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负面逐步消化再迎利好,医疗医药股强势反弹领涨

集采负面逐步消化再迎利好,医疗医药股强势反弹领涨
2020年12月03日 15:25 界面新闻

原标题:集采负面逐步消化再迎利好,医疗医药股强势反弹领涨

临近年底,医药行业迎来两件大事,医保目录谈判、注射剂国家集采相继开启。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国家医保谈判已在眼前。按照国家药监局此前公布的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时间表来看,11月份为医保谈判和竞价阶段,12月医保谈判结果将正式公布。

据统计,近年来医保谈判的降价幅度越来越大,从降价的趋势来看,高达60%。2019年11月,国家医保局表示参与谈判的150个药品中,97个药品谈判成功。其中70个为新增药品,平均降幅为60.7%;27个为续约品种,价格平均降幅为26.4%。

医保目录调整预计2021年起正式执行,重点产品的降价幅度将是市场近期的重要情绪指标。随着2021年的临近,医药行业将迎来估值切换,高景气业绩快增长的子板块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医药板块悲观情绪逐步释放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上半年医药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快,因而多只医药股均出现涨幅遥遥领先的行情。但从8月初开始,医药板块开始连续走弱,不管是医药,还是医疗器械板块或个股都出现较大的回调。

最近一个月,因降价预期,净值防御能力表现最差的就是医药主题基金。上半年一直“霸屏”主动偏股型基金排行榜上游的医药主题基金,目前已不在榜单前列,前7个月份额净值增长率超100%的一只医药主题基金已滑落到百名开外。而医药主题基金在第四季度面临的下跌风险,从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的变化中已可管中窥豹。

事实上,自三季度以来,基金医药持仓已经陆续降低。年底业绩真空期,叠加近期药品、器械集采;医药目录谈判等政策压制,整体市场对医药情绪较为悲观。此前,上个月生物医药行业指数下跌超6%,同期沪深300收益率则上涨近6%,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超12%,位列28个子行业最末位,板块整体回调明显。

据持仓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两大医药龙头的股份分别为472.87万股和2.23亿股,而今相较于二季度分别被减持了230.83万股和4300万股;持有长春高新的基金产品数量从473只下降到278只,持有恒瑞医药的基金数量也从600只下降到454只。与此同时,A股的生物医药指数,自八月初至今已下跌超过30%,集采对医药股的负面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市场调整所消化。而经过4个月的调整后,医药板块调整使估值压力逐步释放。

医药行业不确定性将逐渐消除

医药行业也被称为永远的朝阳行业,从长期来看医药行业的投资回报是非常好的,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美股市场,医药都是牛股频出的行业。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未来十年是中国医疗股投资的黄金时代,甚至比过去十年更加好。而创新药的黄金二十年刚刚开始,在创新药领域,未来5年,中国的创新药投资仍然会非常景气,业内认为会有一批批中国公司能够站上世界的舞台,走向全球市场。

渤海证券分析也认为,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地,医药行业的不确定性将逐渐消除,投资者可逢低对医药行业进行战略配置。同时,随着2021年的临近,医药行业将迎来估值切换,高景气业绩增长快的子板块将受到更多的关注,建议关注疫苗、创新药及创新器械等三方面。此外,疫苗的调整已经充分,投资者可适当给予积极预期,比如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同时,疫情后周期公共卫生补短板势在必行,新一轮医疗器械采购周期即将展开,具有显著临床价值的医疗设备及生产企业有望受益,比如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另外,创新和消费升级仍旧是人口老龄化的永恒热点,建议持续关注创新药研发龙头恒瑞医药以创新产业链上的药明康德泰格医药

医药疫苗板块大幅反弹

进入12月份以来,随着医保目录谈判落地,医药行业的阶段性不确定性消除,12月迎来开门红,医药医疗板块出现反弹拉升的行情,多只相关概念股还纷纷集体上涨。

12月1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创业板指涨近2%,医药医疗板块强势领涨。其中,医疗行业板块涨超2%,正川股份(603976-CN)、康泰医学(300869-CN)、药石科技(300725-CN)等涨幅居前。

12月3日,生物疫苗和医药医疗板块再度大幅反弹领涨两市,板块指数涨逾2%,个股多数大涨。截至午间,山河药辅(300452-CN)大涨20%涨停,通化金马(000766-CN)、葫芦娃(605199-CN)、正川股份(603976-CN)、贵州三力(603439-CN)、西藏药业(600211-CN)、龙津药业(002750-CN)等多股涨停,紫鑫药业(002118-CN)、康泰医学(300869-CN)涨超8%,智飞生物(300122-CN)、贝达药业(300558-CN)等个股涨7%,普洛药业(000739-CN)、山东药玻(600529-CN)、药石科技(300725-CN)、华兰生物(002007-CN)、复星医药(600196-CN)等多股跟涨逾5%。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药主题 医药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