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官员呼吁关注数字货币风险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官员呼吁关注数字货币风险
2020年12月07日 16:33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官员直陈互联网金融五大挑战 呼吁关注数字货币风险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首届上海金融科技创新博览会暨全球金融科技节12月7日在上海正式举行。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分中心主任王寒梅在主论坛致辞时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积极推进,行业监管风险得到了持续的缓解。但互联网金融面临的挑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持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和长尾群体的金融服务能力急需提升。持牌金融机构主要的服务用户是大型的公司、高收入人群,对小微企业、长尾用户群体的服务仍需要提升。

  二是大数据风控的应用和隐私数据保护兼顾的平衡面临着挑战。大数据风控是金融机构风险管控的重要控制手段,隐私数据保护是公民的合法权益,隐私数据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应考虑到合法的获取和使用隐私数据的现实需求。

  三是金控集团的模式存在着潜在的风险难以看清。金控集团通过成立不同的金融子公司或收购金融牌照,逐步形成金控股份集团,金控集团内部多种业态相关联,形成了复杂的金融模式。目前,还缺乏有效的评估、评价模型和方法,难以看清金融风险的存在。

  四是数字货币的风险仍需关注。ICON、SKO等数字货币交易模式异常火热,引发诈骗、项目跑路等风险。

  五是金融网络诈骗、逃费猖獗,灰色产业需要加大力度应对。比如“杀猪盘”、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金融诈骗,已成为当前用户受害的重灾区。居民和企业逾期坏账衍生出的逃债、恶意反催收等风险,利用洗钱、暗网、跨境赌博等非法方式开展的灰黑色产业隐蔽性强,资金规模大,处置难度大。

  王寒梅说,以上风险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携手应对,努力攻关克难,管理与技术双管齐下。期待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和上海的金融监管部门、上海的金融科技企业强强联合、直面挑战,推动上海形成安全、普惠、创新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