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神车”有多火?销量碾压特斯拉 概念股疯涨

五菱“神车”有多火?销量碾压特斯拉 概念股疯涨
2020年12月30日 02:06 成都商报

原标题:五菱“神车”有多火?销量碾压特斯拉 概念股疯涨

  截图自五菱汽车官网wuling.com  截图自五菱汽车官网wuling.com

  2.88万起的低廉售价、支持220V拉线充电、百公里耗电量仅为10kWh、平均单次充电时长3.3小时……

  经济适用的五菱宏光MINIEV火出圈了——11月份销量超过3万台,问鼎新能源汽车排行榜,再次超过特斯拉Model 3!

  五菱宏光MINIEV大卖,也带火了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

  现象级“神车” 连续3个月销量碾压特斯拉

  12月2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的《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指出,上汽通用五菱近两年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表现突出,目前已经跃升至行业龙头地位,2020年市场占有率高达51%。而宏光MINIEV的月均销量市场占有率则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迅速上升至43%,创造了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的新纪录。火爆的宏光MINIEV,被网友称为“五菱神车”。

  红星资本局发现,2.88万起的低廉售价、支持220V拉线充电、百公里耗电量仅为10kWh、平均单次充电时长3.3小时,这些经济适用的优点是宏光MINI EV火出圈的重要原因,可以说五菱精准打在了消费者日常短距离交通代步的痛点上。

  11月,五菱宏光MINIEV再次拿到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宏光MINIEV单月零售3.3万辆,领先销量第二的特斯拉Model3一万辆,成为2020年以来国内唯一单月销量破3万辆的新能源车型。至此,五菱宏光MINIEV连续3个月销量碾压特斯拉Model3。

  7月-11月,宏光MINIEV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达到77370辆,若12月维持之前的良好表现,宏光MINIEV销量有望突破10万辆。

  那么宏光MINIEV都被谁买走了呢?根据中泰证券统计,从区域看,这款神车的销售区域多集中在北方,其中河南、山东10月份销量远超均值,此外江苏和浙江销量也超过1000,位居第四、第五。

  从用户信息看,“年轻”、“女性”是两个关键词。其中,20岁-30岁用户占比40%,女性用户占比达60%,女性用户中85后占比达70%。

  “神车”让股民坐了一把过山车

  12月28日,港股五菱汽车以涨2.2%开盘,随后逐渐拉升,收盘时涨36.56%,创下26年来的新高。但到了昨日,又变成了高开低走。早盘一路大涨,从开盘的12%一路涨至40%,最大涨幅超过了28日全天涨幅(36%)。但截至昨日午间收盘又突然直线跳水翻绿,从最高涨43%到午间收盘跌6.77%,日内振幅突破70%,收盘报2.54港元,全天跌幅为18.06%。

  半年内,五菱汽车的股价从0.2港元成长到2.54港元,累计上涨1170%。五菱汽车年内涨幅也超过蔚来。

  值得注意的是,生产宏光MINIEV的是上汽通用五菱,而港股五菱汽车则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相关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但二者也不是毫无关系,年报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是五菱汽车的第一大客户,占据五菱汽车2019年销售额的48.1%。

  公开资料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11月18日挂牌成立,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柳州汽车动力机械厂。其中,上汽集团持股50.1%,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广西汽车持股5.8%。

  而港股的五菱汽车全称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相关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控股股东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宏光MINIEV,港股五菱汽车独家供应电驱动后桥、同时也供应后悬架等主要底盘零部件及相关部件。但由于所供应的零件并非核心零件,所以带来的影响和收益其实比较有限。

  除了港股的五菱汽车,五菱宏光走红后,A股的概念股表现也普遍较好。红星资本局统计整理了A股里五菱宏光MINIEV的主要供应商发现,国轩高科半年内上涨7.69%,亿利达半年内上涨48.39%。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实习记者 谢雨桐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