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2020年12月2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583              证券简称:海油工程            公告编号:临2020-033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委托理财金额:2021年度公司拟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委托理财产品单日最高余额不超过60.00亿元

  ●委托理财受托方:授权公司管理层选取合格专业理财机构作为受托方,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主

  ●委托理财产品名称:大额存单、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多样化现金管理工具

  ●委托理财期限:决议有效期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单笔理财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大额存单除外)

  ●履行的审议程序:该事项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明确同意意见,该事项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5.00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和不超过人民币6.00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该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该授权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有效。

  根据上述决议,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在董事会批准的额度内滚动操作,共购买27期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其中: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24期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单日最高投资余额51.00亿元,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约3.70%;使用募集资金购买3期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单日最高投资余额5.70亿元,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约3.74%。

  鉴于上述授权有效期即将到期,为确保公司现金管理工作依法合规进行,2020年12月22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理财额度的议案》,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使用不超过60.00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该授权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该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

  一、委托理财概况

  (一)委托理财目的

  公司在满足日常生产经营需要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多样化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暂时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投资回报。

  (二)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为自有流动资金。

  公司预计2021年末资金余额70.90亿元(含未到赎回期的委托理财余额),预计2020年末资金余额66.08亿元(含未到赎回期的委托理财余额)。

  以上较好的资金余额情况为公司2021年度使用不超过60.00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1.投资风险

  (1)大额存单、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产品投资风险小,本金安全有保障。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高,存在极端情况下委托理财本金损失的可能。

  (2)委托理财产品受宏观经济形势、财政及货币政策、汇率及资金面等变化的影响较大,投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投资可能会受到各类市场波动的影响。

  (3)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开展业务,因此委托理财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4)委托理财产品的购买、转让、提前中止及投资收益的实现受到相应产品价格因素、收益确认方式影响,需遵守相应交易结算规则及协议约定,相比于货币资金存在着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2.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年度委托理财额度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对每一笔理财业务,管理层都在董事会批准并授权的额度内进行决策。同时,公司制定了相关制度文件,建立了理财业务内部审批流程,从决策层对理财业务进行把控。公司也对理财产品的收益类型、投资类型、银行资质、流动性进行了评估,选择风险较低产品,总体投资风险可控。

  (2)公司财务管理部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委托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3)公司财务管理部门将建立台账对委托理财产品进行管理,并建立完整的会计账目,做好资金使用的账务核算工作。

  (4)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5)公司通过年度报告报告、半年度报告等途径披露报告期内委托理财产品投资以及相应的损益情况。

  二、本次委托理财的具体情况

  (一)资金使用额度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前提下,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使用不超过60.00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该授权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该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滚动使用。

  (二)理财产品品种

  公司2021年度理财产品品种包括大额存单、信托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等品种,旨在多样化现金管理工具,进一步提升差异化的流动性分层管理能力,增加效益贡献。

  (三)决议有效期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

  (四)投资期限

  单笔理财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大额存单除外)。

  (五)实施方式

  综合考虑资金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公司委托理财业务开展计划如下:三年期(含)以内大额存单不超过15.00亿元;货币市场基金不超过10.00亿元;信托理财产品不超过10.00亿元;银行理财产品灵活配置。

  (六)风险控制分析

  为规范和管理对委托理财产品的投资和交易行为,保证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资金、财产安全,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维护股东和公司合法权益,公司制定了《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投资及理财业务管理细则》,对金融投资及理财业务的管理原则、投资范围、审批权限、操作流程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规定:

  1.公司每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会向不少于三家机构询价,并对拟选择的银行理财产品按照穿透至底层资产和收益机制的原则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产品收益预期达标情况、底层资产或挂钩标的风险(如涉及)、理财产品性质、期限等,综合确定拟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

  2.公司拟投资的信托产品,其发行人应具备良好的经营状况,具备较丰富的产品管理经验,历史业绩良好,市场口碑好。公司原则上优先与国有背景的信托公司开展合作。公司将优先购买管理稳健且已积累一定风险准备金的信托产品。

  公司财务管理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情况,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三、委托理财受让方的情况

