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CTA周报:疫苗要上市 市场会更偏好哪些品种?

商品CTA周报:疫苗要上市 市场会更偏好哪些品种?
2020年12月01日 10:23 金融界

原标题:商品CTA周报:疫苗要上市 市场会更偏好哪些品种? 来源:高超商品策略

01

报告要点

我们认为:新冠疫苗临近上市、美元走弱背景下,近期有色板块或仍较强,沪铜多单继续持有;油脂油料维持上涨趋势,但进一步上行仍需利多因素的发酵,豆油、棕油、豆粕多单继续持有;橡胶与棉花中期看涨不变,而橡胶做多情绪更加浓厚,二者前期多单继续持有;甲醇2300以上逢高做空,螺纹空单轻仓持有。

02

摘要

近期新冠疫苗频传利好,英国或在12月7日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上周贵金属、美元共同走弱,原油、有色金属、欧美股市走强。risk on主导了近日市场情绪,在美元持续走弱背景下,有色金属近期表现或仍较强,但贵金属与美元的同步走弱或为短期行为,若后期美国经济逐步好转,名义利率维持低位,通胀的回升或使实际利率进一步下行,届时贵金属或将再次迎来上涨,即金价的驱动由目前的“避险情绪”切换至“实际利率”。

目前油脂油料维持上涨趋势,但在马棕出口预期下降及南美干旱天气进一步发酵前,近期油脂油料市场上行动能减弱,但上涨趋势的基础仍然有效,前期多单可继续持有;橡胶、棉花产业端利好并不十分明显,但在疫苗临近上市、原油价格上涨背景下,二者中期看涨趋势不变,多单继续持有;另外,甲醇关注2300以上的反弹做空机会,螺纹关注成材需求走弱预期的兑现情况。

上周,我们策略的模拟持仓主要有豆油、棕油、棉花、橡胶、豆粕、铜等品种的多单,螺纹等品种的空单。从上周策略表现看,策略组合收益指数自2641点回落至2588点,其中豆油、棕油的回调及螺纹的上涨为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豆粕、棉花呈现震荡,对指数贡献不大;橡胶多单为组合指数贡献了一定的收益;上周铜多单进场偏晚,对指数收益贡献不大。

03

一、市场解析

1、疫情VS疫苗:欧洲疫情现好转迹象,关注感恩节后美国疫情是否会加速恶化,疫苗临近上市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截止11月29日欧洲每日新增病例下降至14.97万例,尽管美国当日新增病例下降至13.71万例,但在11月27日美国当日新增病例达20.54万吨,11月28、29日确诊病例的下降更多是因为周末,关注本周工作日美国疫情是否会加速恶化。疫苗方面,据悉英国有望成为首个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的国家,预计最快在12月7日开始接种;美国最快在12月第二周可以接种疫苗;我国研制的疫苗已经具备应急使用的条件;近期重点关注全球各地疫苗接种时间表及疫苗的有效性。

2、原油:近日疫苗频传利好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地缘政治再为油价上涨“助攻”,OPEC+产油国能否延长减产将成关注焦点。近期新冠疫苗频传利好,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平均有效性达70%,英国最快将于12月7日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利好提振近日市场风险偏好;而上周胡赛武装袭击阿美设施,伊朗核研究专家莫森·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伊朗称将在合适时机进行报复,中东地缘冲突再度升温;近日OPEC+将举行会议讨论是否延长减产,但在油价上行的背景下OPEC+产油国或将再度陷入“囚徒困境”。因此,疫苗利好叠加地缘冲突利多近期油价,但油价的趋势性上涨仍需消费的全面恢复,而产油国是否延长减产将为近期关注焦点。

3、农产品:近日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种植快速推进,但南美天气担忧仍未解除,美豆出口强劲和国内需求的增加为豆类提供了下方支撑,而豆类上行的空间或将取决于南美天气及大豆产量预期。据布交所报告称,截止11月25日阿根廷大豆种植进度为39.3%,较前一周推进10.6%,较去年同期高0.4%;巴西大豆种植进度达81%,去年同期为79%。天气方面,未来2周巴西总体降水正常偏多,但马托格罗索降水偏少,阿根廷12月2日后降水偏少,目前市场对南美干旱的担忧仍未解除。

