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深交所: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2021年01月06日 00:08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深交所: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新年伊始,2020年深市成绩单出炉,深交所发布新年致辞,对2021年工作安排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以先行示范的魄力、先行示范的标准、先行示范的担当,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情形下,2020年深市总体运行平稳,展现出较强韧性,主要指数涨幅全球领先,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全年分别累计上涨38.7%、65%、49.6%。其中,创业板指连续两年位居全球主要指数涨幅之首。市场交易活跃,全年深市股票成交123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三,科技创新股票表现积极,电子、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等行业股票合计成交50万亿元,占深市成交额比重41%。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市上市公司达2354家,总市值34.2万亿元,挂牌固定收益产品7954只,挂牌面值2.5万亿元,挂牌基金产品487只,资产规模2668.6亿元。2020年全年深市新增上市公司161家,IPO融资金额1265亿元;股票再融资349家次,融资金额4,373亿元;实施并购重组78单,实施金额3483亿元。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深交所全力抓好重点改革攻坚: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于8月24日平稳落地;全面推进落实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经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修订发布了退市相关业务规则;积极探索、持续推进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任务,包括研究制定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上市机制,出台转板上市办法征求意见稿等。

在一线监管职能方面,深交所努力优化监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分类精准监管,紧密联动股票异动监管,多措并举提升监管质效。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深交所方面了解到,2020年,深交所深入推进实施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先后发布了《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管理办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提升监管工作的精准性,提高考核评价机制的透明度和实效性。同时,紧盯股票质押、业绩暴雷、异常交易等重点领域风险情况,全力做好重要风险应对处置工作。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深市场内外质押股票数量较年初下降近20%,较高峰时下降逾三成,第一大股东持股质押比例在80%以上公司较年初明显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深交所紧抓股票异动监管。一方面,狠抓概念炒作典型,打快、打疼蹭热点公司,对雅本化学秀强股份2家公司公开谴责,对海南海药延安必康天晟新材等9家公司通报批评,对扬帆新材正业科技等10余家公司发出监管函,对海南海药、思源电气等40余家公司发出关注函或问询函,强化事前把关、事中审查、事后监管联动,有效净化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加强证券价格异动与信息披露联动监管,提升监管联动效能,密切关注股价涨幅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和可转债炒作现象,对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天山生物正元转债等严重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及可转债依规采取停牌核查措施,提示炒作风险。

此外,深交所对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守“零容忍”底线,发布了《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加大纪律处分力度。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深交所累计对27家次上市公司进行公开谴责,对93家次公司给予通报批评,对11人次公开认定。

专家表示,随着退市新规落地以及资本市场迎来全面注册制,证券交易所的一线监管作用将进一步强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注册制和退市改革持续深化的过程中,证券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能会越来越重要,一线监管作用将进一步增强。“这也对证交所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要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交所在新年致辞中表示,2021年将重点做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把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三是大力推进投融资平衡发展;四是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五是维护市场安全运行。

深交所表示,将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先行示范的魄力、先行示范的标准、先行示范的担当,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董登新表示,世界一流交易所具有两个重要标志,一个是包容性,一个是开放性。市场的包容性意味着其IPO的规则是多元化的,退市是高效的;市场的开放性主要是强调其对境外投资者的包容能力,包括对境外一流的优秀企业来内地IPO的接纳能力等。“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必须在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基础性制度,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深交所 深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