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三十而立”,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深交所“三十而立”,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2020年12月01日 2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交所“三十而立”,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202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迎来30岁生日。

30前的今天,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正式开始集中交易,开业第一天,深交所唯一一只挂牌股票“深安达”共成交8笔,共计8000股。

自此,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踏上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稚嫩到成熟、从封闭到开放、从单一股票市场到多层次体系的发展历程。深交所也从最初的老五股逐步发展上市企业达2332家,总市值近33万亿的全球第二大市值资本市场。

据深交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回忆,成立深交所的思路最早要追溯到1988年。

当年5月,李灏率团前往英国考察,主要目的是为了引进外资。在伦敦的一次推介会上,参加会议的境外大基金、大证券公司老板对李灏说:“你不是要引进外资吗,我们这里坐了那么多基金公司的老板,一个老板手上就有几亿美元,在座这些人加在一起就有几十亿美元。但这些钱不能直接投资实业,只能投资股票、债券。所以我们建议你回到深圳后,建一个按国际惯例运作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给我们一个投资的机会,同时你想引进多少外资都能实现的。”

李灏回到深圳后,决心要干成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这件事。在此之前,1983年深圳早已有了全国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深宝安,自1987年起已经有了深发展、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深原野等股票,并进行柜台交易,但还没有建立深圳证券交易所。

深圳市政府资本市场领导小组成立后,在分管金融证券的副市长张鸿义领导下,立即进行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各项筹备工作。曾赴日本学习证券和证券交易的禹国刚,当即被张鸿义揽入麾下,任专家小组组长,周道志任副组长。

禹国刚和周道志带领专家小组成员,用不到半年的时间翻译了两百万字的境外证券资料,并移植借鉴写成《深圳证券市场管理暂行规定》《深圳特区股票发行暂行办法》《深圳特区债券发行暂行办法》《深圳市人民政府证券委员会组织大纲》《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等法规规章。张鸿义副市长组织各方专家对这些法规章程进行了十多次论证定稿,加上后来增添的深交所内部规章制度,形成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简称《蓝皮书》,为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直至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年底“开业”,在李灏的力挺之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利用中央给予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让深交所先行先试,于1990年12月1日率先开始集中交易,杀出了一条创建中国资本市场的血路。

1991年4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拿到了经国务院批准授权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批文,比喻为“出生证”。

成立深交所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无疑是资本市场锐意开拓的改革历史。

200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

2004年6月25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开市钟声敲响,首批8只新股于当天集中挂牌交易。截至2020年12月1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家数达到985家,总市值突破13.56万亿元,IPO融资额6624.03亿元。诸多优质企业在中小板繁茂、壮大。

截至目前,中小板已经诞生了15家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其中“一哥”比亚迪总市值已经突破4600亿元,紧随其后的海康威视立讯精密顺丰控股牧原股份等,也均在行业内拥有这不可撼动的龙头地位,不仅为投资人创造了丰厚的收益,同时也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到了2009年10月30日,伴随着创业板开市钟声的敲响,证监会耗费10年“功力”磨砺而成的“创业板之剑”火热出炉,创业板在设立之初便定位于为“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融资,当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平均涨幅达到106%。创业板的横空出世,补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为无数中小民营企业创造了“腾飞”的沃土。爱尔眼科宁德时代蓝思科技迈瑞医疗芒果超媒等战略新经济的代表在创业板生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

于资本市场成立三十年之际,全面深化改革之路迎来“新起点”。

今年4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全面启动。8月24日,创业板2.0正式起航,首批注册制下24家创业板企业正式上市,标志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截至目前,创业板注册制下受理企业已突破451家。

过去的三十年里,深交所助力传统国企完成股份制改革,完善法人结构,提升经营效率;帮助民营企业开拓融资渠道,推动产业升级,培育出了一批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核心资产。

与此同时,深交所的产品类别也越来越丰富,从2004年12月首只LOF基金上市、2005年首个专项资产管理产品“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上市交易,启动资产证券化试点,再到2006年深市首只ETF基金易方达深证100ETF上市,2019年深市首只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成功上市,发展至今,深市产品体系逐渐完备。

同期,深交所在推动金融开放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深交所和港交所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今年10月23日,深港ETF互通也正是落地实施,首批4只互通产品在深交所和港交所上市交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科技创新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力量,作为打通经济循环堵点的关键手段,资本市场将在提升我国产业链完整性中发挥重要作用。而眼下,摆在深交所面前的任务也逐渐清晰。

建设成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是党和政府对深交所寄予的厚望。为此,深交所无论是在制度建设,服务创新资本循环机制,以及完善产品线等方面有着巨大发展空间。

11月28日,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0年年会上,深交所副总经理唐瑞曾指出,深交所将充分发挥市场枢纽作用,坚决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责任,紧扣新发展格局,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把支持创新、服务创新、引领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世界一流的交易所”。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深交所将向以下五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建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层次更加清晰的市场格局,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加包容高效的投融资环境,聚焦“三创四新”,紧紧盯住新的产业增长点,把疫情中的经济亮点变成撬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点;

二是塑造高水平的创新资本循环机制,完善再融资、并购重组和减持等基础制度,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大力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我国供应链、产业链整体水平,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三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布局产品线,充分匹配投融资两端的需求,建设高质量的固定收益市场,稳步推进公募REITS试点,培育深市特色ETF产品,拓展衍生品体系,建设具有创新市场特色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高价格发现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推动资源有效配置;

四是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完善跨境投融资制度安排,推动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由管道式、单点式开放向制度性、系统性开放转变,进一步拓宽国际投资者参与境内资本市场的渠道,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五是打造精准有效的监管和风控体系,全面提升交易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原则监管、深耕分类监管、强化科技监管,加强开放环境下监管能力建设,打造统一风险管理监测平台,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努力做到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