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行上会前突撤IPO材料 曾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多名高管落马

广州农商行上会前突撤IPO材料 曾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多名高管落马
2020年12月30日 12:00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广州农商行上会前突撤IPO材料 曾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多名高管落马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更新招股书等待将近一年,距离上会仅余一日,广州农商银行(1551.HK)却于12月29日撤回了IPO申报材料,令其回归A股再添变数。

当天下午,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关于撤回A股发行申请的公告》,称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审慎考虑,并经与该行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同时,广州农商银行表示,该行业务运作良好,撤回A股发行申请将不会对该行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重启A股发行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更新招股书等待回归A股这一年,广州农商银行“波折”重重:证监会出具警示函、资产负债双双缩表、净利润下滑明显、卷入信托违约风波、多位高管被查。

针对撤回情况,记者多次拨打该行公布的投资者关系电话,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12月29日收盘,广州农商银行报3.5港元/股,跌7.16%。

12月29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83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公告称,鉴于广州农商银行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83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此前,广州农商银行原定于12月30日上会。

2017年在港股挂牌上市的广州农商银行,为广州首家上市银行,其于2019年开始回A之旅:当年3月,广州农商银行向证监会报送招股书申报稿,12月更新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证监会对广州农商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广州农商银行存在部分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个别违约债券会计核算前后不一致等问题。

今年三季报显示,广州农商银行资产负债双双缩表。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8798.73亿元、8118.6亿元,分别较去年末下降1.6%、1.05%。

根据中报,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7.94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归母净利润30.86亿元,同比下降14.09%。其中,计提信用减值损失49.77亿元,同比增长40%。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为1.84%,较上年末增加0.11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不良率2.14%,较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不良率1.38%,较上年末上升0.14个百分点。

此前,广州农商银行因卷入信托违约风波而受到市场关注。

11月6日,ST中捷(002021.SZ)发布公告称,11月4日收到广州农商行函件,函件收件人包括11家公司及7个自然人。广州农商行表示ST中捷与其他单位于2017年6月27日分别与广州农商行签订了《差额补足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现《协议》涉及的信托贷款已提前到期,广州农商行要求ST中捷及其他相关方按照约定向广州农商行承担偿付贷款本金25亿元、利息、罚息、复利、违约金等责任。

11月13日,ST中捷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经公司核查,公司档案中没有广州农商行致公司函件中所提及的《协议》原件或复印件,因此,公司收到广州农商行致公司的函件后,立即跟函件所留联系人进行联系,并向其索取相关文件,在公司披露该函件涉及的公告前,广州农商行未向公司提供。公司在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后,继续与广州农商行所留联系人多次联系,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此外,ST中捷表示,经公司核查,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也未曾审议或披露涉及为广州农商行致公司函件中所提及的信托贷款提供差额补足的相关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农商银行此前已有多名高管相继落马:2019年8月23日

广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4月1日以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今年4月,广州农商行原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吴海峰因涉嫌受贿罪、行贿罪被提起公诉;今年7月,广州农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因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今年10月,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曾在广州农商银行担任非执行董事等职务,今年9月底以个人精力有限原因请辞。

目前,全国有8家农商银行于A股成功上市,分别为重庆农商行(A+H股)、青岛农商行、紫金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苏州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11月26日,上海农商行IPO顺利过会,成为第9家A股农商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