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创科母公司携手银行加大输血三农服务玉米资产超200万吨

民商创科母公司携手银行加大输血三农服务玉米资产超200万吨
2020年12月09日 03:10 证券时报

原标题:民商创科母公司携手银行加大输血三农服务玉米资产超200万吨

  近日,民生电商宣布,将与新希望其子公司在粮食采购、仓储、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并通过旗下民熙科技的资产数字化科技平台——民农云仓,为其超过百万吨玉米资产实现供应链金融服务。至此,上线不足两年的民农云仓服务玉米资产已超200万吨,成为国内领先的粮食资产数字化科技平台。

  作为国内首个垂直于粮食产业,贯通从供应链源头的资产,到银行资金的供应链金融科技监管平台,民农云仓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以货物智能监管、设备反欺诈、仓单实时动态评价等系统组成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用物联网生成数据,区块链来管理数据,用视频来管理事件,用仓单综合评价管控结果,用多终端(监控中心、手机)实现多方互相监督银行、仓管、交易对手、合作伙伴,实现实物资产到数字资产的转化。

  民农云仓极大压缩了从实物资产到银行资金的转换路径,不仅极大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也为银行打通了迈向粮食产业供应链金融市场的通道。

  此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三农领域金融缺口约为3万亿元。玉米行业,2018年,我国玉米产量约2.6亿吨,仅加工环节的产值就达2400亿元。三农产业的供应链蕴含着万亿元级别的庞大金融市场。更有数据表明,在“三农”领域,平均每增加3万元的资金流入,即可解决1个农村居民的就业问题。这意味着,供应链金融的改变与前端生产农户的利益密切相关。

  2019年初至今,国内玉米价格从每吨不足2000元一路攀升至每吨2500元上下。资产价格的上涨,对玉米供应链里的企业,尤其是生产加工型企业带来了更大的资金压力,扩充资金渠道成为共需。

  “银行是民农云仓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随着三农产业的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需求只会更加旺盛,而如何开发,如何满足,主动权在资金端手中。”民生电商CEO芦胜红表示,在民农云仓上线的最初半年,核心工作就是让银行采信这套科技系统。目前,民农云仓已经与民生银行中关村银行、九江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达成合作。

  据估算,200万吨的玉米资产,按融资规模计算就超30亿元。企业的融资需求,则通过民农云仓传递给合作银行。过程中,民生电商也会采用托盘或代采购等方式介入,“这样等同于民生电商集团提供真实交易背景和增信,利于快速获得银行对融资企业风险的认可。”业内专家分析。

  “200万吨的玉米资产,在国内整个玉米产业中,并不起眼,但它却证明了以科技重构粮食产业供应链金融的价值。”芦胜红表示,未来将和银行携手,推动民农云仓落地到小麦、白糖等品类,同时,民农云仓的科技系统,也会逐步覆盖粮食供应链更多环节,尤其是物流运输环节,将整个供应链链条全部数字化。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18.97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