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整体销售指数环比微升0.2% 零售业经营情况稍好转

10月整体销售指数环比微升0.2% 零售业经营情况稍好转
2020年12月05日 18:38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10月整体销售指数环比微升0.2% 零售业经营情况稍好转 来源: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12月5日报道:新加坡零售业经营情况略为好转,10月份整体零售销售指数环比微升0.2%,但同比仍下滑8.6%。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零售业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显示,10月份整体指数同比减少8.6%,但减幅低于9月份的10.7%。

若不包括汽车销售则同比下滑11.2%,略好于9月份的下滑12.5%。这是新加坡零售销售连续第21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零售领域的销售情况都不理想,跌幅最大的是食品与酒精、百货公司,以及化妆品、洗浴用品和药品,同比分别下滑44.7%、35.2%和30%。

超市与霸级超市、家具与家庭用品、休闲用品则销售情况良好,同比分别上涨22.3%、12.5%和9.8%。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日用品、家具和体育用品的需求增加。

若与上个月比较,经季节性调整后,10月份的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2%。若不包括汽车销售,则与9月份相同。

随着更多人回办公室上班,推动多数零售业者在10月取得增长。汽油站销售环比上升5.1%;休闲用品以及眼镜与书籍分别上升4.1%和1.9%。

环比数据虽向好 前景依旧不乐观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虽然环比数据向好,但前景依旧不乐观。这是因为并非每个领域都在复苏。

“这些数据反映了两件事。首先,零售业者尤其是门市业者面对网购和经济衰退的威胁。再来就是,经济衰退导致许多人失业或减薪,导致人们减少消费。”

他认为,接下来的圣诞和新年佳节预计能推动餐饮和零售消费,可是要恢复到冠病疫情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人们是否愿意消费,得视就业情况以及他们是否对工作前景有信心。”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也有类似看法。她预计零售销售会在明年2月农历新年期间取得同比增长,而明年第二季的零售业销售指数在同今年阻断措施期间的低迷销售情况比较,将出现显著增长。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认为,社交距离措施和旅游限制若没有显著放宽,零售业就无法摆脱挣扎求存的状态。这些措施要放宽就必须等到本区域达到群体免疫,也就是明年第三季或第四季。

10月份的总零售额约为33亿元,网络零售销售约占10.5%。若不包括汽车销售,总零售额为27亿元,网络零售销售占12.6%。

电脑和电信设备的网络销售成绩最好,接着是家具与家庭用品和超市与霸级超市。林秀心认为,许多人明年还是会居家办公,这将能支持网络消费。

“消费习惯已迅速转向电子商务,而冠病疫情加快了这个改变,因此零售业者面对改变经营模式的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指数环比 零售 零售销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