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信基金郑宇光:“固收+”公募大时代已到来

泰信基金郑宇光:“固收+”公募大时代已到来
2021年01月12日 16:33 金融界

原标题:泰信基金郑宇光:“固收+”公募大时代已到来 来源:金融界网

  刚刚过去的2020年,无疑是公募基金规模高歌猛进的一年。尽管权益类基金当仁不让地收获主角光环,但另有一类产品也悄然迎来爆发。统计显示,去年采用“固收+”策略的公募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超过3500亿,相较2019年增长4倍多,其中首募规模超过百亿的就有6只。在理财刚兑逐步打破、无风险利率长期下行的大背景下,攻守平衡、稳中求进的“固收+”产品已然成为资产配置领域的大势所趋。

  对此,泰信基金负责固收条线的投资副总监郑宇光表示,“固收+”策略是房住不炒对居民财富转移金融资产与非标压降、净值化大资管转型供需矛盾的产物,“固收+”策略的持续提升与股债双市长期稳定发展,是相互促进的正反馈。“随着‘固收+’策略的大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从传统的银行理财转向了‘固收+’产品,后者日趋成为稳健理财的重要方式,可以说‘固收+’公募大时代已经到来。”

  所谓“固收+”,固收的部分就是配置稳健的投资品比如债券,而“+”的部分则通过投资股票、股指期货、可转债等去追求更多超额收益。从产品类别上来看,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基是最适用“固收+”策略的两大代表。Wind数据显示,偏债混合型基金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去年收益分别达13.21%和9.12%,而债券型基金去年整体收益为4.33%,两厢对比充分体现了“固收+”策略在稳健基础上增厚收益的优势。

  专注绝对收益领域已有15年的郑宇光是“固收+”策略的资深专家,其管理的泰信双息双利债券基金,不超过20%的仓位投向权益类标的,包括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和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另外不低于80%的仓位投向各类债券,是一只典型的二级债基。Wind数据显示,泰信双息双利去年取得了13.73%的回报,大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其中郑宇光任职基金经理后的4个月便取得了7.32%的收益,同类排名前3%。

  郑宇光表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固收+”策略的黄金窗口期。首先,从产品的“稳定器”债券市场上看,在与发达经济体利差创下新高、国债继续纳入国际指数以及人民币乐观前景等积极因素推动下,中国已日益成为全球债券投资者青睐的市场。中央结算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连续2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去年增持人民币债券资金量超过万亿元。渣打银行又预测,今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市规模将增至1.3至1.5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其次,从产品的“放大器”权益市场看,当前中国权益类资产中长期处于红利期。一方面,管理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在实现科创转型、制造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全球资本持续配置中国,国内居民储蓄、社保养老资金向权益市场涌入的趋势将长期延续。从结构上看,“高质量发展”下的制造升级(供给结构优化)、消费升级(需求侧改革)与自主化科技创新是未来权益资产的三个重点投资方向。

  具体到A股市场,郑宇光看好以下三类板块机会——1、行业景气趋势向上,具备超越经济周期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军工、半导体等;2、全球疫情缓解背景下,经济复苏共振、补库存周期带动的顺经济周期方向;3、后疫情时期可选消费领域的修复行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信基金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