本年度的春节档,拉开各大影片角逐的序幕。

    据猫眼专业版,截至1月12日,春节期间共有8部影片定档,其中7部影片定档大年初一,1部影片定档大年初三,多为喜剧、奇幻、动画等合家欢类型题材。

    东莞证券表示,电影市场逐渐恢复,随着春节档期临近,多部影片陆续定档,在2020年低基数下今年春节档票房有望迎来较大增长,相关公司股价有望迎来催化,如万达电影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光线传媒等。长期来看,对标北美市场,国内电影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一是需求层面看人均观影次数提升推动票房增长;二是供给层面看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非票收入占比提升。落实标的上,长期看好经营效率好、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非票收入增长潜力强/占比较高的相关标的,如横店影视、万达电影等。

    华泰证券认为,影视及院线行业经历较长时期的调整,从基本面上看,出现触底向上的迹象。具体来看:影视方面,近几年行业监管严格,疫情加速行业出清,头部公司有望借此扩大市场份额。院线方面,疫情黑天鹅使得院线行业承压明显,行业出清进程将加速,机构预计院线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资金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公司有望从中受益。一级市场上各方资本纷纷加码行业上市龙头公司,也显示出其对行业未来基本面改善趋势的认可。电影内容板块上,建议密切关注电影定档情况。院线板块上,短线关注后续复工节奏和影片定档等消息面催化;中长线关注行业出清情况。影视及院线相关公司包括:万达电影、横店影视、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上海电影金逸影视幸福蓝海等。

    天风证券指出,2021年开年电影行业取得开门红,2月春节档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作为在2020年遭受疫情重击的行业,2021年机构认为行业将继续复苏,同时在寒冬带来的供给侧被动出清趋势下,龙头公司的集中度优势有望提升,风险则在于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

    推荐标的方面,天风证券表示,结合短期景气度提升,以及中长期基本面维度,继续推荐院线龙头万达电影(春节档《唐人街探案 3》)、中长线维度动画电影龙头光线传媒(春节档《人潮汹涌》),一并关注春节档影片主要参与方华策影视(春节档《刺杀小说家》)、华谊兄弟(春节档《侍神令》)、票务平台猫眼娱乐(春节档参与出品及发行《你好,李焕英》),以及横店影视(出品《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国电影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光线传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