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白酒板块总市值增近2.5万亿元 2021年有望扩容迎“新军”

A股白酒板块总市值增近2.5万亿元 2021年有望扩容迎“新军”
2020年12月29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A股白酒板块总市值增近2.5万亿元 2021年有望扩容迎“新军”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从2015年的弱复苏起,这一轮白酒景气周期至今已有6年时间。在资本市场上,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酒股成为资金抱团的对象。贵州茅台之后,五粮液2020总市值也超万亿,两者分别为沪深两市市值最高的股票。

  尽管2020年遭受疫情冲击,A股白酒板块仍是二级市场上最为火热的板块之一。近期,包括茅台、五粮液、舍得酒业在内多只白酒股股价创历史新高。A股白酒板块的估值达到历史高位。

  资本热捧下,众多未上市酒企跃跃欲试。2020以来,国台酒业、郎酒股份相继披露招股说明书,争做酱酒第二股。此外,主要生产红星二锅头的红星股份欲借大豪科技实现登陆A股的愿望。白酒大省贵州则提出,未来3年要新增3家白酒上市公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在白酒行业内多家酒企都有上市的想法,未来A股白酒板块或持续扩容。

白酒板块市值增近2.5万亿元

 近两年来,A股白酒板块一直被视为二级市场最为火热的板块之一,19只白酒股股价均涨幅明显。Wind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今,A股白酒板块个股平均涨幅达317.90%。其中,山西汾酒涨幅超过8倍,酒鬼酒涨幅超过7倍,五粮液、泸州老窖金徽酒古井贡酒涨幅都超过4倍。

  2020年以来,因疫情影响,各大白酒上市公司前期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冲击和影响,但从前三季度的结果来看,龙头酒企的业绩增长依然可观。前三季度,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等企业归母净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山西汾酒、酒鬼酒增速分别达到43.8%和79.7%。

  与此同时,白酒股股价整体再创新高。目前,茅台市值稳定在2万亿元以上,五粮液则成为第二只市值破万亿元的白酒股,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也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2020年以来A股白酒板块整体涨幅约96%,整体白酒板块市值由2.56万亿扩大至约5.03万亿,板块市值净增长2.47万亿。相比之下,目前A股整体钢铁和煤炭板块市值不过约9260亿元和8500多亿元。2020A股白酒板块新增的市值比整个钢铁+煤炭板块总市值还要多。

  尽管白酒有些“高处不胜寒”,但多家券商依然看好。“目前,多家酒企的核心大单品陆续提价,‘涨’声一片,短看望抢占资源、备战春节旺季,长看卡位更高价格带助力高质量增长。”中信证券12月21日的研报称,看好白酒板块跨年行情和长期高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近日,安信证券也称,在疫情较为稳定、政策不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后续资金对白酒板块的抱团现象大概率仍将持续。

  白酒股大涨背后,亦暗藏风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在整个A股板块,白酒股比科技股的泡沫化程度较保守、而业绩表现更稳定,因此白酒股目前已经成为资金释放避险需求的主要目标。酒类股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经是脱离了基本面的价值在运行。

2021年A股白酒板块或扩容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大量业外资本开始涌入白酒领域,包括复星集团的郭广昌、巨人集团的史玉柱、“会展大王”邓鸿等均涉足白酒领域。

  一些业外的上市公司也欲装入或收购白酒企业。11月,大豪科技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欲揽入红星股份100%股权。红星股份拥有“红星二锅头”这一知名白酒品牌,多年前便曾筹备IPO但未果,如今欲借大豪科技上市。

  一些上市公司则试图收购一些小酒企。2020年9月,园城黄金宣布拟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圣窖酒业这家酒企在业内知名度较低,去年圣窖酒业营收2833.12万元,净利润约810万元,刚扭亏为盈。到11月,园城黄金宣布未能就核心条款达成一致,终止收购圣窖酒业。

  更多知名酒企也欲通过IPO渠道实现上市。2020年以来,国台酒业和郎酒股份相继披露招股书,争做酱酒第二股。2019年郎酒的营收达到83.5亿元。2017~2019年,国台酒业的营收分别为5.72亿元、11.76亿元和18.87亿,复合年均增长率82.1%。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实际上业内不少酒企都有上市的念头。

  “上市对酒企的经营提升作用显而易见。”白酒专家万兴贵对记者表示,此前不少酒企经过多轮开放持股与混改,引入了投资机构、企业高管,或是经销商群体,通过这种股权结构的增值与优化,实现了内部激励、市场资源捆绑等多重目的。而上市后,企业的治理机制会愈加规范、有效。白酒热潮下,未来A股白酒板块或持续扩容。

  (实习生范芊芊对此文亦有贡献)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