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赋新风 开门引智、协同发展,临安雄心初显

美美与共赋新风 开门引智、协同发展,临安雄心初显
2020年12月02日 11:36 新华网

原标题:美美与共赋新风 开门引智、协同发展,临安雄心初显 来源:杭州日报

  民生“小事”,件件落在老百姓身上。如今,对于人居,百姓已经从有房住,住得宽敞这些基本的生活需求,向具有良好居住环境和社会环境品质生活过渡。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之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到基层一线宣讲全会精神。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水平,推进全域旅游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切实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在浙西,临安围绕“五美”与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共性指标和特色型指标体系要求,以争创省市样板为目标,正系统谋划、政策聚力、完善机制,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

  沿着“一图总揽、一心带动、两翼齐飞”的思路,临安以昌化副中心带动,河桥、湍口南翼著好“秀水文章”,龙岗、清凉峰西翼著好“峻山”文章,充分发挥交通互通、资源互用、文化互融、产业互补、经济互动优势,协同打造“五美共赢”的昌化片“美镇圈”。全域推进,城乡统筹,不断探索治理模式,全力助推美丽城镇建设再上新台阶,成为展现临安美丽城镇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独具特色的“临安模式”已成为杭州美丽城镇建设的一抹亮色。

谋出一片“美” 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临安以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求为引领,通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颜值修复、高水平发展、高效能管理,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美丽城镇新格局。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临安邀请省规院编制完成临安区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和“一镇一指引”,高起点打造下,临安行动方案被评为全省优秀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为强化规划引领和服务指导,临安在原先小城镇整治专家服务团和驻镇规划师制度基础上,结合区、镇街聘请专家编制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情况,建立“一库双师四组”专家服务团工作制度,并在全区建立美丽城镇建设专家库,目前共确定首席设计师2名、驻镇规划师14名,“项目管理、文旅指导、产业发展、风貌管控”四个专家组专家23名,对区内常态开展服务指导工作。

  截至目前,今年全区计划投资45.62亿元的143个项目均已开工,完成投资45.5亿元,投资完成率99.75%;4个创建镇项目50个,计划投资9.45亿元,完成投资10.02亿元,投资完成率105.99%。区级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和於潜、昌化、高虹、太湖源等4镇行动方案均获评省优。

  区美镇办负责人介绍,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引领,围绕“五美”为核心的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要求, “以‘一图总揽、一心带动、两翼齐飞’为发展思路,深化‘美镇圈’建设;进一步完善智慧综合平台建设,并在昌化试点先行基础上,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推广建设於潜、太湖源、高虹等镇‘乡村小脑’建设;以落实区‘一库双师四组’制度为基础,深化‘一库三师’制度落实。计划全年实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100个,投资33亿元,力争引进社会投资项目10个以上,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同时持续深化於潜镇、昌化镇、河桥镇、湍口镇美丽城镇创建成果,全面发力高虹镇、太湖源镇省级样板创建,岛石镇市级样板创建。

留下一抹“绿” 迈上绿水青山富民路

  临安区西南,位于“杭州—黄山—千岛湖”旅游金三角中心的湍口镇,正以建设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的省级样板为目标,努力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

  通过西南入镇口改造、邻里中心建设、3A级旅游厕所提升、里弄小巷节点改造、绿道的串联等,湍口提升城镇形象的同时,还通过五保供养中心、村文化礼堂等点位的改造和建设为当地村民提供便利化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感。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活动、“队伍+区域”互动、“党员+群众”联动的形式,以及组织城管、交通等七支队伍,劝导帮助村民做好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布置等工作,鼓励全民参与美丽城镇建设。

  如今的湍口,森林覆盖率达到87%,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5天,珍贵树种、珍稀动物众多。湍口村、迎丰村成为省级3A级景区村庄,湍源村成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塘秀村塘里自然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库,湍源村、塘秀村成为省级传统村落,三联洋湖、迎丰万家、湍口老街成为区级美丽庭院示范带。“温泉小镇”产业业态更加丰富,近三年累计接待游客73.2万人次,去年旅游经营性收入1.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37.55%。

  视角放至全域,重视生态保护已成为临安美丽城镇建设的一抹底色,在去年“八线六景”建设基础上,临安引入“生态管家”,新打造白牛电商等示范型村落景区,规划建设连通5镇的生态绿道,串联生态板块。这也赋予临安做大“旅游+”的底力,如今依托优良生态本底,临安旅游+山水、旅游+文化、旅游+古镇、旅游+农林、旅游+运动休闲、旅游+康养正有声有色推进中,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的经济共同体。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天天丰实。

