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63.14%,中国长城资产新领4690万元大罚单

雪上加霜!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63.14%,中国长城资产新领4690万元大罚单
2021年01月08日 23: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雪上加霜!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63.14%,中国长城资产新领4690万元大罚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吴绍志

1月8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总金额合计1.995亿元的罚单,剑指国家开发银行、国银租赁、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

其中,作为5家全国性AMC(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长城资产因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第二条和相关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4690万元。

中国长城资产为何会被罚数千万元?银保监会在罚单中列出了“16宗罪”。

一、对附属法人机构管理失职;二、违反财务制度超支管理费;三、向监管部门报告的内部交易信息不实;四、虚增账面利润和考核利润,超发绩效奖励;五、未按规定比例延期支付绩效薪酬;六、通过内部交易掩盖风险;七、通过不当展期、延期等方式掩盖风险,未按规定进行资产风险分类;八、“三查”严重不审慎,个别项目出现重大风险;九、非洁净转让债权资产,集团客户集中度超监管规定;十、违规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和违规收购个人贷款;十一、收购小贷公司债权并反委托保底清收,变相向小贷公司融资;十二、收购信托公司资产不符合真实性、洁净性原则,变相提供融资,单一客户集中度超监管规定;十三、违规办理保理业务变相收购非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十四、为银行规避资产质量监管提供通道;十五、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十六、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

同时,公司内部多名负责人也收到罚单。桑自国,时任中国长城资产总裁助理、投资投行事业部总经理,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孙垂江,时任中国长城资产投资投行事业部高级经理,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陈克庆,时任中国长城资产投资投行事业部、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国融”)高级经理、副总经理,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宋颖,时任长城国融业务审核委员会办公室和策略投资部副高级经理,兼任中国长城资产投资投行事业部职务,中国长城资产并购重组事业部副总经理,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孟凡智,时任长城国融副高级经理,借调至中国长城资产投资投行事业部,被处以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既然存在对附属法人机构管理失职,附属机构免不了受到处罚。长城新盛信托违规设立子公司、抵押物评估严重不审慎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罚款150万元;长城华西银行违规接受本行股权作为质物向股东提供融资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罚款50万元。

银保监会表示:“本次行政处罚主要基于我会前期对长城公司风险管理及内控有效性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桑自国严重违纪违法案涉及的相关事实由有权机关另案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2019年7月,桑自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月,经查发现,他存在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利、在婚姻存续期间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实施“双开”。2020年3月,因涉嫌受贿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提起公诉。

中国长城资产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资本512.3亿元,公司前身是国务院1999年批准设立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1999年,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国华融、中国东方、中国信达同时期成立。成立之初,公司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和处置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成立以来累计收购处置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不良资产本息近2万亿元。在中国不良资产处置行业,长时期形成了“四大AMC+地方AMC+银行系+外资系”的格局。而在前不久,2020年12月21日,第五家全国性AMC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获批开业,这一局面又增加了新的强力竞争者。

在外资入场、地方性AMC增多的情况下,四大AMC本就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表现在业绩上,四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都大幅度下滑。其中,中国长城资产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7亿元,同比下降41.07%;归母净利润6.26亿元,同比下降63.1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投行 违规 资产 AMC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