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合作业务涉诉 丹东银行逾8亿资金“未卜”

银信合作业务涉诉 丹东银行逾8亿资金“未卜”
2020年12月05日 02:45 中国经营报

  银信合作业务涉诉 丹东银行逾8亿资金“未卜”

  本报记者/王柯瑾/北京报道

  近日,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安信”)发布诉讼公告称,收到丹东银行起诉书,涉及金额8.62亿元。

  据悉,丹东银行曾与*ST安信按照《信托合同》,将6亿元资金向借款人发放信托贷款,而后丹东银行与*ST安信又签订《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约定*ST安信在信托财产存续一定时间后受让信托受益权并支付对价。目前该信托计划期限及借款期限均已届满,丹东银行认为包括*ST安信在内的全体被告均未履行相应义务。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丹东银行信托产品投资规模较大,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从整个行业看,随着监管的规范,银信合作业务尤其是通道业务大幅减少。今年三季度,丹东银行投资收益同比也有大幅压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银行角度而言,与信托公司合作通过信托受益权转让,可以降低银行信贷规模和存贷比指标等;从信托公司角度而言,有时需要资金放贷,会与出资银行签订远期回购等协议,相当于“兜底”,不过监管对这种操作已经明令禁止。

  涉及本息8.62亿元

  11月26日,*ST安信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1月25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应诉通知书》。诉讼各方当事人分别为原告丹东银行和被告之一的*ST安信。据悉,尚在审理中的案件金额约为8.62亿元。

  据了解,2016年3月,丹东银行与*ST安信签订《信托合同》,约定委托资金总额6亿元人民币,*ST安信将此笔资金用于向借款人发放信托贷款,丹东银行与*ST安信又签订《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约定*ST安信在信托财产存续一定时间后,按照丹东银行的通知受让信托受益权,并按照当时的信托财产的实际价值向丹东银行支付对价。目前,信托计划期限及借款期限均已届满,丹东银行认为包括*ST安信在内的全体被告均未履行相应义务,故将其告上法庭。

  根据公告,丹东银行请求判令被告(借款人)向原告(债权人)偿还借款本金 5.995亿元、利息及逾期利息暂计为约2.62亿元,并请求判令*ST安信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等。

  *ST安信在公告中表示,诉讼案件尚在审理中,目前暂无法判断相关诉讼对其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其将依据法律规定程序,积极行使诉讼权利,存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

  “一般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类似的业务,出资银行将受益权转出后,会有新的受益人接手,也就是新的资金方,一般信托公司不会自己受让信托受益权,但是如果银行与信托公司之间有特殊的约定也可能由信托公司接手,具体要看当时的协议是怎么签订的。”南方一家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表示。

  “如果签了远期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是应该信托公司用自有资金接手,另外要看他们的信托合同怎样约定,是事务管理类信托还是主动管理类信托,如果是事务管理类,理论上借款人还不上钱可以先清偿给银行,如果是主动管理类,信托的责任就大了。”一家驻地在北京的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说。

  “如果信托公司和银行之间有抽屉协议,那要看法院是否判定此抽屉协议有效了。”上述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还表示,近来越来越多的案件审判结果都倾向于信托公司要承担尽职调查、贷后管理等责任。

  之所以会签订信托受益权转让等协议,是因为对银行或信托一方有一定的“保障”。“通过信托受益权转让,银行方可以降低信贷规模,规避监管的一些指标限制。且之前银信业务开展激进时,不少业务合作方之间都签订抽屉协议、回购协议等,目的是为了‘保障’一方‘安全退出’。但是,一旦有一方没有按照约定履行,就很容易发生纠纷。”某城商行资金业务部人士表示。

  针对上述案件,记者联系到*ST安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无可以回应的信息,一切以该公司公告为准。同时,记者也联系到丹东银行,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该行的回复,记者将持续关注该案件的审理情况。

  投资收益大幅减少

  信托产品、资管计划等投资规模在部分银行经营中贡献较大,同时也受到业内的关注。

  “银行信托业务主要涉及到银行与信托两类金融主体的合作,分为中间业务模式(代销)、通道业务模式和理财产品模式三种类型,银行投资信托产品是理财产品模式的一种表现,该模式下,由银行负责资金端,角色是募集提供资金;由信托负责资产端,负责管理各项投融资业务。”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

  不过,随着监管的规范,不少银行已经对银信业务做出调整。上述城商行资金业务部人士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监管对银信合作的规范,类似业务越来越少了。且近两年,企业风险加剧,原有信托通道业务也逐步暴露出逾期风险,不少银行针对信托通道业务已做出大幅调整。”

  从上述案件的出资方丹东银行今年的经营情况看,该行在投资收益方面变化幅度较大。今年三季度,丹东银行净利润仅为824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39亿元。从营业收入看,该行今年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相当,但从收入构成看,该行投资收益变化较大,投资收益从去年三季度的1.64亿元下降为9836万元。

  而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在今年7月对丹东银行出具的评级报告中认为,丹东银行资管计划和信托产品投资规模较大,加之丹东港贷款规模较大且未来收回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该行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

  具体来看,联合资信认为,丹东银行在投资结构方面表现为资管计划和信托产品投资规模较大,且部分资金用途以贷款为主,资金投向与传统贷款投放有行业上的重叠,信用风险管理面临一定压力,同时,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上述业务规模面临收缩压力。

  此外,除投资业务,今年第三季度,丹东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变为-29.67万元,而去年同期为456万元;在营业支出方面,该行今年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为1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3000万元。

  “银行信托产品投资规模较大,可能带来金融业务的交叉风险,由于该模式依赖于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水平,如果信托公司管理不当,这种风险就有可能从资产端传导至资金端,一些逾期导致诉讼纠纷等即是这方面表现。”苏筱芮表示。

  因此,在银信合作中风控管理尤为重要。苏筱芮告诉记者:“一是模式的把控,深入研究投资涉及的各种细分模式,参照过往经验,评估该模式是否为风险的‘高发地带’;二是合作方的把控,评估合作信托机构的资质和管理水平,甄选优质合作方以规避风险。”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