组成一个“圈” 奔向西部富美蝶变路

  上海—杭州—黄山金三角旅游线之上,昌化、河桥、湍口、龙岗、清凉峰5镇,就如五颗明珠镶嵌其间。借势区域协同发展趋势,临安先行先试的“美镇圈”发展模式,正在这里产生与锤炼。

  “临安东邻杭州余杭、西接安徽歙县,区域呈长条状东西延伸,正由于地形地貌特殊,‘单极发展’模式在此难以为继,需要组团发展,发挥‘1+1>2’的效果”,“美镇圈”由此而生。以昌化为中心,河桥、湍口、龙岗、清凉峰等地共同组成“昌化片美镇圈”,五镇抱团发展,已成为实现“西部富美”的重要路径。

  区域联动发展,昌化片区设施共用、服务共享,打造起了集生产、销售、物流、研发“四位一体”的生态农业全产业链,一改原本总量偏小的以山核桃产业为代表的农业产业链。工业上围绕高端制造业发展,科学统筹协调,打造功能布局合理、具互补性的工业产业链。另外,昌化镇凭借交通、配套服务优势,与河桥、湍口、龙岗、清凉峰等四镇丰富旅游资源联动,形成区域旅游产业互补的优势。

  如何从顶层设计上确定“美镇圈”的5镇定位,临安通过“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产业一条龙、文化一脉承、治理一平台、运维一体系”的“六个一”顶层构架,遵循昌化片美镇圈发展模式应营造一个核心、开放、多点和绿色的新型城乡空间的“一套理念”,秉持连结与组织、集聚与平衡、保护与增值“三大策略”。统筹解决交通、环境和社会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在保证社会和谐、环境良好、土地集约利用的同时,不断增强经济综合实力。目前昌化已规划建设一个与其余四镇连接互通的旅游集散中心,使区域联系更紧密高效,并厚植“文化+旅游”,激活片区旅游产业发展。

注入一份“智” 实现社会治理智慧化

  每周一上午,阿煜调解工作室里总满满当当聚着很多人,人群的中心是雷玲煜。雷玲煜从事调解工作二十多年,曾获得 “浙江省十大优秀司法所所长”称号,深受於潜当地百姓认可。

  “潜阳壹家——阿煜调解工作室”,这个“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为的就是解决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群体化的矛盾纠纷。半年时间,阿煜调解工作室总结了一套乡村基层治理“一室二真三约四联五治六和”创新方法:一室,为民所立;二真,为民所做;三约,为民所选;四联,为民服务;五治,为民保安;六和,为民长治。

  依托阿煜工作室,以及基层微法庭、邻里中心等线下基层治理阵地优势,於潜大力推进“乡村小脑”集约化服务乡村发展,集约乡村治理功能,通过数据融合,探索乡村多元化综合管理系统,同时集合基层矛盾调处、小微权力智慧监管、污水零直排、垃圾分类、环境质量实时监测等数十个场景,形成一套“三治”融合的创新治理模式。

  “乡村小脑”延伸的创新治理模式继续深化,以三生融合为理念,把乡村的生产、生态、生活三大板块集约到一个综合管理和服务集成智慧平台,先后开发於潜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小程序,开通线上订购服务,代理产品30余种。疫情期间,创新开展线上助农活动,通过云上推广、直播带货等方式,解决农户卖难困境。建立小城青年电商e家,引进农产品电商5家,有效带动农产品销售。据预测,今年,预计水稻、天目小香薯、特色水果等农产品销售额可达1600万元。同时,在乡村“智慧小脑”中开设智慧养老、医疗服务、智慧党建等多个应用,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服务。

  智慧还在其他乡镇生根发芽。在今年的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中,河桥镇启动了“智慧文旅小镇”建设,建成依托综合治理平台,构建基础信息、数字党建、环境治理、社会治理、智慧旅游、应急处理等六大模块的“综合指挥驾驶舱”,布设数字监控130余处,打通智慧治理末梢。整个临安逐步构成全网覆盖、多级联动的智慧治理体系。(记者 章翌 通讯员 穆宇鸿 叶英韡)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