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PU大事件!"中国芯"要来A股,概念股曝光!拼多多大涨15%,市值超建行!美团遭反垄断

国产CPU大事件!"中国芯"要来A股,概念股曝光!拼多多大涨15%,市值超建行!美团遭反垄断
2020年12月30日 08:24 光大掌上富尊

原标题:国产CPU大事件!"中国芯"要来A股,概念股曝光!拼多多大涨15%,市值超建行!美团遭反垄断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龙芯中科拟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或将再次引爆相关概念股。

龙芯中科拟科创板IPO

12月28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显示,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芯中科”)与中信证券于2020年12月签署《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上市之辅导协议》。协议显示,龙芯中科拟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拟IPO企业上市辅导期一般在3个月左右,但也有不少优质企业辅导期低于一个月的,去年寒武纪从上市辅导到科创板申请获受理不到一个月时间。今年科创板中芯国际的速度更快,5月6日启动上市辅导,6月1日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获受理,6月19日过会,7月16日正式登陆科创板,前后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

龙芯中科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则明年上半年有望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名单上。龙芯的上市,对国产CPU有着重要意义。

龙芯中科是国内最早从事国产CPU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面向行业应用的专用龙芯1号,面向工控和终端类应用的龙芯2号,以及面向桌面与服务器类应用的龙芯3号。公司旗下龙芯芯片是我国六大国产CPU处理器之一。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龙芯中科注册资本3.6亿元,有10个股东,其中中科院计算所(国资)持股21.52%,北京天童芯源科技公司(胡伟武个人投资292万元,占46.67%;其他股份为早期高管所有)持股21.52%。

作为“中国芯”代表,龙芯性能达到AMD水平

近几年,国产芯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涌现出来类似华为、中兴以及中芯国际等一大批芯片厂商,覆盖芯片产业链上下游,技术水平与国际顶尖水平看齐。中科院倪光南院士曾表示:"中国的半导体芯片、操作系统和各种硬软件科技,经过最近这几十年的沧桑巨变,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作为“中国芯”的代表之一,龙芯中科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完成了十年的核心技术积累,从2001年在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发以来,得到了中科院、863、973、核高基等项目大力支持。如今,龙芯中科的产品已经在政府、能源、金融、物联网、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实现广泛应用,不少还是深度融合数据、人工智能、SaaS等先进技术的产品。

据《中国经济周刊》道,10月23日,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在“第31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上称,“2001年开始研制龙芯,龙芯通过20年积累完成CPU性能补课,CPU通用处理性能达到AMD水平,龙芯OS在试错中趋于成熟,架构稳定,成熟度接近Windows XP的水平。”

即将过去的12月中,龙芯中科频频出重拳,大动作频繁。12月23日,华为、龙芯和统信联合成立“同心生态联盟”,截止目前,龙芯生态合作伙伴已达上千家,自主生态已初具规模。也是在12月,龙芯云体验中心正式上线。

与龙芯有合作的上市公司

在2019年末,龙芯中科的一则利好消息曾引爆过芯片概念股。当时,龙芯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通用处理器(CPU),采用28纳米工艺,并且性能达到上一代产品的两倍以上,主频达到1.8G赫兹至2.0G赫兹。龙芯中科董事长当时表示,在此基础上,龙芯将于明后年推出使用12纳米工艺的新CPU,主频提高到2.5G赫兹以上,通用处理性能有望达到产品级的世界先进水平。受到此消息影响,A股芯片股当时一扫颓势,强势反弹。

按照这个逻辑,龙芯中科拟登陆科创板或将再次引爆相关概念股。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梳理,有多只A股公司与龙芯科技有相关合作。

科大国创2020年1月曾签约龙芯中科携手共建产业生态。

蓝盾股份全资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曾与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三川智慧与龙芯中科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国产芯片。

中科曙光与龙芯中科合作主要在服务器领域。

卫士通与曾龙芯中科联合发布了双方携手打造的“龙芯安全模块及SDK”。

国科微与龙芯中科联手发布过首款国产固态硬盘控制芯片。

安控科技与龙芯中科签署国产化CPU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国产化CPU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产品中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恒为科技运用龙芯中科等国产自主可控芯片,形成自主可控的嵌入式计算和交换等软硬件平台。

通富微电与龙芯中科在芯片设计、凸点制造、CPU产品封装及测试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这8只股的股价在今年冲高后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其中恒为科技、卫士通、科大国创、蓝盾股份的回调幅度均超过了40%。通富微电的回调幅度最小,也达到29.24%。从业绩表现来看,科大国创、中科曙光、国科微、三川智慧和通富微电均属于绩优股。

此外,从芯片板块的其他个股情况来看,博创科技晶方科技闻泰科技江丰电子、中芯国际-U等个股的回调幅度均在40%左右。

龙芯.png

拼多多涨15%创新高,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高开低走,道指收跌0.22%,纳指跌0.38%,标普500指数跌0.22%。热门中概股逆市普涨,阿里巴巴美股盘中最高涨7.6%,创今年7月以来最大盘中涨幅,收涨超6%,拼多多涨15.6%,创盘中和收盘新高,市值超越2000亿美元,京东涨5.6%,蔚来汽车收涨4.7%,小鹏汽车涨9.3%,理想汽车涨超6%。

受互联网反垄断影响,包括阿里、美团、腾讯等多数公司股价大幅回调之际,拼多多股价却逆市大涨,成为本次反垄断最大赢家。从11月10日《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以来,拼多多累计涨幅近60%,以最新收盘市值2038亿美元(换成人民币1.32万亿)计,拼多多市值已经超过建设银行1.25万亿的估值,在国内企业中估值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中国平安、腾讯、阿里、美团,且与美团的差距也仅300亿元。

22234.png

美团遭遇反垄断诉讼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称,因在支付渠道中取消了支付宝渠道,美团遭遇了反垄断诉讼。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受理此案。

12月28日,王某的委托人北京实景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鹏飞介绍,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其旗下的美团APP、美团点评APP等,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取消支付宝渠道,使得消费者无法在上述APP中通过支付宝进行支付。

数据宝记者用iPhone12、iPhone7和安卓手机进行试验发现,在苹果手机美团外卖APP下单后,付款页面中显示美团月付、银行卡支付、微信支付、ApplePay支付选项,确实并未显示支付宝支付。而在安卓手机中,支付宝支付选项列在最下面。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Trustdata的数据显示,美团在中国外卖行业的市场份额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63.4%,至2020年第二季度上升至68.2%。饿了么、饿了么星选及其他平台市场份额共计31.8%。

前不久,美团被爆深陷数据杀熟,虽有道歉声明,但网友并不买账。几天过去,美团又因涉嫌垄断再一次站上了舆论风口。此外,美团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开始走低,自11月初的高点以来,已经跌去20%,但最新市值1.6万亿港币,累计蒸发市值超3800亿港币。(数据宝)

123.png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PU 中国芯 拼多多 龙芯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