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拟配售股份及发行可转债 已有长线基金接手

小米集团拟配售股份及发行可转债 已有长线基金接手
2020年12月02日 21:12 金融界

原标题:小米集团拟配售股份及发行可转债 已有长线基金接手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12月2日,小米集团公告称,拟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约10亿股份,相当于该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4.1%,及完成认购后经扩大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约4.0%。配售价格为23.7港元。

    另外,集团拟按初步换股价每股36.74港元,发行于2027年到期的零息有担保可换股债券,初步转换股价较12月1日收盘价溢价约40.5%。

    根据公告,配售股份将由经办人配售予不少于六名独立专业机构或个别投资者,此次配售预计筹资约30.6亿美元。加上发行债券预计所得款项净额约8.89亿美元,此次小米预计筹资约40亿美元。

    小米集团表示,此次交易所集得资金,主要用于增加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投资以增加主要市场的市场份额、战略生态系统投资,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12月2日早盘开盘,小米集团即公告称,公司股份和债券于2020年12月2日上午九时零一分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刊发有关根据一般授权发行可换股债券以及配售现有股份及根据一般授权先旧后新认购股份的公告。下午一时,小米集团股票及债券恢复交易。截至当日收盘,小米集团报24.3港元/股,跌幅7.07%。

    “当日股价下跌主要是折价配股带动股价短期下跌,但从中长期来看,募集资金有利于公司业务布局和发展,且小米的增长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港股分析师岑智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小米集团仍取得显著增长。根据此前宣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今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收7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5%,经调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18.9%,收入及利润均创季度新高,此外还有十余项业绩创单季历史新高,多项业务持续增长。此外,小米手机的高端份额不断扩大,境内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增长14.7%,在境内定价3000元人民币或以上,及境外定价300欧元或以上的智能手机全球销量超800万台。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12月1日收盘后,小米集团配售股份迅速受到全球资本市场的追捧,在4小时内即交易完毕。目前已知高瓴资本等国际知名价值投资机构,已经承接了相当一部分股份。“这说明目前小米的公司价值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看好。”该人士表示,此次交易成功体现资本市场对小米的长足信心,也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的资本结构,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据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本次融资小米将主要用于长期更大力度的技术研发投入、支撑在高端市场继续突破以及重点投入智能制造巨大机遇,继续推进手机×AIoT战略,推动智能生活加速渗透普及,强化AIoT生态,同时开拓全球市场,在全球招揽顶尖人才,组件更坚实的公司团队,以及中国新零售渠道的加速建设。

    “此次募资有利于小米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大展身手。”有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米目前发力高端市场,提出了技术立业,这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此外,小米的国际化布局和新零售等都离不开资金。

    今年8月,雷军提出将集团战略升级为“手机XAIoT”双引擎战略,要围绕手机核心,打造智能生活生态。同时,重申以“技术为本”为首的“三大铁律”,并承诺全年研发投入超100亿元。目前,小米已经拥有接近10000人的工程师团队,雷军表示,2021年小米还将扩招5000名工程师。小米在全球招揽顶尖人才可以看出其战略已经在稳步推进。

    国际化方面,在高端市场阵地的欧洲,小米已实现连续高速增长。根据Canalys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增速90.7%,市占率连续两个季度排名第三;在西欧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达107.3%,市占率达13.3%,排名首次升至前三。

(编辑 才山丹)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