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贵州高原写下脱贫攻坚“答卷”

在贵州高原写下脱贫攻坚“答卷”
2020年12月22日 02:10 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贵州高原写下脱贫攻坚“答卷”

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建设项目如火如荼……11月底,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贵州省国防工会以“六稳”“六保”为重点,立足实际,采取稳岗就业、下沉督战、消费扶贫、解困脱困等多项措施,决战脱贫攻坚。

做实消费扶贫

“我养了近9000只鸡,它们是我的生活之本。”12月21日,贵州省国防工会的对口帮扶村——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青塘村村民刘昌贵告诉记者。他是去年10月在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养鸡的,一步步摸索而来。

作为村里合作社的理事长,刘昌贵说,养第一批鸡的时候,由于鸡苗不好,加上经验不足,导致鸡的存活率很低,他急得到处寻求帮助。贵州省国防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找来专家对其进行系统培训,挽回了部分损失。

“我们带动村民组成‘土鸡联盟’,他们负责养鸡,我们负责销售。”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国防教育处处长、青塘村第一书记王晋强介绍。贵州省国防工会还积极构建帮扶村与企业产销链接,动员全系统各级工会开展消费扶贫,努力构建“消费扶贫+服务职工”模式,先后组织协调航天江南集团、振华集团、贵飞公司等企业,为3个帮扶村解决了扶贫鸡滞销问题。

今年以来,贵州省国防工会动员全系统各级工会主动采购对口帮扶村的产品作为慰问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系统各级工会发放工会福利833万元,组织开展职工消费活动30余场,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579万元。

做实稳岗就业

为开展好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贵州省国防工会专门下发《国防工业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聚焦“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工会·促就业”行动、帮扶村脱贫出列、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工作推进落实。

云雾社区是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有1630名搬迁群众被吸纳为工会会员。社区工会虽然建成了职工之家、老年活动室、青年活动室等公共设施,但与建成标准化职工之家还有一定距离。了解情况后,贵州省国防工会积极组织贵航集团工会、航天十院工会、振华集团工会、保利久联集团工会和中国航发黎阳工会筹集资金,为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强化安置点工会阵地建设。

在虹桥社区,贵州省国防工会在巩固“建工会·促就业”成果的基础上,投入经费20余万元,帮助两个安置点完善农民工就业培训教室硬件设施和教学设备,为“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购置了空调、桌椅、办公电脑等,并指导开展就业培训6期,培训就业群众600余人,努力实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有就业岗位、有稳定收入。

做实帮扶救助

今年50岁的许谕铭是贵航股份红阳密封件公司的职工,2018年,他因病入院,几乎耗尽家里所有积蓄,可手术结果并不理想。

贵州省国防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将许谕铭一家列入在岗困难职工进行帮扶。许谕铭的父亲感激地说:“这真是‘救命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截至目前,该省国防工业系统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有86户,其中城镇困难职工83户,困难农民工3户;意外致困20户,低保边缘户61户,低保户5户。

4月下旬,贵州省国防工会开展了全员下沉一线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全体干部职工先后分两批次深入对口帮扶的紫云县板当镇青塘村。通过实地走访摸排,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助力青塘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贵州省国防工会主席朱小兵告诉记者,这次深入走访贫困户等“三类人员”家庭98户,共查找出问题6类17个,“对症下药”加快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推进力度。

近年来,贵州省国防系统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投入帮扶资金共计2302万元。仅2020年就为206人次困难职工申报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资金136万元,做到在档困难职工全覆盖。同时,积极配合完成困难职工第三方评估,并对反馈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为高峰公司、风光公司、西工公司等职工申报医疗互助56人次,领取互助金4.12万余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脱贫 贵州省 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