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为楫,匠心铸魂 “十三五”云南全域旅游的华侨城实践

初心为楫,匠心铸魂 “十三五”云南全域旅游的华侨城实践
2020年12月10日 15:46 中国网

原标题:初心为楫,匠心铸魂 “十三五”云南全域旅游的华侨城实践 来源:中国网财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冬季旅游市场已有序启动,云南昆明、腾冲、西双版纳等多地迎来首波冬季旅游小高峰。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也于近期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底,云南省接待海内外游客8.07亿人次,文旅总收入达到12291.69亿元,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32.76%和122.91%。

  2017年,云南省制订了全域旅游创建实施方案,提出“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大资金介入”三大战略,华侨城集团(以下简称“华侨城”)战略入滇,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创建“中国最美省份”、“旅游革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相关决策部署,深度参与云南旅游大开发。三年来,华侨城用初心、决心和匠心践行着助力云南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承诺,携手云南共同书写“诗与远方”的美好篇章。

初心为楫,树立世界级旅游综合开发新典范

  上世纪80年代末,外界对云南的印象是“神秘而美丽”,直到1999年“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昆明世博会举办,城市建设加速、省内道路交通网络得到极大改善,大批国内外游客来到云南,向世界揭开了云南神秘的面纱。自昆明世博会始,此后的20年,云南旅游业经历了从萌芽到蓬勃发展、再到转型升级的20年。

  昆明世博园凭借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原创性的园林园艺大观园和独有的历史文化、景观价值,一度成为昆明旅游的“名片”,承载了一代人美好生活的集体记忆。但伴随城市发展,昆明世博园逐渐显现出资源业态单一、缺乏文化包装、观赏性有余而参与性不足等发展问题。

  当前,我国旅游业正处于全球旅游格局深度调整期、国民经济换挡期、文化和旅游融合纵深发力期的关键阶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为新时期旅游业的高质量转型、文化和旅游融合加速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

  昆明需要世界级文旅品牌引领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而昆明世博园具有成为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底蕴和潜力,但亟需新理念、新内容、新模式将其激活。作为华侨城战略重组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世博集团”)后重点推进的“一号工程”,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的核心目标正在于此。

  对于骨子里充满创想精神的华侨城集团而言,在过去30余年间,从中国第一座文化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到全国八地连锁的“欢乐谷”;从深圳东部华侨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到“城市文化会客厅”深圳欢乐海岸、欢乐港湾,再到以成都安仁古镇、云南大理古城为代表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项目,华侨城文旅品牌的每一次创新升级,都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昆明世博园改造面临的首要挑战在于“保留性地创造”,即如何保存其特有的、植根于昆明市民心中的历史和文化,让“新世博”对于他们来说依然是“老朋友”。“对于昆明世博园项目,我们首先要注重社会效益,协调好社会和环境的效益关系,用华侨城的理念擦亮世博园的金字招牌,让它在未来更具吸引力和代表性。”华侨城创新研究院院长许重光表示。

  “把世博园还给市民”。秉承这样的初心,华侨城提出了“打开大门、融园入城、创新产业、持续发展”的改造策略。这意味着世博园将从原来封闭的园区变成一个集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商业于一体的高品质城市功能区,通过优化利用城市土地,“腾出”更多的公共空间,通过“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特色商业、生态康养”四大引擎,不断提升片区服务功能和品质,以满足市民的文化生活和休闲娱乐需求,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世博园门户区文旅综合体项目全面复工建设,管线迁改、建筑物拆除、植物移植等施工作业有序推进,力争在明年6月呈现对外展示面。”据昆明世博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蕾介绍,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规划了9.65平方公里昆明世博都市区、3平方公里世博园发展区、1平方公里近期优化提质区三个层次的发展蓝图。率先建设的1平方公里优化提质区,包括世博园门户区文旅综合体、世博湖畔酒店、世博之窗小镇、主题乐园、云南民族艺术中心、世博记忆群落、世博绿道、花园大道及世博湖景观改造等项目。

  目前,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首批文旅项目将于2021年呈现。全新的世博园将构建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下的“城园融合”大发展格局,成为一个能满足全年龄段市民、游客乐玩昆明的全业态片区、一个开放式的5A景区。

  “昆明世博园的创新升级不是简单的翻新工程,我们的定位是要在经典之上再造精品,要打造新时代的文化旅游标杆项目,树立世界级旅游综合开发新典范。”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这样创想“新世博”的蓝图,而改造策略中的“持续发展”正是这一目标实现的内生动力。

  35年来,华侨城已将“先规划,后建设”的开发理念融入基因。在昆明世博园改造项目的规划中,建设团队应用“雨水花园”“海绵城市”等新型生态环保科技手段,提升“新世博园”的整体环境生态,以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带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基于对1999年世博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宗旨的传承与创新,美丽的世博园未来将演进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公共开放空间。

 深化改革,用决心和匠心描绘全域旅游画卷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要“推进旅游文化建设从传统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方式转变”。

