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现金408亿、溢价近一倍 国家管网拿下昆仑能源核心管道资产

支付现金408亿、溢价近一倍 国家管网拿下昆仑能源核心管道资产
2020年12月23日 08: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支付现金408亿、溢价近一倍,国家管网拿下昆仑能源核心管道资产

  记者 | 侯瑞宁

  昆仑能源(00135.HK)旗下管道资产,终于开始向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集团)进行转让。

  12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601857.SH)发布公告称,下属公司昆仑能源以408.86亿元,出售旗下北京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公司75%股权,收购方为国家管网集团。

  该交易对价全部将由国家管网集团以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昆仑能源将不再持有北京管道公司和大连LNG公司任何股权。

  北京管道公司剩余40%股权由北京燃气集团持有;大连LNG公司剩余25%股权,分别由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大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

  北京管道公司主要负责陕甘宁至北京输气管道工程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大连LNG公司主要负责国外采购的LNG在大连地区的接卸工作等。

  昆仑能源的天然气管道业务拥有陕京管道及天津、云南、湖南、安徽等干、支线管道8400公里。

  其中,陕京管道系统总里程5300公里,输气能力突破500亿立方米,是昆仑能源核心管道资产。

  昆仑能源旗下拥有江苏、唐山、大连三座LNG接收站。其中,大连LNG接收站年接卸能力为600万吨,约占昆仑能源LNG总接卸能力的三成。

  公告显示,上述转让股权归属于昆仑能源净资产的账面值约214.18亿元,评估增值约为194.68亿元,增值率约91%,市净率约为1.9倍。

  昆仑能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燃气企业之一,主要开发天然气终端利用领域。近年来,其天然气终端销售规模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石油称,本次交易后,昆仑能源将更加专注于天然气终端业务,集中发展城市燃气、交通领域LNG利用等业务,不断提升市场规模和经营效益。此次交易所得款项净额的约40%,将用于开拓昆仑能源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

  中国石油称,预计未来区域内其它管道气源将有所增加,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昆仑能源相关管道资产盈利预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后,将消除上述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同时可使昆仑能源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有利于该公司资本市场价值合理回归。

  中国石油还指出,此次交易将增加昆仑能源的现金流,使其能够在立足终端市场优势的基础上,更好地加快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推动昆仑能源由天然气经销商向绿色能源综合供货商的转型升级。

  今年7月,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主要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LNG 接收站及铺底油气等相关资产(包含所持公司股权)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

  当时交易范围并不包括昆仑能源所属管道资产。当时公告称,因为就相关细节问题,双方未达成最终一致意见。

  国家管网集团于2019年12月6日成立,主要从事管道运输、仓储服务、 装备进口等。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资产总额为9.9亿元,净亏损约为2106万元。目前,中国石油持有国家管网集团29.90%的股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终端 溢价 资产 昆仑能源 大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