4、金属:黑色金属成材需求出现分化,建材需求上周超季节性回落,后期随着北方天气进一步转冷,以及南方雨雪天气增多,需求增速回落确定性已经较大,高利润下炉料表现强于成材。近月矛盾整体有限,远月估值偏高,且存在春节需求真空期,以及2021年春季需求预期较为悲观,可关注逢高沽空机会。有色金属方面,投机需求取代实际需求成为主要去库驱动,美元弱势依旧,叠加矿端扰动不断,有色金属上行驱动仍在,短期上涨过快品种可关注反套策略,镍存补涨需求,可关注逢低做多机会。

04

二、本期策略推荐

2.1、农产品:进一步上行仍需利多因素发酵

1、概述:市场预期11月马棕出口下降16.5%左右,叠加前期获利资金离场,近期油脂上行动能减弱。但是,目前美豆出口强劲、马棕进入减产周期、南美天气担忧未解除、国内油脂库存偏低,且疫苗频传利好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等,在以上利多因素驱动下,油脂油料市场下方支撑较强,但价格的进一步上行仍需以上利多因素的继续发酵,例如南美干旱的持续、马棕减产超预期及出口的好转等。因此,近期油脂油料维持上涨趋势概率较大,而上行的空间有待利多因素的发力。

2、本周推荐策略

(1)豆油、棕油多单持有;(2)豆粕多单持有;(3)郑棉多单持有;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需求预期悲观利空市场。

2.2、能化品:甲醇利多支撑减弱,橡胶做多情绪浓厚

1、概述:在下游抵触和供应短期回升的驱动下,上周甲醇高位承压回落。中期看,今年限气力度不及去年,而甲醇新产能将逐步释放,后期供应压力有望逐步积累,但短期甲醇供应未见明显回升,供需相对均衡,故甲醇在2300以上可逢高试空,但不建议追空。橡胶方面,目前橡胶产业端并未看到明显的上涨驱动,但在疫苗临近上市、原油价格上行的背景下,市场做多橡胶的情绪较为浓厚;另外,目前橡胶仓单量较少,原料价格稳定,下游轮胎厂开工维持高位,而橡胶绝对价格不高,故橡胶仍以做多为主,但需关注出口订单延续性及基差走弱的风险。

2、本周推荐策略

(1)甲醇关注做空机会;(2)橡胶多单持有;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下跌,需求预期转差利空橡胶。

2.3、黑色金属:供需已经转弱,情绪仍然偏强,关注远月做空机会

1、概述:黑色商品结构性行情延续。品种间来看,近月成材和炉料表现分化,同品种近月和远月分化,其中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在于螺纹钢需求加速回落。上周螺纹钢表需397万吨,同比增速降至-0.5%。后期随着北方天气进一步转冷,以及南方雨雪天气增多,需求增速回落确定性已经较大,成材加权利润单周下行85元/吨,故后期炉料上行驱动有限。各品种Back结构走弱,月间价差缩小,表明供需驱动减弱,正套离场,远月修复贴水。综合来看,黑色商品上行驱动减弱,05螺纹空单轻仓持有。

2、本周推荐策略

(1)螺纹空单轻仓持有;

风险因素:螺纹需求超预期利多成材。

2.4、有色金属:美元走弱,投机渐强,有色金属上行驱动仍在

1、概述:上周金融驱动叠加市场情绪转暖刺激有色金属继续走强。美元指数下行至91.78,距离91.74的前低仅一步之遥。美元的持续贬值推升有色金属价格。期货价格持续偏强,导致现货市场情绪转暖,刚需加紧备货,投机需求也有一定释放,升贴水逐步走高,库存下行。后期需求疲弱虽将限制上涨速度,但美元持续走弱以及原料矿(铜、锌)或者产量(铝)不足将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镍前期偏弱,但镍矿偏紧以及镍铁利润偏低均是待发酵利多,可关注其补涨需求。

2、本周推荐策略

(1)铜多单持有;(2)关注沪镍逢低做多机会;

风险因素:市场情绪导致投机需求恐高回落。

05

三、策略表现

上周,我们策略的模拟持仓主要有豆油、棕油、棉花、橡胶、豆粕、铜等品种的多单,螺纹等品种的空单。从上周策略表现看,策略组合收益指数自2641点回落至2588点,其中豆油、棕油的回调及螺纹的上涨为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豆粕、棉花呈现震荡,对指数贡献不大;橡胶多单为组合指数贡献了一定的收益;上周后期铜多单进场,对指数收益贡献不大。

06

四、商品周度因子评分表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橡胶 美元 豆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