  结合云南经济发展、城镇建设及交通规划布局等,华侨城沿“昆大丽”、滇东南、滇西等经典旅游线路,及“昆玉红”“昆腾瑞”等新兴线路落子,串点成线、连线构面、联面成域,通过重点项目的打造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要素与其他关联产业要素的有机联动,推动区域文旅产业发展。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华侨城已在云南12个州市布局77个项目,涵盖了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文化演艺、康养旅居、景区景点、城市更新、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等多个方面。项目规划总投资超2200亿元,目前实际完成投资超700亿元。”华侨城云南集团总经理葛宝荣介绍道。

  彩云之南这股强劲的“华侨城力量”,始于华侨城入滇的初心、成于华侨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精雕细琢打造文旅精品的匠心。自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以后,华侨城便开始了“混改”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4月,华侨城入滇后积极开展央地混改,战略重组世博集团和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文投集团”),并以云南集团、世博集团和文投集团作为华侨城在云南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的主体。2018年,华侨城启动“云南大会战”,以三家在滇集团为主力军、华侨城所属各级企业协同作战的“战区主战+兵种主建”模式迅速推动各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楚雄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区,正是华侨城战略重组世博集团后助力云南全域旅游首个落成的大型文旅项目。据介绍,世界恐龙谷分两期建设,二期所涵盖的恐龙遗址公园、恐龙时空乐园、栖龙湾温泉、恐龙谷温泉酒店四大业态已于2019年6月开业运营。

  短短两年时间,一个全新的世界级恐龙主题休闲度假目的地在楚雄诞生。华侨城将市场和竞争基因、独有的创想精神注入世博集团,通过文旅融合的发展实践,让楚雄“三古一彝”核心文化中的“古生物、彝族文化”在世界恐龙谷的构想中焕发异彩。双方在文化融合、理念互通的过程中共同打造了一个集遗址保护、大型科技互动、娱乐体验、温泉度假、科普教育等多功能综合性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战略重组的成效,也更直观地体现在企业经营业绩的跨越发展上。数据显示,与重组前的2016年比较,世博集团2019年实现营收增长82.56%,利润总额增长381.43%;文投集团2019年实现营收增长14.30%;利润总额增长63.86%。

  与此同时,在“战区主战、兵种组建、平台搭建、资源获取”的思路下,华侨城遍布全国的各级企业也纷纷向云南三家集团提供产业帮扶、项目规划、资金支持、人才输送等全方位的支援,景区提升、文旅资源综合开发、乡村振兴等一个个助力云南旅游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云岭大地轰轰烈烈地展开。

  华侨城旗下华东集团、欢乐谷集团联合云南文投集团共同打造的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据了解,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以“欢乐旅居目的地”为定位,项目配套秘境森林乐园、温泉度假酒店、梦幻腾冲大剧院、欢乐主题商业街等多元业态,其中,集休闲、娱乐、科教、展示为一体的自然生态乐园——秘境森林乐园已于今年11月20日正式开业。

  华东集团、欢乐谷集团充分利用在主题公园上成熟的开发经验,尤其是IP开发及落地方面的思路、经验,结合欢乐谷经典IP形象“饼干警长”打造梦幻甜品王国,以欢乐谷20多年的主题公园建设运营经验,为秘境森林乐园的品质赋能。具备生态自然、健康户外、寓教于乐、亲子互动、主题游乐等多重属性的秘境森林乐园,将成为滇西地区亲子家庭和青少年的“欢乐新主场”。

  而在滇池南岸、距离昆明市中心30余公里的呈贡乌龙古渔村,村落里“藏”着270余栋清代、民国的古建筑,“一颗印”“四合五天井”“三合院”“走马转角楼”等民居结构,引无数摄影爱好者向往。华侨城旗下海南集团将其在海南探索出的本土化、特色化美丽乡村建设路径与经验,与云南集团共享,双方秉持保护性开发的原则,以滇池生态保护、古建筑风貌再现、历史文化传承为核心,联手共同打造一个承载农耕渔猎原乡文化、展示昆明乡愁记忆的“露天博物馆”。据介绍,乌龙古渔村项目一期即将向市民开放。

  文旅项目普遍具有开发周期长的特点。对云南全域旅游的深耕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华侨城也早已做好花10年甚至更长时间描绘云南全域旅游美丽画卷的准备。“云南大会战”实施两年多来,项目落地成效显著,验证了华侨城央地混改“云南模式”和“大兵团作战”模式的活力、表明了华侨城扎根云南的决心,亦彰显了华侨城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持续深耕,助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南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民族众多,文化多样性优势明显的边疆省份。华侨城结合深耕文旅产业30余年的经验成果、旅游大数据及金融支撑体系20余年的技术积累,因地制宜、扬长补短,以文化为核、以全域旅游为产业要素的聚合网,围绕“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业态,对云南旅游形象重塑、文旅融合发展、目的地竞争力提升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云南拥有康养旅居、温泉康疗、乡村休闲、民族医药和生物保健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结合云南“三张牌”战略中“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相关部署,在新时期华侨城将结合后城镇化思维,以康旅产业为新的着力点,为云南旅游的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

