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旅企自救:甩买资产、政府补助与寻求流量

传统旅企自救:甩买资产、政府补助与寻求流量
2020年12月08日 1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传统旅企自救:甩买资产、政府补助与寻求流量

  在国内旅游业今年饱受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冲击之下,以山岳景区、旅行社等为经营主体的传统旅游企业,很难打破“看天吃饭”的状态。

  煎熬之下,传统旅企频频陷入亏损。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22家传统旅游企业中,逾八成企业净利润为负。这其中,景区旅企中以岭南控股(000524.SZ)亏损最大,约亏1.5亿元;旅行社企业中亏损最严重的则是腾邦国际(300178.SZ),净利润为-4.27亿元。

  但拯救行动也未停止,这包括传统旅企主动和被动为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截至目前,传统旅企不外乎通过转让资产、政府补助的方式来改善财务报表上的盈利窘境。与此同时,也有企业积极自救,拓展流量、完善业务布局。

  溢价转让资产扭亏

  12月7日,云南旅游(002059.SZ)发布关联交易公告,拟以2.65亿元的价格向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下称世博集团),转让世博园艺100%股权。股权结构显示,世博集团持有云南旅游35.74%的股份,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在这则关联交易之下,世博园艺溢价约6.49%。而云南旅游将分两次从控股股东手中收到交易款项——首次1.32亿元付款,将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二次1.32亿元款项,则于标的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收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目标公司新《营业执照》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支付。这意味着,在本月,云南旅游将会收到这笔2.65亿元交易款项,并有望纳入2020年度财报。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在A股22家传统旅企中,云南旅游业绩亏损相对较轻。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下滑53.98%;净利润为-0.31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0.63亿元。不过,仅在第三季度,云南旅游遭遇了巨大的经营压力:报告期内,该公司单季度亏损0.33亿元,环比由盈转亏。对此,该公司称,“新冠疫情对消费性服务业和部分民生保障类服务业造成严重冲击,相关行业恢复需要过程,公司下属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交通等传统旅游行业三季度继续亏损。”

  “国内疫情整体得到控制后,局部地区出现的疫情反复将给各地旅游产业带来差异化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旅游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西藏旅游(600749.SH)、丽江股份(002033.SZ)第三季业绩提升则说明了这一点。财务数据显示,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1亿元、0.73亿元,环比扭亏为盈,缓解了前两个季度疫情对业绩的冲击。

  目前财报上实现扭亏的西安旅游,便是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填坑”。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8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实际亏损0.35亿元。“主要由于报告期内西安旅游完成了全资子公司西安渭水园温泉度假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取得投资收益约1.40 亿元;报告期内理财收益2063.4万元,政府补助229.3万元。”山西证券分析师刘小勇认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进入第四季度,西安旅游继续转让或出租资产。11月2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以挂牌价格不低于1820.16万元,转让出售原公司总部办公场所资产;10月20日,该公司则宣布向关联方西安大汉上林苑实业出租上林宫酒店及附属经营场,租赁期5年,年租金总额为人民币380万元,按季度支付。

  “四季度旅游为行业传统淡季,叠加疫情在冬季传播不确定性,景区上市公司在四季度经营方面主动作为有限。”前述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盘活旗下资产,回笼资金成为传统旅企度过“财务寒冬”的主要手段。

  传统旅企搭线OTA自救

  12月8日,凯撒旅业(000796.SZ)宣布以1.06亿元受让上海商驿国际贸易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易生金服3.72%的持股,将自身对易生金服持股比例提升至20.31%。这被外界视作凯撒旅业加码旅游金融业务之举。

  作为A股主要的以旅行社为主体的上市公司,凯撒旅业今年以来持续加码线上,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网络。

  11月20日,凯撒旅业控股股东凯撒集团下属公司HopefulTourismLimited与京东下属公司JDInvestmentHK、JDInvestmentBVI完成途牛7806万股A类普通股的交割,凯撒集团对途牛合计持股比例达21.1%,成为途牛第二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在股份交割完成之前,凯撒旅业便也与途牛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模式、渠道、产品、服务、用户端等优势,在旅游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创新业务以及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凯撒旅业与途牛的合作,成为今年传统旅企与OTA扶助的一个典型。除此之外,阿里入股众信旅游(002707.SZ),旗下在线旅游平台飞猪与众信旅游深度合作也被视作传统旅企自救的案例。

  事实上,拥抱OTA、多元化拓展流量途径已经成为传统旅企在疫情期间自救的主流认知。

  12月3日,三特索道(002159.SZ)与同程艺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中,三特索道寄希望依托同程艺龙的出行预订服务平台及海量的数据流量,赋能其方在全国范围内复合型多元化的文旅项目。同时,双方也明确实现线上线下流量共享互通。

  尽管这一合作并未会对三特索道的财务状况带来重大影响,但在该公司看来,这一合作等同于“营造未来发展空间”。

  作者:曹恩惠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