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发行量成年内低谷 专家预计明年新增专项债规模趋稳

11月发行量成年内低谷 专家预计明年新增专项债规模趋稳
2020年12月02日 02: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专家预计明年新增专项债规模趋稳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11月地方政府并未发行新增债券,债券发行总体规模也降至年内低点。专家认为,由于经济恢复势头良好,明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或不再增加。

  11月发行量成年内低谷

  Wind数据显示,11月地方政府共发行债券1383.64亿元,均为再融资债券,无新增债券发行。其中,发行再融资一般债券892.86亿元,专项债券490.78亿元。根据各地陆续披露的12月政府债券发行安排公告,浙江、陕西、上海、山西均计划发行一定量的新增专项债券,合计发行规模295.9亿元,多数注明“待银保监会批复后发行”,预计将用于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

  财政部此前公布,截至10月末,今年下达的3.55万亿元新增地方专项债已发行35466亿元,完成99.9%。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

  今年专项债发行已临近尾声,但新下达的2000亿元仍有较多额度尚未披露发行。业内人士认为,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额度已下达,未来相关工作或提速,通过支持中小银行来化解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

  “提前批”额度申报拉开帷幕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吴棋滢表示,随着年内专项债发行进入尾声,2021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申报工作已陆续拉开帷幕。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让财政支出节奏更为平滑,为明年项目前期准备规划提供预期,不排除今年年内提前下达新增发行额度的可能。

  早在2015年底,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当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时,适当扩大当年新增债务限额;当经济形势好转、需要实施稳健财政政策或适度从紧财政政策时,适当削减当年新增债务限额或在上年债务限额基础上合理调减限额。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0年、2021年中国GDP增速预计将分别达到1.9%、8.2%。假设明年目标赤字率回到3%,则财政赤字约为3.4万亿元,按照地方一般债券30%的分配比例测算,预计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为略多于1万亿元。对于专项债,如果疫情消退、经济继续恢复,新增额度预计也不会增加。当然,专项债是基建投资的重要抓手,财政政策仍将继续保持积极,明年新增专项债规模或与今年大致持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债券 中小银行 专项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