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人共话行业2020:体现行业担当 在变局中寻开新局

食品人共话行业2020:体现行业担当 在变局中寻开新局
2021年01月10日 13:2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食品人共话行业2020:体现行业担当 在变局中寻开新局 来源:中国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食品行业也不例外。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食品企业积极应对,砥砺前行,创新发展,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食品行业面对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需要紧跟潮流,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更是食品行业2020年的最大课题。

  2021年1月7日,由中国报业协会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五道口食品沙龙主办的五道口食品行业沙龙,邀请了茅台集团、碧生源等食品行业头部企业、圈内财经产经主流媒体代表,共同畅聊“食品人眼中的2020中国食品产业”。

  食品产业成为2020“压舱石”

  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里,食品行业作为重要的民生行业,在疫情期间承担着提供重要物资保障的重任,在保证民生、稳定市场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经过认真研究总结,在沙龙上提出了2020年的八点观察意见:

  观察一:在疫情之年,我国食品产业充分保障了我国人民的食品供给,不但是吃得饱,还能吃得好,吃得香,在疫情条件下,供应链不稳定、开工不稳定、消费状况不稳定等等,做到这些非常不容易。所以说,食品产业实实在在地发挥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为社会稳定和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是中国“食品人”的骄傲。

  观察二:新冠病毒通过食品冷链传播被发现后,得到多方高度重视,食品企业面临抗疫和恢复生产的双重挑战。为此,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和操作指南,指导食品企业特别是涉及冷链环节的食品企业,努力阻断新冠病毒通过食品冷链的传播。

  观察三:公众对吃得营养、吃得科学、吃得健康的认知和需求显著提升,健康中国更加具体、更加落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

  观察四:食品产业的内部结构调整加快。在32个大类,109个子类中,更加方便、更加营养和功能突出的门类增长较快,休闲类食品增长加速。食品的供给正在经历着以提供能量为主,向提供能量、营养、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种复合需求的转变。

  观察五:科学技术对食品这样的传统产业的渗透加快,食品企业正越来越多地采用新科技,改善了食品的品质,提升了生产的效率。

  观察六: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高淘汰率,食品企业更加注重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越来越多地应用到食品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不断加速,管理产品与管理客户并重。

  观察七:疫情对餐饮业的打击非常大,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恢复。

  观察八:食品仍然是舆情关注的重点,并从关注安全性,转变为关注安全性为主,同时还关注品质、营养、口味等等,例如,辛巴燕窝事件。

  其中,消费者对于食品的复合化需求的转变,也让在场企业和媒体代表感同身受。

  居安思危:来自碧生源的分享

  对于2020年,与会企业和媒体代表也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

  茅台集团白金酒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陈宁认为,2020年,任凭酱酒市场火热,白金酒公司始终坚守品质方针,稳健发展。他还着重提出,品牌是面子,品质是里子,只有好里子,才能撑起好面子。

  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如海谈到2020年最深的感受,用了一个词——居安思危。他指出,企业家不仅了解自己的企业,更了解自己的专业,还有自己专业所处在的行业。因此,在2020年这个特定的大环境下,所有的企业家开始认真地思考,并真正体会到一个企业要健康的发展更应该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

  林如海非常赞同张永建主任的观点,对于在特定环境下如何应对消费者需求的转变,应和市场变化,焕发企业生命力,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2020年伊始,碧生源也是比较茫然的,除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湖北等疫区输送物质,并不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去运营。不过,也是因为疫情,让更多的人宅在了家里,从而催生了对体重管理的需求。碧生源的做法是扩大微端销售队伍,而微端销售团队的工作内容,则集中在了私域产品体系建立。作为一种新的销售模式,可以通过分析、利用私域流量,减短域客户的沟通时间,提高沟通效率。此外,碧生源一直以来的品牌年轻化策略,也让公司拥有了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

  中国网财经频道副总编辑李学宾指出,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深刻影响,企业家需要认真辨识,灵活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成为了最大的确定性,思考的逻辑起点也要相应调整。

  中国食品报网副总编辑李松认为,经过疫情沉淀,消费者更懂得享受生活,因此市场的新需求——为快乐消费,且品质消费驱动对于产品的需求越来越严苛并个性化。

  最后,与会媒体代表还提出,疫情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力量,感受到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消费者对民族品牌更加自信,需求大幅提升。

  食品企业共话行业担当

  除了现场的热烈讨论,为了更好地反映行业态势,沙龙主办方还随机选取了20位食品行业的企业家,请他们在线上谈一下对2020年的感受。笔者随机选取部分寄语(排名不分先后)——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

  抗疫报国,营养要强。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

  2020年全球各地饱受新冠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均深受打击,调味品行业受到的冲击也是不言而喻。有赖于全体同仁尽职尽责、齐心协力,方能共度时艰。随着疫情应对不断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营商环境有望逐步回归正常,然而未来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可低估,我们会尽力寻找业务机会点、力保产品供应,作为百年企业、与全行业一道,全力以赴、发挥特长,在逆境中不断前行、力争转危为机:2021,我们来了!

