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式上马 “黑黄金”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

上海石化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式上马 “黑黄金”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
2021年01月05日 10:28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上海石化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式上马 “黑黄金”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 来源:解放日报

  在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以下简称“上海石化”)产业化大丝束碳纤维性能生产现场,原丝经过氧化炉炭化炉锤炼后破炉而出,一身黑亮,成为含碳量在95%以上的新型纤维材料。它们的力学性能优异:比重不到钢的四分之一,强度却是钢的7至9倍,还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等特性。这正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黑黄金”的大丝束碳纤维。

  昨天,总投资35亿元的上海石化“2.4万吨年原丝、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作为上海市2021年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至2024年全部完成。投产后可一举改变我国大丝束碳纤维全部依赖进口、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有力推动国产碳纤维产业发展,助力中国制造。上海石化也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突破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的企业。

  业内通常将每束碳纤维根数大于4.8万根(简称48K)的称为大丝束碳纤维。目前,国内每束碳纤维基本处于1000根至1.2万根之间,称为小丝束。48K大丝束的最大优势是在相同生产条件下,可大幅度提高碳纤维单线产能和质量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打破碳纤维高昂价格带来的应用局限。

  碳纤维技术有着森严的技术壁垒,此前仅日本、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并掌握。在中国石化、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石化与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工程公司、复旦大学等数十家科研院所、高校一起,走出一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之路。三年前,上海石化成功开发大丝束碳纤维的聚合、纺丝、氧化炭化工艺技术,形成“千吨级聚丙烯腈(PAN)基48K大丝束碳纤维成套技术工艺包”的技术基础。同年3月,成功试制出国内真正意义上的48K大丝束碳纤维,并贯通工艺全流程。

  今年,“2.4万吨年原丝、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式上马,标志着上海大丝束碳纤维从研发试产走上了规模化生产之路。新开工项目采用自主开发的聚丙烯腈(PAN)基大丝束原丝、碳纤维技术,最终将建设2个原丝系列,产能2.4万吨年;3个氧化炭化车间,每个车间配置2条2000吨年的碳纤维生产线。

  为进一步推动新材料研究,上海石化还于去年成立了先进材料创新研究院,核心功能之一是形成碳纤维工程化成套技术,助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中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