  为了最大限度避免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合规风险,公司未来十二个月购买委托理财产品的交易对手将主要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国有背景的信托公司中选取。如购买委托理财产品涉及关联交易,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进行关联交易审批和披露。

  四、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近期财务状况如下:

  金额:万元

  ■

  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在确保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前提下进行的,有利于提高暂时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投资回报。

  不存在负有大额负债同时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情形。

  公司2020年初资金余额(含未到赎回期的委托理财余额)约58亿元,预计2020年末资金余额(含未到赎回期的委托理财余额)约66亿元。截至11月30日,已支付但尚未到期赎回的委托理财产品共有10笔,合计金额为51.00亿元,占本年末资金余额的比例77%。公司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影响主营业务的开展。根据最新会计准则,公司将购买的理财产品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为“其他流动资产”,属于流动资产,不对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等财务状况指标产生影响。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滚动使用不超过6.00亿元募集资金理财额度购买了3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已产生投资收益0.07亿元;滚动使用不超过55.00亿元自有资金理财额度,购买了24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已产生投资收益1.05亿元。公司委托理财业务共计产生1.12亿元投资收益,占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9%。公司使用募集资金或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属于投资所得,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对经营性现金流产生影响。

  五、风险提示

  (一)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二)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因此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三)购买理财产品相关业务操作上可能存在风险。

  六、决策程序的履行及监事会、独立董事意见

  (一)履行的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0年12月22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理财额度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已对本次议案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相关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该事项无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专项意见

  1.独立董事意见

  (1)在保证正常经营、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60.00亿元闲置自有资金投资大额存单、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多样化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

  (2)同意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2.监事会意见

  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保障投资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60.00亿元闲置自有资金投资大额存单、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信托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相关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同意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七、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自有资金或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金额:万元

  ■

  八、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三)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 600583         证券简称:海油工程      公告编号:临2020-034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会议召开情况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2月9日以电子邮件送出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了关于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通知。2020年12月22日,公司以视频通讯方式召开了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本次监事会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公司监事彭文先生主持,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会议一致通过如下决议:

  (一)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选举监事会主席的议案》。

  同意选举彭文先生为监事会主席。

  (二)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

  1.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保障投资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投资安全性高的大额存单、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信托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相关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2.同意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特此公告。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股票代码:600583             股票简称:海油工程            编号:临2020-032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会议召开情况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2月9日以电子邮件送出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关于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的通知》。2020年12月22日,公司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于毅先生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董事7位,实到董事7位,公司监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董事经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如下决议:

  (一)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

  同意选举于毅先生为公司董事长,任期与第七届董事会同步。

  (二)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实施细则〉的议案》(全文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根据《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同意对《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完善。具体修订内容如下:

  修订第三条

  原条款为:

  第三条 提名委员会成员由五名董事组成, 独立董事占多数,设召集人一名,由董事会指定的一名独立董事担任。

  拟修改为:

  第三条 提名委员会成员由三名董事组成, 独立董事占多数,设召集人一名,由董事会指定的一名独立董事担任。

  (三)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同意选举于毅先生、王章领先生、康卓玮女士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其中于毅先生担任召集人。

  同意选举邱晓华先生、杨敬红先生、黄永进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其中邱晓华先生担任召集人。

  同意选举郭涛先生、邱晓华先生、黄永进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其中郭涛先生担任召集人。

  同意选举黄永进先生、于毅先生、邱晓华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其中黄永进先生担任召集人。

  (四)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银行授信额度的议案》。

  同意公司与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授信协议,授信额度总额258亿元人民币。授权公司管理层代表公司签署上述额度内的授信文件。

  (五)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并授权管理层签订相关购买理财产品协议的议案》。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保证正常经营、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授权公司管理层使用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的暂时闲置资金,投资安全性高的大额存单、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信托理财产品,该等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该授权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

  公司独立董事对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本次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详细情况详见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海油工程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和《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六)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投资计划》。

  公司2021年计划投资15.48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基地建设、专业技术服务装备、科研项目、信息化建设、节能减排、办公设备及慈善公益事业等项目。

  (七)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议案》。

  三、上网公告附件

  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