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地方商行开杠:厦门银行获胜收9.5亿元 宁波银行接连遭打击债融业务暂停2个月

两大地方商行开杠:厦门银行获胜收9.5亿元 宁波银行接连遭打击债融业务暂停2个月
2021年01月06日 16:24 财经网

原标题:两大地方商行开杠:厦门银行获胜收9.5亿元 宁波银行接连遭打击债融业务暂停2个月 来源:金融界

2021年元旦后,厦门银行(601187.SH)发布公告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19)最高法民终190、191号《民事判决书》,驳回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上诉。此前,宁波银行深圳分行被判令,向厦门银行支付合计9.5亿元及相应的违约金、律师费损失、承担一审案件受理费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在2020年12月底,因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宁波银行被交易商协会予以警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2个月的处分。

至此,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突然变脸的宁波银行(002142.SZ),已经迎来两大利空。而其股东雅戈尔已经连续套现合计90.59亿元。

厦门银行获胜 9.5亿元“红包”收入囊中

2021年1月5日,厦门银行发布《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该行收到最高人民法院(2019)最高法民终190、191号《民事判决书》,就厦门银行与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波银行,002142.SZ)深圳分行合同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

厦门银行购买了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审第三人)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底层资产为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本案上诉人、原审被告)已贴现背书的商业承兑汇票,其中本金合计9.5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未能偿付。

2018年6月2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于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向厦门银行支付合计9.5亿元及相应的违约金、律师费损失、承担一审案件受理费等。

2018年8月17日,宁波银行深圳分行针对前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9年3月18日、2020年6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开庭审理了案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19)最高法民终190、191号《民事判决书》,驳回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上诉,维持原判,二审案件受理费由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承担。

厦门银行称,预计本次诉讼判决将对公司本期利润产生积极影响,最终以审计报告结果为准。

2020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43亿元。

宁波银行因不正当手段被暂停相关业务2个月

2020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信息》(2020年第18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决定),宁波银行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及发行工作开展中,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一是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2020年以来,宁波银行包销的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远低于上市后合理估值,承销费收入不足以弥补包销账户损失,相关行为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

二是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未按照规定开展询价等工作。宁波银行作为簿记管理人,在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工作中,未按照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规则及自身的内部制度执行相关程序,相关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前均未开展询价工作,且均未与发行人签署簿记建档利率(价格)区间确认书。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20年第18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宁波银行予以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2个月,暂停业务期间,宁波银行不得担任债务融资工具簿记管理人;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2019年,债券承销方面,宁波银行全年累计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10只,发行规模1584亿元,在全国主承销商中排名第13位,在区域性银行中位列第1,增速在所有主承销商中位列第1;非银融资业务方面,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拓宽合作渠道,全年业务量超过1000亿元。

2020年上半年,宁波银行主承债务融资工具1959亿元,排名市场第11位,投资银行基础客户1630户。

“精明”股东雅戈尔套现90.59亿元

2007年7月19日成为国内首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城市商业银行的宁波银行,在2020年下半年遭遇股东减持。

2020年7月11日,宁波银行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该行股东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集团)计划在减持计划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宁波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持有的股份、发行上市后认购的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不超过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但其减持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股份不受上述数量和比例限制。

截至2020年11月3日,雅戈尔集团减持宁波银行股份共计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9%(超出1%部分为雅戈尔集团从二级市场购入,不受减持计划数量和比例的限制)。

其中,2020年8月3日至8月12日,雅戈尔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宁波银行(首发前持有股份、上市后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合计6008.0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1%,减持均价为32.54元/股,套现19.55亿元。

2020年8月12日至11月3日,雅戈尔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宁波银行(二级市场增持股份)2.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3.49%,减持均价为33.83元/股,套现金额为71.04亿元。

通过上述减持,雅戈尔集团合计套现金额高达90.59亿元。上述股份减持后,雅戈尔集团仍持有宁波银行5.2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7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在股东减持的背后,是宁波银行业绩的突然下滑。

2020年上半年,宁波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40%至199.8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60%至78.43亿元。

而到了2020年第三季度,宁波银行营业收入为102.8亿元,同比增幅下滑至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8亿元,同比下滑11.39%,净利润突然变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