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突击卖房卖地卖“子”求生

上市公司突击卖房卖地卖“子”求生
2020年12月24日 06: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突击卖房卖地卖“子”求生

大甩卖漫画财经 王建明大甩卖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临近年底,上市公司突击交易提振业绩的欲望越发强烈。近期,东易日盛荣丰控股联创股份等多家公司宣布变卖资产。根据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已有上百家公司发布了拟出售房产、土地、子公司股权等公告,其扮靓业绩的意图相当明显。

22日,东易日盛发布《出售房产公告》,为盘活公司资产,提高资产运营及使用效率,公司拟以8005.47万元的价格向仁和恒基投资出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路的15处房产。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份,公司连续卖房冲业绩。4日,东易日盛公告称,为盘活资产,公司拟以4184.46万元的价格,向大龙瑞洋商贸出售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路多处房产。

数据显示,东易日盛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14亿元,上述两次卖房如果能顺利实现,将合计增加公司今年净利润8400万元。

为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房产的面积及出售均价,并结合房产所处地段现有挂牌或近两年内已出售房产的均价等分析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和公允性。

16日午间,荣丰控股宣布,拟作价6.3亿元出售旗下地产子公司重庆荣丰,预计将增加利润约4.12亿元。针对本次资产出售,荣丰控股称,有利于公司实现业务转型,提高持续经营能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亏损2080万元,同比下降131.77%。如果上述资产出售事项年内完成,荣丰控股将实现扭亏为盈。

随后,深交所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出售地块事宜是否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并说明出售目前唯一的土地储备的原因、合理性等。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上市公司低价变卖亏损资产。联创股份22日晚披露,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子公司上海鏊投旗下的4家公司。上述4家公司的净资产合计约为-901万元。

回溯历史,三年前联创股份累计斥资逾13亿元收购上海鏊投100%股权,上海鏊投一度业绩良好,然而去年突然业绩变脸,出现了大额亏损,导致联创股份因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而巨亏近15亿元。

记者梳理了相关公告,作为突击创利的主要方式,年末出售资产往往存在以下特征:一是交易价格异常,将绩差资产高溢价出售;二是交易对手方身份特殊,并以控股股东为主,或形式上无关联但可能存在利益关系;三是交易周期短,部分公司为确保当年可确认处置资产的收益,在履行审批程序后两三天就办理过户手续等。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年末突击交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保壳交易,通过资产出售、调整会计处理等方式试图避免退市;另一类是资金套现交易,以现金购买关联方资产为主要形式,涉嫌变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在严监管的背景下,有相关举动的公司自然会被紧盯,尤其是异常交易,”宋清辉表示,“监管层强化对年末突击交易行为的监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确保上市公司的财报能够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实际的财务状况,这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举措。”

随着退市新规的出炉,部分公司为了保壳而突击交易能否成功恐怕需要打个问号。退市新规引入了“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组合指标,取代以往单一净利润指标,多维刻画、准确识别空壳公司,直指部分公司挖空心思变卖资产规避退市的扭曲现象。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这与注册制从关注“盈利能力”到关注“经营能力”相呼应。未来退市将不再简单考察企业利润,更要看其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监管层将更关注“僵尸公司”和“空壳公司”能否得到及时出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