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板块受关注 稀缺性是选股重点

大消费板块受关注 稀缺性是选股重点
2020年12月23日 08:1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大消费板块受关注 稀缺性是选股重点 来源:金融投资报

公牛集团日K线图

■本报记者 林珂

  在市场结构性行情中,大消费概念股反复走强,资金关注度始终不减。从消费行业来看,随着疫情影响继续消退,行业各项指标均持续向好。2020年前三季度,社零累计同比下滑7.2%,但8月开始社零当月增速已回正。最新数据显示,1月1月社零累计增速同比下滑4.8%,11月增长5%,同比延续正增长且持续提速。消费信心相关指标延续回升,各细分子行业景气度走高。从收入端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正,消费者信心、居民存贷款增速均明显回升。

  再从消费子行业情况看,华安证券分析师文献认为,可选消费中,边际加速恢复,衣食住行向好。随着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衣食住行各类可选消费延续边际恢复,其中线上渠道、烟酒饮料、地产配套、汽车需求均呈现强恢复;必选消费中,供需延续改善,刚需快速增长。随着各类加工企业复工,食品饮料相关必选消费产能逐渐恢复,且呈现加速恢复之势;药品边际改善,日用品延续增长;升级消费中,院线上座率进一步放开至75%,明年春节档供给端出现拐点,拉动需求端观影情绪进一步修复;线上视频基于疫情逐渐恢复,叠加供给端下半年边际收缩,线上娱乐板块景气度环比下降,但不改线上新业态大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逐渐转暖的消费股不仅获得各大机构的关注,也是资金关注的重点。首先是基金公司层面上,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行消费主题基金,这些基金作为增量资金会刺激消费股行情;另外,北向资金作为“聪明”资金,消费股一直是其关注的重点,不少消费股获得北向资金持续买入。

  “大消费行业涉及行业众多,在结构性行情中难有集体行情,对‘点’的把握在目前行情中显得更为重要。”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各个大消费领域的细分龙头表现更为出众。建议投资者关注大消费行业细分市场龙头,且存在稀缺性的上市公司,因为这类公司更容易获得市场各方的持续关注。”

科沃斯

盈利能力持续恢复

  疫情影响基本落地后,科沃斯第三季度自主品牌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仅三季度科沃斯和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收入 较 上 年 同 期 分 别 增 长 67.1% 和297.4%,自主品牌的增长加速及业务结构的优化下,公司盈利能力亦持续恢复,三季度净利率环比提升 0.4%至6.8%。

  海通证券表示,2019年公司在战略调整中亦走出关键一步,大力推出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在芙万洗地机的爆发式成长带动下,添可收入亦取得爆发式增长,预计四季度至明年,添可洗地机的热度仍将持续,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又一重要贡献点。今年在大量市场营销推动下,添可收入已实现爆发,明年则有望在利润端亦作出一定贡献。添可洗地机的成功一方面在中短期为公司收入及利润增长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也证明作为传统清洁电器龙头的科沃斯具备强大的品类拓展能力。

飞亚达

零售收入大幅提升

飞亚达继续增加产品研发投入,加强优质产品建设,维持主营品牌业绩稳步增长。智能手表领域发展迅速,竞争日趋激烈,借助行业红利,公司依托专业制表所积累的精密科技优势和较成熟的产业基础,不断推出更具技术领先优势的差异化产品,智能手表业务将保持较快增长。

  广发证券认为,海外疫情暴发下消费回流趋势明显,一线城市奢侈品购买环境与香港差距将不断缩小,为奢侈品消费回流提供广阔空间;境内外奢侈品价差逐渐缩小,“定价改善+环境整治+免税政策”促进消费回流,内地奢侈品消费将迎来长期利好。免税渠道难以分流高端品牌售卖,海南免税新政下亨吉利有望享受免税红利。表行竞争格局稳定且行业壁垒高,头部表行市占率有望缓慢抬升。“品牌提价+消费梯度”上升,带动公司零售收入大幅提升。

元祖股份

战略扩张稳步推进

元祖股份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4亿元,同比增长4.19%,归母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6.42%。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7.60%,归母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11.59%。中秋错期影响中西糕点业务收入增长,蛋糕业务表现突出,受益于提价政策效果显现和三季度消费恢复较好。

  光大证券认为,公司为“直营为主、加盟为辅”的连锁经营模式,前三季度公司直营渠道实现收入15.69亿,同比增4.69%,加盟渠道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5.98%,两者均稳健增长。公司建立了庞大且稳定的终端渠道以不断强化公司品牌的影响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保障业绩稳步增长。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消费复苏迅速,公司战略扩张稳步推进,值得持续看好。

公牛集团

转换器绝对领导者

公牛集团前三季度业绩同比虽然仍有小幅下滑,但单季继续回暖。一方面得益于下游需求逐步回暖,另一方面则源于公司经营策略的积极调整与应对,围绕差异化定位,实现产品持续创新。同时,持续深耕强大线下渠道布局、大力拓展B端业务,加大数字化营销力度。淘数据显示,9月-11月,公牛品牌线上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9%、59%、74%,公司线上零售端加速增长。

  东方证券表示,公司秉持“只做第一”的理念,已成功将转换器强大品牌、渠道优势复制至墙壁开关业务,未来LED照明、数码配件业务市场份额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有望围绕民用电工及照明领域形成日益丰富的产业布局。公司作为转换器绝对领导者,未来有望依托强大品牌、渠道优势持续扩品类、增厚利润,成长为国际电工龙头。

同仁堂

业绩有望大幅回升

同仁堂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53亿元、7.15亿元、7.0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09%、15.89%、16.36%,主要是上半年受疫情与科技子公司产能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所致。

西部证券认为,2019年四季度由于受到科技子公司产能影响与阿胶等核心产品销售下降的影响,公司收入与净利润处于相对低点。随着新冠疫情的缓和与子公司产能逐步恢复,叠加核心产品安宫牛黄丸39%的提价,2020年四季度的收入与业绩有望恢复或超过2018年四季度水平。公司经营在今年三季度改善较明显,预计科技子公司产能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商业板块在疫情后期亦有所恢复。整体来看,公司享有长期的品种品牌优势,且中短期享有子公司经营恢复与疫情缓和的有利影响。

云南白药

大健康产业发展快

云南白药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分板块来看,大健康业务方面,疫情加速新业务布局,推出南白药泰邦系列品牌口罩,产品类型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一次性口罩”。设立海南国际中心,利用海南自贸区围绕三亚大健康产业集群布局,将为公司进一步的国际化发展提供助力。

  药品方面,持续探索大IP场景化营销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中药启动了“品牌中药材工程”,与省内中药材种植战略合作伙伴,共建长期、稳定、优质、可追溯的药材直供基地;商业方面,加速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自主研发“滇医宝”医药流通供应链智慧协同平台。西南证券认为,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稳定,大健康布局行业领先,激励落地经营团队作用凸显,具有产品提价、业绩增长、激励、外延等催化剂。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沃斯 消费股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