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功集团又一债券违约:曾有3家上市公司 如今违约债券余额达61亿

精功集团又一债券违约:曾有3家上市公司 如今违约债券余额达61亿
2020年12月01日 1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精功集团又一债券违约,曾坐拥3家上市公司,如今已实质违约债券余额或达61亿元

  11月30日晚间,上清所公告称,当天是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精功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代码:101789001,简称:17精功MTN001)的付息兑付日。截至今日日终,仍未收到精功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根据Wind数据,“17精功MTN001”起息日期为2017年11月28日,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到期日期为2020年11月28日,实际兑付日为2020年11月30日,主承销商为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Wind还发布违约提示,“17精功MTN001”当前的状态为实质违约,当前逾期本金为10亿元,逾期利息为11559.4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精功集团首次发生债券违约。

  早在2019年7月15日,精功集团发行的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18精功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10.51亿元,发生实质性违约。

  当时,精功集团表示,由于宏观去杠杆等原因,公司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造成本期短期融资券不能按期兑付。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目前,精功集团作为发债人,已实质违约债券达11只,已实质违约债券余额61亿元。

  要知道,精功集团此前还上了中国银行(维权)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黑名单”。

  今年11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信息》显示,精功集团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在“18精功SCP003”和“18精功SCP004”发行过程中,通过相关资产管理计划,以在发行环节直接申购或承诺上市后购回的方式,主导了两只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破坏了市场秩序。

  协会指出,“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20年第12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精功集团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其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2年;对精功集团法定代表人、总裁金良顺予以严重警告,认定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不适当人选2年。”

  公开资料显示,精功集团成立于1968年,金良顺为法人、实控人,合计持股比例31.43%。官网介绍,精功集团曾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榜单,旗下拥有多家控股、参股公司,形成了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主导产业和大数据等培育发展产业。

  不过,今非昔比,由于债务危机,曾经坐拥会稽山(601579.SH)、精功科技(002006.SZ)、精工钢构(600496.SH)三家上市公司的精功集团,如今陷入了司法重整的境地。

  今年8月22日,会稽山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司法重整的进展公告。

  精功集团管理人于今年8月收到柯桥法院《民事裁定书》(<2019>浙 0603 破 23 号之二),柯桥法院裁定对精功集团等九公司(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绍兴众富控股有限公司、浙江精功机电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绍兴精诚物流有限公司、绍兴紫薇化纤有限公司、绍兴远征化纤有限公司、绍兴柯城轻纺原料有限公司、绍兴精汇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合并重整。 

  截至公告披露日,精功集团共持有会稽山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2.97%,其所持有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

  无独有偶,截至8月22日,精功集团共持有精功科技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1.16%,其所持有公司股份也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

  会稽山和精功科技均强调,“精功集团进入合并重整程序,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相比之下,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精工钢构已经易主,2019年9月,精工钢构实际控制人,已由精功集团董事长金良顺变更为中建信控股集团董事长方朝阳。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