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万股东心在“滴血”:2股疑上演杀猪盘 如何避免类似悲剧?

1.9万股东心在“滴血”:2股疑上演杀猪盘 如何避免类似悲剧?
2020年12月28日 20:08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1.9万股东心在“滴血”!2股疑似上演“杀猪盘”,7000万资金“大逃亡”,如何避免类似悲剧?

  每经编辑 张杨运

  A股距离2021年新年还剩几个交易日,但是今日又有两只疑似涉及杀猪盘股,尾盘封死跌停。这两股的1.9万股东年末内心应该在“滴血”吧……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网友反映杀猪盘,7000万资金“大逃亡”

  今年华立股份几近跌停开盘,一波拉升后最高到11.29元,随后卖单大量涌出,封死跌停板至收盘,全天成交金额为2040万元。

  赛隆药业今天开盘后则直线下跌,牢牢摁死在跌停板上。10:43左右,跌停板打开后不久,又牢牢封死。全天成交金额528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两股上周五合计成交超2亿元。

  据数据宝,股市社区网友留言,早在上周五(12月25日)中午12点左右,就有投资者反映,该股被推荐买入,涉嫌杀猪盘。投资者爆料称,有人“周五12点微信荐股要求11.33挂单买入”。

  从华立股份上周五股价走势来看,下午13点开盘后,果然有大量资金买入该股,当日公司股价成交金额高达1.04亿元。随着今日开盘后就封死跌停,上周五买进华立股份的投资者直接闷杀,很难有出逃机会。

  与华立股份剧情相似的是,赛隆药业的走势也被网友提前预言。有投资者上周五盘中就表示,赛隆药业涉及杀猪盘,9点30开始通知客户进场,9点35让客户挂涨停价买入接盘。

  赛隆药业周五早盘确实有大量买单涌进,早盘价格一度触及涨停,但又快速下杀至跌超9%,这或许是持有大量筹码的“庄家”直接抛售,该股当日成交超亿元。

  两只个股业绩大跌,尚有1.9万股东

  两只个股三季报业绩都不乐观。

  今年华立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49.05万元,同比下降85.25%。赛隆药业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156.88万元,同比下降214.14%。

  截至11月30日,华立股份股东尚有6218户;截至12月18日,赛隆药业股东尚有1.328万户,合计有1.94万股东。

  什么是“杀猪盘”?

  据每经APP此前消息,个股闪崩,以前经常有,本质上,其实就是所谓的庄家砸盘,庄股遭遇重锤。不过,今年的行情中,出现了“杀猪盘”的套路,而且次数不少。

  所谓“杀猪盘”,实际上是幕后主力吃够了筹码,股价涨够了,庄家赚够了,然后就找散户来接盘。最典型的就是庄家建个荐股群,拉一些散户进去,先给大家推荐一些股票,让大家尝点甜头。

  最后,突然有一天,群里的所谓“老师”给大家下达买股指令,开盘后扫货某只股票,群里的散户纷纷买入,然后庄家把票全部砸给散户。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股票群一解散,人都找不到。

  今年以来,这种“杀猪盘”,已经发生多次。之前,我乐家居嘉美包装泰嘉股份中坚科技等个股,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很多散户朋友,一年辛辛苦苦下来,好不容易在股市上赚点钱,如果不幸遇到这种“杀猪盘”,赚的钱搞不好可能全都要亏出去。那么,这种雷,到底怎么防呢?

  首先,如果是不熟悉的、不认识的人,自称是老师、专家,把你拉进荐股群,这种好事,千万不要相信。尤其是那种让你在某一天,以某个价位买入某只特定股票的情况,那就更要擦亮眼睛。如果已经进了这类荐股群,那么赶紧退群。

  哪些类型的个股,可能被庄家利用,并且制造“杀猪盘”的悲剧?

  从个股走势来看,很多个股都存在庄股的共同特征。这种特征就是走势完全独立于大盘,平时波动不大,日K线图每天都收出上下影线。遇到这样形态的个股,不管走势多么漂亮,都要提高警惕。

  此外,这类个股,一般来说股票市值都很小,尤其是流通市值,最多几十亿元。

  流通市值小的股票,幕后庄家才容易控盘,但他们控盘之后,想出货也很难,所以才需要搞“杀猪盘”,忽悠散户进去接盘,不然根本出不来。

  还有一点大家也可以注意,看一下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如果全部是自然人股东,没有一家正规军的机构,比如公募基金、QFII、社保基金等,那么也要提高警惕。我相信,如果有大机构在,出现“杀猪盘”的概率还是较小的。

  如果上面所说的几点,大家都能够注意到,那么基本上可以免遭“杀猪盘”的伤害了。说到底,股市投资这件事,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研究,涉及到交易的事情,更要过一下自己的大脑,不要别人一说,马上就执行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立股份 庄家 赛隆药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