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意外宣布:大豆涨价30%!对华出口370万吨目标或泡汤

俄罗斯意外宣布:大豆涨价30%!对华出口370万吨目标或泡汤
2020年12月24日 16:44 金十数据

这些年来,中国一直稳坐世界大豆进口国的头把交椅,不少大豆生产国都渴望拿到中国市场的“入场券”,俄罗斯也不例外。今年10月,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唐启军曾表示,中国放开了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双方合作拥有广阔的提升空间。然而,就在中俄大豆合作即将大迈步的时候,俄罗斯却宣布意外决定。

俄罗斯宣布大豆涨价30%!对华出口370万吨目标或将泡汤?

新华网12月22日报道,由于全球大豆价格上涨,俄罗斯决定对大豆征收出口税,以确保国内供应;日前俄罗斯关税机构下辖一委员会已经同意对该国大豆出口征收30%的关税。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新税率定于明年2月1日生效,持续至6月30日。

对此,俄罗斯农业集团Rusagro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西姆·巴索夫表示,这令人难以置信。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大豆生产商,Rusagro表态可能在征收关税后减少播种大豆。要知道俄罗斯对大豆征收出口税,将打击远东地区的豆农,这些地区的农户种植大豆主要是为了出口中国。

毕竟俄罗斯加收30%的关税,则意味着对华大豆出口价将相对应地涨价30%。当前中俄大豆贸易发展势头良好,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自俄进口大豆87.12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2019年进口量为73.25万吨,其中第四季度进口25.41万吨,环比增长82.81%。

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今年1至8月,中国仍然自俄进口大豆49万吨,同比增长9%,在国际贸易半停摆的情况下,中俄大豆贸易能取得这个成绩也是实属不易。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六月中俄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中国就此向俄罗斯大豆敞开了市场大门。规划里俄罗斯还提出,力争到2024年实现对华出口大豆370万吨的目标。如今来看,俄罗斯是自己给自己“使绊子”。

9280万吨!中国大豆进口连续6个月创新高

那么俄罗斯大豆涨价对中国影响大吗?微乎其微。

因为俄罗斯大豆在中国大豆进口总量中占比不到1%,不足100万吨。作为对比,可以看一组数据,2019年中国大豆进口总量达8551.1万吨,为历史第二高峰。

而且由于今年中国生猪需求旺盛,连带大豆进口屡创新高。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进口大豆达9280.3万吨,增加17.5%,我国月度进口大豆数量已连续六个月创下历史同期最高。而俄罗斯大豆年产量约440万吨,远低于南美和美国等。

受疲软的实际货币支撑,巴西大豆在2020年上半年的定价具有竞争力,1月至9月,中国进口了5700万吨巴西大豆,同比增长23%。而随着十月份美国大豆收割季的到来,中国买家也将目光投向美豆,10月份,我国进口美国大豆340万吨,同比大涨了200%。

前段时间,中国大豆进口多元化还迈出新步伐,与坦桑尼亚达成一项农业协议,允许该国向我国出口大豆。与此同时,我国还实施大豆振兴计划,10月初我国新疆大豆亩产达453.54公斤,创出全国大豆高产新纪录。总而言之,俄罗斯大豆涨价对中国影响极小。

文 | 李泽钚 题 | 曾艺 图 | 饶建宁 审 | 刘苏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