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突破1.6万亿元创近五年新高 已是兑现一部分利润的时候了

两融余额突破1.6万亿元创近五年新高 已是兑现一部分利润的时候了
2020年12月23日 02:08 证券日报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两融余额突破1.6万亿元创近五年新高 已是兑现一部分利润的时候了

  来源:证券日报网

  16015.96亿元!周一(12月2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经过六连升后,突破1.6万亿元,不但创出了年内新高,更是再度刷新了自2015年7月7日以来的5年新高。

  “两融资金属于杠杆资金,代表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一种信心。”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融资余额的增加意味着市场情绪度的上涨,也意味着投资者对后市信心有所增强,往往被当成后市看涨的先行指标之一。今年以来,随着市场不断扩容,股市市值规模相应增长,两融资金虽然有所增长,但换个角度来看,两融资金在总的流通市值中的占比其实并没有明显的上升,远不及2015年,因此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两融资金增加但股市反映明显削弱的主要原因。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震荡攀升中,两融资金逐步加码。截至12月21日,两市两融余额从年初的10192.85亿元增至16015.96亿元,累计增加5823.1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14776.77亿元,累计增加4721.73亿元。

  从行业方面看,今年以来,在申万一级的28个行业中,除综合行业以外,其他27个行业被融资客净买入,其中,医药生物和电子等两大行业净买入额均超500亿元,分别为601.48亿元和527.26亿元,合计达1128.7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非银金融、电气设备、计算机、农林牧渔、化工、食品饮料等六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200亿元,分别为392.84亿元、296.81亿元、250.73亿元、230.53亿元、230.16亿元和223.68亿元。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行业兼具科技特征与消费特征,这正好契合了我国未来科技+消费的产业发展引擎路径,因此,其仍然是A股难得的可以继续挖掘的高成长品种。今年以来,产业热点正在成为各路资金竞相关注的焦点,或者说产业热点已成为各路资金配置医药股的投资路径。”

  具体到个股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489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其中,有95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牧原股份以102.72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东方财富比亚迪贵州茅台隆基股份中芯国际复星医药等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40亿元,成为融资客追捧的主要对象。

  与此同时,以太投资总经理李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大盘在分歧中接近阶段高点,两融余额增加,而市场交易量不足,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现象。我们认为这是由于龙头股过度炒作而出现的现象,毕竟小盘股基本不太能有融资盘。从两融余额这个情绪指标看,局部结构性热炒已经形成,已是兑现一部分利润的时候了。但是,长期来看,下跌还是加仓的机会。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近期各大券商纷纷表示看好后市。海通证券提出,2021年“股”舞人心。首先,股权时代背景特征。产业结构升级和融资结构转变大背景下中国股权投融资时代已经徐徐展开,借鉴1980年代前后美股经验,A股未来有望迎来长牛。其次,本轮牛市渐入高潮。我国正类似当年的美国,也处在产业结构转型期,未来A股也有望迎来长期股权时代。

  表:今年以来申万一级28个行业融资情况:

  制表:张颖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吴珊)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融资 余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