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泰康资产相继舍弃公募基金事业部制 申请设立独立公司

人保、泰康资产相继舍弃公募基金事业部制 申请设立独立公司
2020年12月28日 15:31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人保、泰康资产相继舍弃公募基金事业部制 申请设立独立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泰康资产提交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材料获证监会接收。在此之前,人保资产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10月23日获证监会接收材料,经过补正材料等步骤后,于12月4日获证监会受理。

  这意味着,保险系中两家采取事业部形式运营的公募基金,都已申请转制为公募基金公司。

  2013年,证监会和原保监会联合下发《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及《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并启动保险系基金公司试点。

  2015年,泰康人寿旗下子公司泰康资产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获监管机构批准。至此,泰康资产成为业内首家获批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公募事业部的方式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保险机构涉足公募基金的路径主要有三条:一是直接发起或通过子公司发起的基金公司。

  例如,2013年,国寿资产和澳大利亚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国寿安保基金,注册资本5.88亿元。其中,国寿资产出资5亿元,出资比例为85.03%。这是第一家由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二是收购现有基金公司,如太平资产收购中原英石基金后,更名为“太平基金”。

  2016年,中国太平旗下太平资产出资收购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次股权收购,是我国保险业首次通过并购方式绝对控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太平基金注册资本为2.27亿元,太平资产持股比例为70.04%。

  三是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在其项下设立事业部形式,如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均为在旗下资产管理公司项下设立基金事业部。

  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在公募基金行业大展拳脚,也有利于自身品牌和口碑的树立,增加保险公司在第三方委托代理业务上的竞争力,推动更多资产管理领域向保险资金开放。该人士续称。

  今年前11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4.22万亿元,同比增长6.46%;赔付支出1.24万亿元,同比增长7.78%;业务及管理费4970亿元,同比增长6.02%;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21.21万亿元,为总资产的92.52%。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DF53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