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陷阱”中的刑事风险:龙昕科技廖良茂一审被判无期

并购“陷阱”中的刑事风险:龙昕科技廖良茂一审被判无期
2020年12月04日 2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21说案|并购“陷阱”中的刑事风险 龙昕科技廖良茂一审被判无期 19亿退还康尼机电

  并购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常见手段,但稍有不慎也可能踩入“深坑”。利用信息的不对称,进行欺诈和作假的一方,也可能面临刑事追责的风险。

  11月27日,上市公司康尼机电(603111.SH)发布公告称,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称“龙昕科技”)原法定代表人廖良茂犯合同诈骗罪,被南京中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同时,法院还责令廖良茂退出犯罪所得 19亿元,返还被害单位康尼机电。根据公告,一审判决后,被告人廖良茂不服,已提起上诉。该案的最终结果还有待二审法院判决,但背后的并购交易风险令人警醒。

  廖良茂本人已深陷囵圄,是否还有19亿元的退赔能力?

  康尼机电证券法律部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只有公安清楚”。至于当初康尼机电的尽职调查为何没发现作假,该人士表示,“很多违规担保都是民间的债务,不上征信”。

  34亿并购背后的业绩对赌

  康尼机电是南京一家专注于机电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的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门系统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城市轨道车辆门系统、干线铁路车辆门系统、站台安全门系统、新能源汽车高压配电系统等。

  这一刑事案件要从三年前的跨界并购说起。2017年9月,康尼机电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34亿元对价向廖良茂等20名原股东购买了龙昕科技100%股权。这一并购后,龙昕科技成了康尼机电的全资子公司。

  南京中院公布的一份康尼机电起诉廖良茂等龙昕科技原股东的民事裁定书显示,2017年3月22日,康尼公司与廖良茂等20名龙昕科技原股东分别签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约定康尼机电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龙昕公司全部股权。

  同时,该并购方案中设有“对赌”条款。康尼机电与龙昕科技原股东签订《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龙昕科技在2017-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分别不低于23,800万元、30,800万元、38,766万元。

  若达不到这个业绩要求,龙昕科技的原股东应优先以通过本次交易获得的康尼机电公司的股份向康尼机电逐年补偿,不足的部分以现金补偿。且股份补偿的方案为康尼机电可以1元/股的价格回购并注销被告应补偿的股份。

  刚完成并购后的第一年,龙昕科技业绩达到了对赌要求。

  2018年4月20日,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苏亚金诚会计所)出具苏亚核(2018)58号《关于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审核报告》,确认龙昕公司2017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1亿元。

  违规担保风险暴露

  遗憾的是好景不长,双方“蜜月期”刚过,廖良茂违规担保的风险就暴露了。

  2018年6月23日,康尼机电发布《关于龙昕科技董事长涉嫌违规担保等事项暨重大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廖良茂未经龙昕科技董事会和股东会批准,私自以龙昕科技在厦门国际银行珠海拱北支行的 3.045 亿元定期存单为深圳市鑫联科贸易有限公司向厦门国际银行的3亿元授信贷款及资产管理计划提供质押担保。

  此外,廖良茂还称,其私自以龙昕科技的名义为其个人6600万元民间贷款提供了保证担保。系列违规担保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廖良茂等人持有的康尼机电股份被司法冻结,龙昕科技有关银行账户也被冻结。

  2018年8月28日,康尼机电发布了公安机关对廖良茂进行立案侦查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前期已就廖良茂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向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报案。2018 年8月27日,公司收到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单》,公安机关对廖良茂涉嫌合同诈骗罪正式立案侦查”。同日,廖良茂被免去康尼机电董事、副总裁的职务。

  而中国经营报此前曾报道,廖良茂曾经发声,称他是在完成反担保后,被康尼机电公告、报警。至于违规担保,廖良茂称,由于过会及交割时间长达18个月,这导致为抹平早年关联资金,根据康尼机电及中介方建议,处理为短期理财,后又被康尼机电要求赎回,因此求助民间高利贷,最终陷入套路。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多份民间借贷债权人起诉廖良茂等人的判决书、裁定书显示,借款利率高达月息3%,年化36%。至于龙昕科技签订《担保合同》时,龙昕科技的唯一股东为康尼机电,龙昕科技的担保行为并未得到唯一股东即康尼机电的授权,认定龙昕科技作为保证人签订的《保证合同》无效。但是由于债权人没有具体审查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存在过错;龙昕科技公司存在选任、监督法定代表人方面亦存在一定的过错。法院酌定龙昕科技公司对廖良茂不能清偿债务的一半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受违规担保以及廖良茂被抓的影响,2018年龙昕科技公司巨亏。2019年4月29日,苏亚金诚会计所出具苏亚核(2019)34号《关于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审核报告》,确认龙昕科技2018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9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32亿元,未完成2018年盈利预测数。

  因龙昕科技2018损益表并表亏损10.93亿元,对龙昕科技计提商誉减值22.71亿元的原因,导致母公司康尼机电2018年巨亏31.51亿元。2019年10月,康尼机电以4亿元将龙昕科技100%股权转让给了南京紫金观萃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作者:李玉敏,实习生,张希阳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违规 康尼机电 并购 担保合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