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大众婚恋观报告:直播相亲是趋势

后疫情时代大众婚恋观报告:直播相亲是趋势
2020年12月23日 07:02 新浪财经综合

  12月初,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易观分析发布了《2020 年 Q3 婚恋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报告,,2020 年第 3 季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以 1.3% 的环比增速达到 12.06 亿人民币,进入后疫情时期,线上云相亲形式趋于常态化。而近日中国领先的移动大众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发布《后疫情时代大众婚恋观报告》,报告显示,线上婚恋成年轻人首选,直播相亲是趋势但尚未满足年轻人需求。

  线上云相亲成首选,直播相亲首青睐但未满足需求

  在当前的社会婚恋环境中,线上婚恋早已成为主流解决方案之一,但此前,不论是置信度还是期望值,亲朋介绍/线下相亲机构均高于线上婚恋,但在疫情中,整个社会的社交行为大幅度线上迁移,这一习惯变化并为随着疫情过去而发生改变,有缘网《后疫情时代大众婚恋观报告》调研显示,疫情后,线上婚恋成为了大众人群认为最重要的婚恋解决方案,且随着线上婚恋形态的个性,对于线上婚恋的置信度也有了极大提升。

  有缘网调研结果显示,线上婚恋超过亲朋介绍(33.4%)、线下相亲机构(12.3%)成为43.7%受访者首选的婚恋解决方案,而对于为什么选择线上婚恋,45.3%的受访者认为线上婚恋效率更高,33.2%受访者认为线上婚恋社交压力小。而反观年轻人对线下相亲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从不反感到谨慎选择,其中主要原因为功利性太强(33.4%)、压力大(30.1%)、效率低(22.7%)。

  有缘网两性情感研究院资深情感导师李宏超表示,疫情期间,线下社交的停滞使得大众完全向线上迁移,而随着疫情消失受限于各种客观环境或大众心理的限制,对于社交尤其是婚恋社交,人们仍更倾向于线上达成。此外,当前泛娱乐化的婚恋社交平台能够为用户带来多维护的情感满足,线上婚恋的婚恋逻辑是从相识-相知到相爱,压力感较于线下相亲大大降低,而用户在寻找社交对象的同时能够获取不同程度的情感陪伴,找对象不再是任务,而变成了一种满足和享受。

  此外,直播相亲等新兴的线上婚恋模式,极大地提供了线上婚恋的置信度,也成为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线上婚恋的发展趋势,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受访用户的认同,超过54.3%的受访者认为直播相亲将成为未来线上婚恋的主要模式。但同时,有超过65.2%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直播相亲模式未满足其需求,主要问题在于当前直播相亲以一对一为主,上麦机会少且单个嘉宾所占时长较长,如果上麦嘉宾不符合自己择偶要求,需要进行长时间等待,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都过高,效率有限。

  年轻人向往婚姻,渴望但更慎重

  年轻人抗拒婚姻、结婚率低话题常见于媒体报道中,而在各口径的统计数据中,适婚人群结婚率低、结婚率高也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今年5月,有缘网发布的《“后浪”婚恋观报告》显示,年轻人从主观上并不抗拒婚姻,且超过70%的受访对象认为30岁时进入婚姻的最佳年龄。但同时,超八成的受访人群拒绝为了结婚而结婚,这也可能是出现目前年轻人不爱结婚表象的原因。

  在经历疫情后,年轻人甚至开始重新审视婚姻,据有缘网《后疫情时代大众婚恋观报告》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人群表示向往婚姻,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有一定的婚姻焦虑,其中有约20%的受访者认为自身的婚姻焦虑较大程度受到疫情的影响。有缘网两性情感研究院资深情感导师李宏超表示,在疫情这种大灾大难前,以情感为纽带的家庭关系具有更大的抗风险能力,能够为家庭的个体提供更多安全感,而在当前中国社会的家庭结构而言,婚姻关系仍然是最紧密的家庭关系。

  虽然渴望婚姻,但当代年轻人对于进入婚姻更加的慎重,据有缘网报告数据显示,当代适婚人群呈现出急于快速确认恋爱关系但倾向延长试婚周期的情况。

  在传统的以婚恋为前提的交友关系中,“235”曾一度为主流,即相识2个月确认恋爱关系、3个月尝试婚前同居、5个月步入婚姻。但在《后疫情时代大众婚恋观报告》的调研中,75.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在1个月内确认恋爱关系,对于何时可以同居,超过54%的受访者表示确认关系即可尝试同居,而谈到结婚,超过半数人认为同居一年之后才会考虑。

  有缘网两性情感研究院资深情感导师李宏超表示,之所以年轻人更慎重步入婚姻,一个是当前婚姻所带来的法律及财产层面捆绑使得离婚成本加剧,第二是疫情期间的各类婚姻关系表现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的情感判断。疫情期间,由于隔离等带来的半封闭式家庭环境,使得很多婚姻关系爆发出诸多矛盾,当代年轻人希望能够通过更长的试婚周期来判断彼此是否适合进入婚恋。

  年轻人希望更快步入亲密关系,但更慎重进入婚姻;他们更倾向于通过线上婚恋完成婚恋社交,但当前的直播婚恋产品又尚未满足他们的需求。大众婚恋市场留给在线婚恋平台的机会还有很多,大众也需要更多优秀的、更贴合年轻人需求的婚恋产品来满足他们的婚恋诉求。作为中国领先的移动大众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也在不断革新产品和服务,致力于为当代年轻大众提供更高效率的婚恋交友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