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投资获湖南轨道超3亿举牌 湖南国资提升控股权推动轨道交通建设

现代投资获湖南轨道超3亿举牌 湖南国资提升控股权推动轨道交通建设
2021年01月05日 08:17 长江商报

原标题:现代投资获湖南轨道超3亿举牌 湖南国资提升控股权推动轨道交通建设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作为湖南省省属国企中唯一一家公路上市公司,现代投资(000900.SZ)获湖南国资委投资青睐。

1月3日晚,现代投资公告,去年12月,湖南国资委独资企业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轨道”)一个月内耗资超3亿元举牌现代投资,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并且可能继续增持。

目前湖南国资委旗下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持股现代投资27.19%,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上述增持后,湖南国资委控股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湖南轨道主要负责湖南省内轨道交通的投资建设及相关业务开展,此前与上市公司已有关联。2018年,现代投资拟以43.22亿元收购湖南轨道旗下长韶娄公司100%股权,交易后,湖南轨道将持有公司19.98%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但2019年底交易终止。2020年3月,现代投资直接以38.25亿元现金收购长韶娄公司100%股权,历时两年后,湖南轨道增持入股上市公司,或是上述重组方案的变通。

获国资湖南轨道超3亿举牌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湖南轨道通过集中交易买入现代投资人民币普通股(A股)7589.15万股,占现代投资现在总股本的5%。上述股份均是在12月买入,交易价格区间3.95-4.42元,耗资超3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前,湖南轨道未持有现代投资的股份,主要是根据自身的战略规划和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并且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其在上市公司拥有权益股份的可能性。

湖南轨道注册资本150亿元,主要股东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90%)、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天眼查显示,湖南轨道是湖南政府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负责湖南省内轨道交通的投资建设及相关业务开展。目前已对外投资24家公司,主要涉及湖南轨道、磁浮、铁路、机场等。

官网显示,湖南轨道前身为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力推湖南铁路等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而湖南轨道此次选择的投资标的现代投资是湖南省省属国企中唯一一家公路上市公司,是湖南省经营高等级公路的重要企业,也是湖南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重要的投融资平台。

目前,现代投资前两大股东分别为湖南国资委旗下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持股27.19%)、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04%)。湖南轨道此时举牌,将位列现代投资第三大股东。

38亿并购湖南轨道旗下公司

现代投资目前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一体”指高速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两翼” 指金融业和实业投资板块。公司拥有商品贸易、交通运输辅助两大业务。

其中,商品贸易业务营收占比超70%,但毛利率低,仅2%,贡献毛利仅10%左右。而交通运输辅助业毛利率稳定在55%左右,2019年毛利约14亿元,占比60.02%,2018年时贡献毛利甚至达100%。

交通运输辅助业收入来源就是公路收费。国家确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25年,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公司需要通过投资新建或收购等方式实现高速公路的滚动开发,实现有经营期限和无经营期限产业的合理布局,才能保持持续经营。

目前现代投资拥有长永、长潭、潭耒、溆怀、怀芷、长韶娄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特别是核心路产长潭、潭耒、长韶娄高速公路位于国家主干线。其中公司运营的潭衡高速、衡耒高速、长永高速和长潭高速剩余收费期限分别不到1年、4年、5年和9年。

2018年10月,现代投资拟通过发行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43.22亿元收购湖南轨道持有的湖南长韶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韶娄公司”)100%股权,但历时一年多,上述收购宣告终止。

2020年3月,现代投资再次以38.25亿元底价摘牌长韶娄公司100%股权(长韶娄公司将5.16亿元应收账款出售给了湖南轨道)。

长韶娄高速公路收费里程140.77公里,2014年12月31日通车,收费经营期30年。上述收购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湖南省高速公路行业中的地位。另一方面,长韶娄高速的收费期限为30年,交易完成后,将有效缓解公司现有路产收费期届满后的持续经营压力,也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了重要的项目支持。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