  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一弘:

  逆流而上,砥砺前行。

  茅台集团白金酒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陈宁:

  2020年,任凭酱酒市场火热,白金酒公司始终坚守品质方针,稳健发展。品牌是面子,品质是里子,只有好里子,才能撑起好面子。愿高品质的白金美酒能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助兴添彩。

  洽洽食品有限公司CGO王斌: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催化剂,加速了诸多趋势的到来,更便利、在线化的消费习惯,“活得更健康”成为老百姓的基本需求之一,洽洽将继续发挥产业链的优势,做健康、新鲜、营养的坚果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浙江今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方:

  2020年是实业和食业艰难的一年。疫情影响,国际风云之外,不同行业,或许有不同的难。唯一确定的是各种不确定性,唯一不变的是各种变化。但难则思变,产业升级,产业竞争力,就是在各种煎熬中成长出来的。我们已经劳就筋骨,饿就体肤,做足预热,在双循环和内循环的赛道上,走出新生。

  大连林家铺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楠:

  2020,上甘岭,分水岭。艰难的一年,成绩的一年,里程碑的一年。

  周黑鸭创始人兼董事长周富裕:

  对周黑鸭来说,在大灾大难中,最坚韧的企业抵抗力就是“食”字文化坚定的在一线持续不断的落实:“有良心的人,才能做食品行业!没有良心的人,不配做食品”。只有这样,不论碰到多大挑战和风浪,消费者才会持续信赖我们,我们的内心也非常笃定,不断克服挑战。

  同发集团董事长江永康:

  适应环境,改变环境。糖业是甜蜜的事业,但产业链也都压力山大。同发在全国率先引领走出了液体糖的路子,省成本,节能减排,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经过几年积累,2020年液体糖行业迎来开门见喜。

  福建闽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秀:

  企业产品可以不断地迭代,企业团队可以不断地更替,市场可能会再次遭遇新冠疫情下的寒冬,但我们在坚持追求“打造中国最好鲈鱼”初心的强有力长期企业愿景中,及时调整和更新,保持公司韧劲十足,才能以最好的方式实现生产经营形势的逆风翻盘。

  后疫情时代,企业要在迭代中实现创新,培育“韧性”人才,实现逆风翻盘。

  天津益倍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於洪建:

  品质-食品企业的基本点,趋势-食品企业的增长点,创新-食品企业的飞跃点,流行-食品企业的机会点,坚守基本点,紧跟增长点,寻找飞跃点,企业定能持续发展!2020年疫情给了坚持品质的食品企业一个坚实发展的机会!

  艾尚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阎海亮: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行业食品行业既波澜壮阔又五味杂陈。作为企业领导,反而让我安静下来,冷静地去系统思考,如何让艾尚燕高含量燕窝蓄势待发。其实,我还是很感谢这不平凡的一年。

  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

  2020年实属不易,奋力拼搏,共度难关!

  同福集团董事长刘山国:

  2020实体企业很难,实体食品企业更难;2021牛转乾坤,再出发!

  太行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声:

  2020年是爬山过坎的一年,转危为机是巨大的挑战,通过加大科技支撑提升产品品质,我们的方便小米粥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立兴食品集团总经理郭树松: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坚持结构调整抵御风险;坚持技术创新推动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开发产品,努力夯实发展基础。

  老尹家海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宝昌:

  免疫力就是竞争力!

  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先洪:

  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了大挑战,而疫情带来的消费者对健康的高度重视则是茶企的一个大机遇,能抓住危机背后的机遇就会迎来大的发展。

  2020年,在疫情期间,食品行业展现出了整体的社会责任感。虽然面对着艰难的市场环境,但也催生了一批新的食品行业品牌,传统企业也都在探索新的营销模式,行业整体变得更多元、更丰满。这让食品行业体现出未来还蕴藏着更多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2021及未来的食品行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