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家补短板,1.8亿收购海越陶陶居100%股权

广州酒家补短板,1.8亿收购海越陶陶居100%股权
2020年12月30日 13:4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广州酒家补短板,1.8亿收购海越陶陶居100%股权

图片来源:陶陶居图片来源:陶陶居

记者 | 吴容

编辑 | 昝慧昉

12月29日晚间,广州酒家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陶居公司”)与广州市食尚雅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尚雅园”)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陶陶居公司以1.802亿元现金收购食尚雅园所持有的广州市海越陶陶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越公司”)100%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越公司将成为广州酒家的孙公司,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根据公告,海越公司于2020年5月由广州食尚国味饮食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尚国味”)成立,法定代表人于杰。2020年7月,食尚国味将所持的海越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关联公司食尚雅园。同月,食尚国味及其关联方将其下设经营多年的6家“陶陶居”品牌餐饮授权门店置入海越公司、并设立了6家分公司,这6家餐饮门店的面积合计约5000平方米,海越公司通过授权许可方式以“陶陶居”品牌开展餐饮经营。

粤菜老字号品牌“陶陶居”旗下包括食品制造和餐饮两大业务,不过这两块业务隶属于不同主体。

2019年7月,广州酒家以约2亿元的价格从与广州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其持有的陶陶居公司100%股权,此次收购仅涉及陶陶居的茶点、月饼为主的食品制造业务,不包括陶陶居餐饮业务。

陶陶居餐饮业务具体运营在食尚国味手里。据天眼查APP显示,食尚雅园、食尚国味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尹江波。食尚国味于2010年在广州成立,以“山东老家”品牌为起点,早期经营山东老家、滋粥楼小馆等餐饮品牌,2015年7月,食尚国味拍下陶陶居餐饮品牌使用权,2024年方到期。

食尚雅园、食尚国味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尹江波。(图片来源:天眼查)
食尚雅园、食尚国味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尹江波。(图片来源:天眼查)

食尚雅园、食尚国味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尹江波。(图片来源:天眼查)

在尹江波团队的经营下,陶陶居通过重新设计菜单、调整风味、重构服务等,获得了不错的增长。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2018年其营业额增长率分别为352.97%、223.33%以及111.26%。2019年,陶陶居开始进入上海开店,曾一度引发排队热潮。

陶陶居的餐饮业务流落在外,是广州酒家不愿意看到的,关于这项业务控股权何时能够“回归”广州酒家,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广州酒家业务包括食品制造与餐饮两大板块,双主业经营模式中,食品制造业务占了主体,从广州酒家2019年年报来看,广州酒家营收为30.29亿元,其中食品板块营收约为23亿元,其中有接近12亿元来自月饼系列。

中秋月饼作为传统应节食品,是季节性极强的品类,其产品销售旺季一般在第三季度。受此影响,月饼业务一般下半年经营收入远高于上半年,对经营业绩带来不稳定的影响。

相比之下,广州酒家的餐饮业务的增长速度不及食品制造业务。2019年,广州酒家餐饮业务仅贡献了6.67亿元,占总营收的22.02%。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务营业收入为1.6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9.83%,占比降至20%。而同期,陶陶居公司实现营收1885.97万元,净利润10.93万元。

由此可见,此次收购海越公司股权,广州酒家有意弥补自身餐饮板块上的弱势,并寄望于推进陶陶居餐饮业务的整体回归。

广州酒家在公告中称,公司坚持“食品+餐饮”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收购海越公司股权,一方面,为陶陶居品牌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降低品牌长远发展的风险;另一方面,引入优秀的餐饮管理团队,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整体的餐饮业务经营能力,不断促进公司食品、餐饮业务一体化协同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酒家 食品 餐饮 广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