  “央企背书和品牌效应、覆盖全国百余座城市的项目布局,是华侨城发力康旅的优势所在,未来在崭新的商业模式下,华侨城的康旅产品及服务将形成全国性的联动,这是其他企业难以做到的。” 华侨城创新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林楚彬认为。

  未来,华侨城计划沿“昆明-西双版纳-普洱-德宏-腾冲”这一世界级黄金康养走廊,重点打造8个延边国门工程和与之匹配的康旅业态,构建包括西双版纳雨林新城、华侨城普洱茶康养小镇、华侨城德宏生态田园康养新城等多元化康旅产品矩阵。以普洱茶为例,这个全国家喻户晓的热门IP,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具备切入到文化“走出去”战略中的潜力。为此,华侨城云南集团打造的华侨城普洱茶康养小镇,以“茶旅融合、观光度假、城市休闲、宜居康养”为建设主线,规划打造茶溪谷、花兮谷、温泉社区、山地运动公园、云海生态公园等十大茶旅康养示范产品,推动云南茶文化走出国门。

  多彩的民族文化是云南另一张靓丽的名片,华侨城结合地域实际,深挖地方特色人文资源,在云南原有的演艺、景区、特色小镇、非遗产品等特色旅游基础上,导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景区”“文化+演艺”“文化+影视”“文化+‘一带一路’”“文化+美丽乡村”等创新形式,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近年来,华侨城聚焦云南民族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打造特色文化产业。旗下云南文投集团打造了多个国内外精品文化演艺,例如展现柬埔寨吴哥王朝的大型文化旅游驻场演出《吴哥的微笑》,反映腾冲地域历史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演艺项目《梦幻腾冲》等;2021年,云南文投还将推出融合云南民族特色和风土人情、再现马帮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大型民族舞剧《马帮丝路》等精品演艺,不仅树立起云南旅游演艺的“大品牌”,同时也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文化辐射中心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

  大理是云南旅游的招牌目的地,“门户”地位不言而喻。华侨城云南集团联合杨丽萍打造的云南省文产办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杨丽萍大剧院,充分发挥云南民族文化优势,构建大理特色旅游载体。剧院以“大理古城景区新地标、云南文化旅游新IP”为目标,助力云南文化旅游发展提档升级,2020年9月开业首演后,便迅速成为云南旅游热门打卡点。日前,华侨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大剧院作为大理的公共文化设施进行产权整体移交。未来,华侨城将持续做好杨丽萍大剧院的管理运营,打造集表演、展示展览、艺术空间、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大理文化艺术高地。

  此外,华侨城还发挥节事活动创新和运营的资源优势和管理经验,深挖云南民族传统节庆,打造云南特色文化名片,助力云南软实力提升。在华侨城品牌的助推下,“大理三月街”“德宏泼水节”“巍山火把节”三大节庆的活动曝光及知名度显著提升,仅以2019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为例,1.94亿人次的传播曝光有力提升了巍山古城、九乡旅游区、昆明轿子山、丽江老君山等多个联动景区的热度,也为云南打造旅游新形象、推广全域旅游品牌注入了新鲜血液。

  扬长,亦要补短,这也是云南全域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华侨城聚焦“全产业链、全要素、全区域、全季节、全天侯、全龄段”的优势资源获取,着力在交通、酒店、互联网三大业态板块为云南注入新动能。

  目前,云南省正以“一部手机游云南”推进“旅游革命”的战略部署,线下产品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成为后续建设运营的最大挑战。作为云南省仅有的两家“一机游”线下运输服务供应商之一,华侨城云南世博集团旗下云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以“交旅融合”作为转型方向,充分发挥旅游交通的纽带作用,对云南景区、景点、酒店等资源进行有效串联,让分散的优质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助力云南全域旅游发展。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也是“十三五”时期云南旅游转型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入滇以来,华侨城积极推动旅游产品、服务的线上化、智慧化,通过官方电商平台“花橙旅游”,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例如,2020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期间,花橙旅游推出涵盖“吃住游娱”的“花橙云南双双卡”,以全域旅游理念,网罗昆明、建水、腾冲、香格里拉、丽江等10个热门目的地,为“两大一小”的家庭亲子游客提供12项可选择的两天一晚旅游体验,成为本届文化旅游节销售明星产品之一。

  在参与云南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华侨城积极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带动功能,为云南“美丽贫困”破题。以华侨城云南世博集团探索出的“景带村”旅游扶贫模式为例,在昆明轿子山、宜良九乡、禄丰世界恐龙谷、丽江老君山、元阳哈尼梯田等旅游景区,通过提供租赁经营场地和就业岗位、采购农副产品、发展养殖种植产业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进入到旅游产业的各个环节,助推当地脱贫由“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转变。截至2019年底,已直接带动当地7000多人就业,催生523家旅游经营户,导入游客量超1000万人次,以文旅产业的发展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今年11月14日,云南88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历史性地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

  “十三五”时期,华侨城不忘初心、下定决心、秉持匠心,扎根云南全域旅游土壤,成为推动云南旅游跨越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十四五”即将启航,锚定实现云南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目标”、完成在云南区域建设100个项目的“一百计划”,相信华侨城会让创想之花继续开遍美丽云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0 特发服务 300917 18.78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